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决算公开 > 2020年

大余县统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访问量:


   

第一部分大余县统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大余县统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有关文件规定,县统计局为大余县政府工作单位,其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县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执行国家制订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统计指标体系、统计调查体系;执行国家和省制订的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标准;制定全县统计工作规定和规划,指导全县统计工作。

(二)在县政府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务院统一布置的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三)组织实施全县及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组织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查处统计违法案件。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大余县统计局本级、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统计执法大队。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有人数22人,其中在职人员22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4人;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注:此表为空。

注:此表为空。

注:此表为空。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807.22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91.38万元,较2019年增加增加286.45万元,增长55%;本年收入合计715.85万元,较2019年增加288.27万元,增长67.42%,主要原因是:2020年期间财政拨付了2020年人口普查经费和脱贫攻坚普查经费及正常人员变动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711.82万元,占99.43%;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 %;其他收入4.03万元,占0.57%。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807.2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557.65万元,较2019年增加128.25万元,增长29.86 %,主要原因是:在2020年期间财政拨付了2020年人口普查经费和脱贫攻坚普查经费;年末结转和结余249.57万元,较2019年增加158.19万元,增长173.11%主要原因是:在2020年期间财政拨付了2020年人口普查经费和脱贫攻坚普查经费。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295.59万元,占53%;项目支出262.07万元,占 47 %;经营支出0万元,占 0 %;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22.98万元,决算数为577.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51%。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69.68万元,决算数为505.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79%,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原因,部分项目开支进度较缓慢。

(二)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0.08万元,决算数为23.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59%,主要原因是:调整部门预算。

(三)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35万元,决算数为12.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4.65%。主要是调整相关预算开支。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调整。

(四)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87万元,决算数为13.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是调整相关预算开支。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调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90.85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253.95万元,较2019年增加52.85万元,增长26.28%,主要原因是:在2020年期间进行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整工资标准,正常人员工资变动及2020年9月新录入2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6.78万元,较2019年减少153.38万元,下降80.65%,主要原因是:一些普查项目支出放在项目支出中。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0.12万元,较2019年减少0.84万元,下降87.5%,主要原因是:2019年发放了抚恤金所致。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此类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3万元,决算数为6.1万元,完成预算的59.22%,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4.1万元,下降40.19%,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2020年无因公出国安排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2020年无因公出国安排。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为:单位2020年无因公出国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3万元,决算数为6.1万元,完成预算的59.22%,决算数较2019年减少4.1万元,下降40.19%主要原因是上级和县外同系统单位来我县调研较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下降较多。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级和县外同系统单位来我县调研较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下降较多。全年国内公务接待70批,累计接待526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为:单位无外事接待安排。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已车改,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已车改,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19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已车改,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0。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已车改,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6.78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减少410.48万元,降低91.77%,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其他商品和服务等项目开支及一些普查项目支出放在项目支出中。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单位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所有一级项目6个,二级项目0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430.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7.87%。    

组织对“2020年度绩效项目6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0.5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评价总分90.5分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应当将2020年度县级部门决算项目绩效自评综述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进行公开。)

我单位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人口普查、脱贫攻坚普查等6个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6个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0.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30.55万元,执行数为276万元,完成预算的64.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对6个预算项目进行绩效自评,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二是相关评价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其对反映问题进行整改。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疫情原因,部分项目支出进度较慢;二是绩效自评质量仍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倒逼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我局今年在部门决算中反映人口普查、脱贫攻坚普查等6个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总体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我局6个项目绩效自评平均得分为90.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30.55万元,执行数为276万元,完成预算的64.1%。项目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对6个预算项目进行绩效自评,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二是相关评价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其对反映问题进行整改。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疫情原因,部分项目支出进度较慢;二是绩效自评质量仍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强化评价结果应用,倒逼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质量。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大余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发〔2019〕24号)文件精神,2020年开展大余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为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主要工作是拟定大余县统计改革与发展规划和统计调查计划;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各乡镇、各部门的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组织实施重大国情国力普查,统一组织各乡镇、各部门的社会经济调查;承办县政府和上级统计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本年度工作目标:

(一)成立普查机构,召开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等部署人口普查工作,落实普查工作经费及普查物资,做好普查区域绘制及划分,做好普查宣传动员、户口整顿、整理部门资料、数据处理准备工作。

(二)完成普查指导员、普查员选聘和培训,普查摸底,普查登记及验收,编码,质量抽查工作。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2020年初项目资金申报预算200万元,其中财政预算200万元,财政实际批复11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大余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主要内容是组织入户访问登记、普查表的审核、编码,检查登记工作进度,完成乡镇表和行政村联网直报、复查验收普查数据,制定事后质量抽查方案,实施事后质量抽查,完成数据录入,数据质量、普查数据的审核汇总、数据质量评估、数据的分析、主要数据的发布和普查资料的编印。2020年2-5月主要是制定普查实施方案,成立普查机构,5-8月完成普查区域制图和地址码;5月到10月,宣传动员,户口整顿,普查人员选聘和培训,入户摸底调查;11-12月正式入户登记及验收,质量抽查,编码。2021年1-12月完成主要数据的汇总及分类整理、建立人口普查数据库、公布普查数据,普查资料编印。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说明项目申报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及到位。该项目资金截止到2020年12月实际到位110万元。

2、资金使用。截止评价时点项目资金的实际支出情况,标准及支付进度按照工作的进度发放,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该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都是根据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项目组织管理执行局内部控制制度相关管理制度执行。

三、目标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量完成情况。

项目实施进度。对照项目计划目标,截止2020年12月25日项目实施工作按照申报表人口普查进度按时完成。 

(二)目标质量完成情况。

对照项目计划目标,该项目已经按质完成。

(三)目标进度完成情况。

对照预定进度计划,项目实际完成进度按时完成。

四、项目效益情况

该项目具体普查相关工作按照计划目标按时按质完成数据的录入、验收、审核,截止2020年12月25日,整个项目工作在等自治区以及国家审核结果再进行相关的修正核实更正。

五、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1、存在问题

1)人口普查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面广,普查内容多,而且普查要求普查技术高,全县普查两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普查员年纪偏大,文化水平较低,对普查指标涵义和计算方法理解能力有限,造成填报差错较多,给质量控制工作增加了难度,数据核验收工作压力大。

2)乡镇工作繁杂而且多,乡镇或者单位普查从领导、分管、到普通的普查工作干部,由于工作叠加,分身无术,顾此失彼现象出现较多,造成普查指标误差现象较多、比对复查清单量大,给项目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3)由于普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普查员、指导员人数多,收集统计普查两员想信息,手机号码、银行账号,普查工作日等,乡镇收集汇总不及时,造成项目资金不及时发放到位的现象。

2、建议

1)为了更好地做好全国性的专项普查工作,建议政府各级相关部门加大对统计及普查人员的业务培训,保障业务骨干的相对稳定。

2) 为了更好的做好全国性的人口普查工作,十年一次,建议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加强项目资金的落实到位拨付,确保普查工作更加顺利进行。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

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为国家统计局直属各级调查队的地方财政拨款收入(代管的地方编制人员的费用) 以及地方政府委托调查任务费用。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指统计局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统计局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统计工作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指统计局在日常业务之外开展的专项统计工作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管理(项):指国家统计局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执法、统计职称考试等方面的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统计局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统计局离退休干部局统一管理的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三、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是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近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 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十四、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七、“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十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