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结果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县第十八届人大

七次会议材料

政府工作报告

——2021225日在大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韩相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六个年”活动[1],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全力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复业,全面落实省、市、县稳增长政策,大力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等活动,助力企业纾难解困,累计向企业发放贷款4.93亿元,为企业减税降费5.2亿元。经济实现复苏发展,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达110.9亿元,同比增长3.5%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等6个指标实现5%以上增长。

(二)中央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开展“脱贫攻坚决胜年”活动,剩余274625名未脱贫户顺利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丫山旅游扶贫模式上榜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消费扶贫经验得到省、市推广。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转办信访件整改销号有序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完成。全县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二级以上标准,饮用水源水质、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2020年以来,我县未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政府隐性债务化债率达178.2%。全县住房价格和金融秩序整体稳定。

(三)产业发展齐头并进。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和“争资争项强化年”活动,2020年全县列入市调度项目89个、县调度项目97个,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开展“主攻工业突破年”活动,金上精密、大鑫纳米新材料、爱营科技等一批首位产业项目陆续落地,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汽车配件“双首位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大力发展“3+N”农业特色产业[2],食品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获评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圆满承办省旅发大会大余分会场、2020江西森林旅游节系列活动。

(四)改革开放更加深入。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县行政审批局,推动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完成“赣服通”大余分厅3.0版建设。实施政务服务网“村村通”工程,网上审批系统覆盖所有村级便民服务站。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国试点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全国首批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和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等试点建设稳步推进。

(五)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成为全市首个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县级城市,实现五大文明创建大满贯[3]获评“国家卫生县城”,浮江乡被命名为江西省卫生乡镇。完成2020年棚户区(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拆迁任务,建成应急备用水源。G220S316、吉村至内良公路、小水口至河洞等一批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全市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新城镇通过中期评估,第二批示范乡镇浮江乡启动实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设新农村建设点236个、美丽宜居乡镇2个、美丽宜居村庄19个,农村户用卫厕基本普及。

(六)民生短板加快补齐。开展“民生实事推进年”活动,全县年度民生支出29.6亿元。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全面取缔无证幼儿园,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大关。医药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试点有序开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城镇全覆盖。文化惠民、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扎实做好扫黑除恶、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双拥工作等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2020年度公众安全感测评结果全省第11、全市第5获评全国、全省信访“三无县”,全市信访先进县[4]。荣获全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县。

开展“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新城镇获评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镇,县政府等5个单位荣获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5]。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建议和提案的办复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为100%坚持过紧日子,一般性支出压减11.6%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狠抓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各位代表,2020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标志着我县“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回顾过去五年,大余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27371人全部脱贫,城镇贫困群众2122人全部脱贫解困,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二是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继续在全市三类县保持前列;三次产业结构由1250.237.8调整优化至12.8:41.2:46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绕城路、G220S316等一批公路项目建成通车,累计完成157.45公里农村公路改造升级,五河治理防洪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输变电工程、低压线路改造等项目顺利竣工。四是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6%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定在96%以上,Ⅲ类及以上水体比例达92%。荣获中国最美县域、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等称号,被列入江西省首批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五是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健康养老、兜底保障全面到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2万元和1.4万元。

各位代表,历程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率先垂范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同舟共济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大余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经济总量小、财政收支矛盾等问题还很突出;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层次依然偏低;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问题依然不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领域仍有不少短板;少数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作风不实、不敢担当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勇于面对,深刻反思,对症下药,切实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考虑

根据《中共大余县委关于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一)时代背景。在国家、省、市加快改革发展的背景下,必将带来新一轮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开放机遇和区域合作机遇,各种积极因素加速聚集,为我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宝贵机遇和战略支撑,我县战略优势将更加凸显。

(二)指导思想。《纲要(草案)》明确的指导思想,与县委《建议》完全对标。一是贯彻基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二是明确发展路径,深入落实省委“二十四字”方针、“项目六大会战”[6]和市委“三大战略”“六大主攻方向”,按照县委“159”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六个突破年”[7]活动。三是突出目标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上勇争先。

(三)主要目标。《纲要(草案)》围绕县委《建议》提出的“十四五”奋斗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设置了32个具体指标,包括21个预期性指标、11个约束性指标。确定这些目标,一是与国家和省、市“十四五”目标相衔接,确保中央、省、市战略部署在大余落地见效。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要求,既积极进取又稳妥可行,为加快缩小和全市、全省、全国发展水平差距,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打牢更加坚实基础。三是精准把握大余在赣州、江西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四)重点任务。《纲要(草案)》从14个方面,部署各领域重点工作。主要考虑:一是完整体现县委《建议》,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任务、计划、方案、行动,是县委《建议》的实化深化细化。二是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工作的连续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有力支撑目标的实现。三是充分彰显特色优势,持续用力建设“实力、美丽、幸福”大余,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先行区。

各位代表,《纲要(草案)》经大会审查通过后,将成为我县“十四五”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我们要咬定目标、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奋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一条主线”(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这条主线),力求“五个突破”(在加快打造承接大湾区汽车配件和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上求突破、在加快打造大湾区文旅康养基地上求突破、在加快打造大湾区优质食品重要供应基地上求突破、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求突破、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求突破),统筹“九个主攻”(主攻科技创新、主攻工业倍增升级、主攻乡村振兴、主攻新型城镇化、主攻现代服务业、主攻基础设施建设、主攻改革开放、主攻生态文明建设、主攻民生实事),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持续用力建设实力、美丽、幸福大余,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和2%左右,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左右,出口总额量稳质升,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9.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完成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今年,我们将按照县委“159”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着力开展好“六个突破年”活动,强力推进“项目六大会战”,切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力争2021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2%以上,争创“省级创新型县”。

增强创新能力。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做好成长性企业、“专精特新”等企业培育工作。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支持骨干企业改进工艺流程。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三年行动,实现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做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科贷通等科技金融产品。

加强创新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依托中科院、省科学院对口支援的有利契机,策划一批科技创新重大专项。新建一批创新服务综合体、“双创基地”。推动悦安、翔鹭、海创等一批企业,创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开发人才资源。用好赣南苏区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战略咨询委员会、省高层次人才服务团等人才平台。深入推进“赣才回归”工程,引进有专长、高层次人才来大余创业、工作。优化科技人才福利待遇、职称评聘、成果转化奖励等激励措施,完善高质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惠政策,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吸引更多人才留在大余、扎根大余。

(二)全力推进工业倍增升级。加快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升级,推进工业园区提档升级。

壮大“双首位产业”。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力争“双首位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实施企业培强扶优工程,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大力发展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加快硬质合金产业园建设推进翔鹭钨业(三期)、悦安新材料(二期)、明发矿业(二期)、梅岭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汽车配件产业,加快汽车配件产业园建设,推进东腾锂业、鑫达成光轴、安玛速汽车轮毂等项目落地,逐步完善汽车配件产业链条。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持续整合机制砂石资源,建立县机制砂石供应保障体系,培育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壮大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加快新城机场军民合用及改扩建进度。加快晶泉光电触摸屏等项目建设,发展电子信息产业。

推动园区提质升级持续实施工业园区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计划,推进“一园四区”错位发展、互补发展树立“以亩产论英雄”导向,落实“标准地承诺制”[9]要求,深化节地增效行动,有效盘活闲置土地。深入实施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两型三化”[10]管理提标提档等行动,大力实施园区集群提能升级计划。加大对园区已征收土地的开发力度,做好“新九通一平”[11]污水处理等工作,加快百通能源集中供热等项目建设,整体提升园区基础保障水平。建成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提升现有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入驻率。

(三)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建设新时代“五美”乡村[12]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5年过渡期要求[13],争取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协同推进城镇扶弱助困工作,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扩大产业扶贫保险范围。大力发展乡镇经济,丰富夜经济、节庆经济、民宿经济等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培优培强现代农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8亿斤左右。继续抓好“3+N”农业特色产业,加快中药材健康产业基地、麻鸭养殖产业基地、蔬菜基地、富硒基地建设。开启新一轮低质低效林和油茶产业改造提升。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推进生猪复产复养,加快东进农牧生猪屠宰及深加工项目建设。持续打响富硒农业品牌,加快富硒农产品认证注册。推进美怡香食品等重点项目,做强富华米业等重点企业,积极推动江西南安板鸭有限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提升“南安板鸭”“牡丹亭多味花生”等品牌价值,扩大食品品牌影响力。

深化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三改合一”[14]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15],积极推动全国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做好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完善“1+4+N”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等系列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力争所有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稳定达10万元以上。扎实推进乡镇建设三年行动,重点推进新城镇、浮江乡示范乡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治理,全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强赣南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行动,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巩固绿色殡葬改革成果。

(四)全力推进城市美丽宜居。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推动新型城镇化取得新成效,争取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抓好县城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优化城镇空间布局,集中力量打造县域发展中心和发展轴。建立完善城乡互动发展体系,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力争到2021年底,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5%

加快提升城市品质。继续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大力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活动。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县乡老旧农贸市场改造。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培育精品特色小镇。加快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本地化、综合型、智慧型县级融媒体中心。

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全面落实“四精”要求[16],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资源、管理、服务向社区下沉,建设现代社区。持续实施“八大行动”[17]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力争2021年底,城市建成区25%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五)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促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提升大余文旅康养产业知名度,着力发展金融、物流等热点行业。

打造文旅品牌。谋划建设特色民宿项目,加快内良天华山等乡村旅游招商。提升红色旅游,完成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布展工作并如期开馆,力争打造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活动基地等,与新县委党校一体,打造成为辐射大湾区的区域性红培中心。建设池江兰溪红色名村。推进以西华山矿山公园、食品工业园为重点的工业旅游。推进丫山景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启动梅关古驿道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烫皮小镇、花艺小镇。开发旅游特色商品,推出“大余有礼”旅游商品品牌。

做大幸福产业。稳步推进大上崇幸福产业示范区建设,加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实施明悦森林康养、丫山运动休闲小镇等项目,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高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持续推进县特困失能老人护理院和公办养老院新改扩建项目建设。

发展金融物流。抓住赣州市创建全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契机,推进普惠金融改革,发展绿色金融、产业金融。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新培育和争取一批企业股改上市。做好赣粤物流生态小镇运营,推进东深物流工业仓储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共享物流、应急物流。

(六)全力推进经济循环畅通。坚持拉动投资力量,刺激深层消费,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扩大有效投资。创新政府投融资方式,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和鼓励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快实施井大高速、县道升级改造、G323国道改线等交通项目,争取赣韶扩能改造工程按高铁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推进大余西220千伏变电站,新城、梅岭、吉村西110千伏变电站,2021年配电网建设改造工程、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等能源项目建设。加快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二期)建设,争取149#阀室接口早日开口通气,降低企业和居民用气成本。筹备组建国有城市公共交通公司,引进新能源出租汽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增强消费活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全省食品安全城市考核验收。开展质量强县、标准引领、品牌兴业行动,鼓励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施商贸消费升级行动,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实施客家菜品牌提升行动,促进餐饮消费。实施新城镇、池江镇、吉村镇等乡镇消费综合体建设。发展直播经济,培育本地电商龙头企业、短视频创作团队,打造一批直播示范镇、示范村。

优化流通环境。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落实好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健全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完善金融支持县域发展考核奖励办法,鼓励各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入开展城乡高效配送试点,构建“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实现乡村物流集中配送网络全覆盖。

(七)全力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

加快国有企业转型。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县属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工作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体制。健全国资监管体制,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尽快完成资产并表工作,启动运营有收益的项目,积极拓展社会投资项目客户,强化公司造血运营能力提升平台信用等级,增强平台融资能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对标大湾区,逐项梳理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推进企业入余“无差别”办事体验,真心真情服务企业。实行“六多合一”[18]审批,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推进“赣服通”大余分厅4.0版功能升级,运行好县行政审批局,启用新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大众评公务”活动。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先行区。深入实施“三请三回”和“三企入赣”“粤企入赣”[19]工程,围绕“双首位产业”等重点产业,开展项目“三集中”活动,即每月28日开展集中签约活动,每两个月开展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重大项目集中竣工投产活动,力争全年引进50亿元项目1个以上,确保引进20亿元项目2个以上、10亿元项目4个以上、亿元项目24个以上,完成“5020”招引和项目建设任务。

(八)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践行“两山”理论,厚植生态发展优势,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的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整治工矿企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水流域污染、垃圾污染、矿山领域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备用水源地建设,加快小水电问题整治,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常态化排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20],强化危险废物和重金属污染防治。推进园区环保设施建设,运行好新华工业小区重金属废水集中处理等设施,实施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项目、新城工业小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工程。补齐农村环保设施短板,力争所有建制镇建有污水处理厂、有条件的行政村建有污水处理设施。

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开展林业资源、自然保护地保护系列专项行动,严守林地、湿地生态保护红线,加快生物防火林建设,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和森林防灭火持久战。认真落实碳达峰[21]、碳中和[22]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水土流失治理,建设大余章水国家湿地公园,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第三方治理、生活垃圾分类等重大改革试点。实施县餐厨垃圾回收、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及垃圾分类设施项目,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

建立生态长效制度。深入开展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全面实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严格落实“三线一单”[23]管控要求,打造河(湖)长制、林长制升级版,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健全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24]监管制度,落实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行排污许可制,建立生态环境监测全过程控制制度。

(九)全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用好大余职业中专育才平台。常态化治欠保支,做好农民工实名制工作,加大欠薪失信惩戒和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培育行动,促进低收入群体稳定增收。大力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建成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机构1个以上。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促进义务教育学校班额标准化,实现中小学课后服务城区学校全覆盖,加快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启动第二批“专递课堂”[25]建设,推动教师“县管校聘”[26]试点改革,加大乡村教师培养力度,健全教师工资待遇保障长效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等制度改革,推进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试点,实施新一轮疾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医疗与公共卫生设施,提高县人民医院办院水平,加快建设龙安新区医院。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残健融合教育,推动特困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全覆盖。持续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等工作。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编辑发行《梅国文艺》,排练好大型赣南采茶戏《梅岭 梅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和设施,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和阅读推广活动。完成图书馆新馆、乡镇分馆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项目建设。积极打造我县体育品牌特色,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加快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示范工程建设。全覆盖实施“应急广播”和“智慧广电”工作。

营造安全发展环境。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持续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行为。加快构建“多网合一”[27]社会治理网格,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建设,用好用活“一村一辅警”,深化“雪亮工程”[28]“智慧安防小区”及综治信息化建设的运用。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推进烈士陵园改扩建工作。打好学生防溺水攻坚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有序推进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

各位代表,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在县委的领导下,全力推动大余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县。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我们将始终坚持深化“五型”政府建设。完成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将始终坚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办好10件民生实事[29],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营造清正、清廉、清明的良好政风。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大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六个年”活动:脱贫攻坚决胜年、项目建设提速年、争资争项强化年、主攻工业突破年、民生实事推进年、作风效能提升年等“六个年”活动。

2】“3+N”农业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花卉苗木、大余麻鸭、大余烫皮”等3个传统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稻虾、毛竹、中药材、槟榔芋、食用菌、红糖”等N个新产业。

3】五大文明创建大满贯:大余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大余县税务局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东门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游兰英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南安镇蝉联“全国文明村镇”。

4】获评全国、全省信访“三无县”,全市信访先进县:系大余首次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县”,连续七年获评全省信访“三无县”,连续五年获评全市信访先进县。

5】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县政府、南安镇政府、浮江乡政府、县公安局、县人社局。

6】项目六大会战: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启动实施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项目六大会战’”。

7】“六个突破年”活动:工业倍增升级突破年、招大引强突破年、乡村振兴突破年、项目建设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突破年、争资争项突破年等“六个突破年”活动。

【9】标准地+承诺制:将出让地块的规划指标要求、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带地一起出让后,由行政审批部门通过承诺书的形式一次性告知业主办理审批事项应满足的审批条件,业主自愿对此作出能够满足条件的承诺,承诺书签订以后,业主即可马上开工,同时审批部门会根据承诺进行全程监管的新型审批模式。

10】两型三化: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智慧化、绿色化、服务化。

11】新九通一平: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打造面向21世纪的“新经济平台”。

12】新时代“五美”乡村:《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的“建设彰显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

13】“四个不摘”和5年过渡期要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对摆脱贫困的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实行“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

14】三改合一:统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土地改革与管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等三项改革,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整合农业农村改革要素在一个项目平台中实施。

15】三权分置: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和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并行。

16】“四精”要求: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

17】八大行动:治脏、治乱、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园林绿化、治理创新。

18】六多合一: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多介合一、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

19】“三请三回”“三企入赣”“粤企入赣”:“三请三回”即请乡友回家乡、请校友回母校,请战友回驻地;“三企入赣”即邀请全国知名民企、外资企业、央企来赣发展;“粤企入赣”即邀请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来赣发展。

20】“小散乱污”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存在安全、消防隐患和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工商、环保、土地、规划、税务、质监、安监、消防、电力等手续不全的企业(特别是存在于居民区中的企业、工业摊点和工业小作坊)。

21】碳达峰:我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

22】碳中和:我国承诺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

23】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24】执法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通过摇号、电子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监管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和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向社会公开的工作制度。

25】专递课堂:教育部加强建设的“三个课堂”之一,强调专门性,主要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

26】县管校聘:全县公办教师全部纳入县级统一管理,将教师身份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学校按岗择优聘用,实现全县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27】多网合一:将党的建设、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现有网格整合为统一的社会治理网格,实现资源共享、力量整合。

28】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910件民生实事:在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民生指标任务的基础上,细化目标任务,重点办好以下10件民生实事:(1)实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项目,推进小街小巷、路面、杆线下地、路灯节能等基础设施改造,完善小游园、小广场、小停车场、城乡公共厕所、消防通道等公共设施。(2)完成108户棚户区和499户胜利路小区、北门河小区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人才住房和县城南棚改安置房建设,完善下琴边等搬迁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3)规划建设县城南中学,推进梅国小学、新城二小、青梅幼儿园、江临天下小区幼儿园等新建项目,将县行政服务中心改建成钨都广场小区幼儿园(东门幼儿园分园)、原西门小学改建成西门幼儿园(水城幼儿园分园),推进大余中学、青龙中学等学校宿舍楼建设,完成京州九年制学校周转房、塑胶运动场等基础设施建设。(4)完成县体育公园、县体育中心、新城文体中心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快天华山、西华山国家矿山公园、幸福小镇、烫皮小镇、花艺小镇、樟斗山区小镇、新城航空小镇等项目建设,实施国家长征步道大余段、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池江整编遗址遗迹、梅岭遗址公园提升项目、陈毅旧居提升项目、新县委党校等红色文化项目,完成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陈列布展、博物馆建设。(5)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应急处置、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县妇幼保健院、县第三医院、乡镇卫生院、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等项目建设。(6)完成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建设项目取水口一期工程,加快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中小河流、山洪沟治理步伐,完成中大桥至三酉桥段县城防洪工程、北门河河堤、章水麻埠段、杨梅河池江段河堤除险加固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7)打通胜利北路、梅国北路、新城路等城市剩余“断头路”,并对县城区部分主次干道沥青路面进行改造,加快南燕路、翠怡路等新城区道路建设。启动赣南大道延伸大余段前期工作,完成绕城路工程建设,完善G220S316等道路附属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6.5公里,拆除重建叶墩桥等5座农村危桥。(8)加快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农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及乡镇建设,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巩固提升22个省级贫困村,建设83个非省级贫困村最急最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容村貌。(9)完成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县公安局大楼及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执法业务用房、县法院大楼、县应急指挥中心、县粮食应急储备库、县公办殡仪馆、乡镇敬老院、数字大余建设。(10)持续深龙安新区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垃圾处理设施,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无害化综合处理项目建设,加快城区污水处理设施、龙安新区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新城工业小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新城镇、池江镇、青龙镇、浮江乡、吉村镇、樟斗镇、左拔镇、河洞乡、内良乡等9个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大会秘书组                              20212月印制

    共印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