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管理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算公开 > 2022年

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本级2022年单位预算

访问量:


   

第一部分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大余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本级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县农业农村局是县政府主管农业农村以及粮食工作的部门。主要职责(一)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订种植业、养殖业、粮食流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拟订农业和农村经济、粮食流通的有关政策和规章制度。

(二)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财务管理,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参与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工作。

(三)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农业和粮食项目规划,提出相关支持农业发展的项目安排意见,组织、指导和监督项目实施。

(四)拟订促进农业、粮食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拟订促进农业、粮食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五)拟订农业和粮食科研、技术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组织科研活动、技术引进、成果鉴定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

(六)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草山草坡、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拟订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

(七)拟订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提出促进主要农产品流通与出口的政策建议。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的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国内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八)承担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实施。规划和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组织农产品安全的事故调查处理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指导实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标准和技术规范,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

(九)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渔)药、饲料、饲料添加剂、兽医医疗器械、肥料的监督管理。对粮食市场各类经营主体进行监督检查,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进行监督管理,承担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的资格审核及实施行政许可工作。承担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有关农业生产资料、粮食储备的国家标准。依法负责渔船、渔机、网具的监督管理。

(十)承担农业防灾减灾责任,监测、报告、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农药、兽(渔)药、疫苗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组织实施动物和农业植物防疫、检疫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指导动物和农业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动物和农业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及时报告和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

(十一)制订农业生态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环境保护、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的发展。负责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十二)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2022年大余县农业农村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

编制人数小计80,其中:行政编制人数17,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人数0,全部补助事业编制人数63,自收自支编制人数0人。实有人数小计80,其中:在职人数小计80,行政在职人数17,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在职人数0,全部补助事业在职人数63人。离休人数小计0,退休人数小计112,退职人员0,遗属人数24人。

第二部分 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本级2022年单位预算表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详见附件2:2022年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本级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本级收入预算总额为21248.7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6524.75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其他资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96.3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471.76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项目资金预算;教育收费资金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0万元;国库集中支付网上结转14952.3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4952.3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年底完工,资金正在拨付中;其他收入50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044.19万元,主要原因是:耕地地力等补贴资金在其他收入资金支付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本级支出预算总额为支出预算总额为21248.7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6524.7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其他资金预算;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096.9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45.3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99.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11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0151.7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6379.37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其中:农林水支出934.39万元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对企业补助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17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运转经费;教育支出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7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1.3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卫生健康支出81.0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9.5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农林水支出934.3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587.72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预算减少;住房保障支出58.1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2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799.0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9.9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商品和服务支出58.7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6.85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1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4.6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万元;对企业补助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减少)0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本级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为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1296.3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471.77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项目资金预算;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96.37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7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1.04万元,农林水支出934.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15万元。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879.9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2.1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99.0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7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16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296.3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1471.76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项目资金预算;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万元,资本性支出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0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00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中心城区蔬菜基地建设项目;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城乡社区支出100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单位本级机关运行费预算58.73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6.85万元,下降22.2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机关运行费指各单位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政府采购总额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8月31日,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

2022年单位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资金

(九)项目情况说明

1.中心城区蔬菜基地建设项目

1)项目概述:中心城区蔬菜基地建设项目是推广大棚蔬菜绿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为主要内容,积极带动农户蔬菜种植,主要实施良种选育、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以及绿色防控等(设施)栽培技术。

  2)立项依据:根据《赣州市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

  3)实施主体: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建设钢架大棚;培育发展本地菜农等其他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事项。

  5)实施周期:一年

  6)年度预算安排10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新增蔬菜大棚数量200亩

质量指标:推广病虫害防治完成率 95%

时效指标: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成本指标:每亩节本增效率 15%

经济效益指标:新技术、新成果应用率 95%

社会效益指标:科技贡献率 65%

生态效益指标:农药用量减少率 30%

可持续影响指标:肥料利用率提高 10%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 95%

2.非洲猪瘟预防专项项目

1)项目概述:非洲猪瘟预防专项项目是依据防控要求展开跨省调运生猪非洲猪瘟检查。

2)立项依据:依据文件

  3)实施主体: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展开生猪运输车辆查验消毒,及时对发生非洲猪瘟的生猪无害化进行处理。

  5)实施周期:一年

  6)年度预算安排:4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达成规定的非洲猪瘟抽检批次率≥10%

质量指标:发生疫情处置及时性 ≥99%

时效指标: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完成

成本指标:达成规定的非洲猪瘟抽检批次比率 ≥10%

经济效益指标: 依据防控要求展开跨省调运生猪非洲猪瘟检查,达到规定的批次覆盖率 ≥95%

社会效益指标:依据防疫要求展开非洲猪瘟检测率

≥99%

生态效益指标: 对确认发生非洲猪瘟的生猪无害化办理率 ≥98%

可持续影响指标:依据防疫要求展开生猪运输车辆查验消毒率 ≥95%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 ≥85%

3.动物防疫专项项目

1)项目概述:动物防疫专项项目是保障全年疫情保持平稳;不发生大规模随意抛弃病死猪事件,对病死猪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和系统填报收集情况和处理情况。

  2)立项依据:依据文件

  3)实施主体: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通过大余县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平台及时审核、统计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处理数量,并每月上报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情况。

  5)实施周期:一年

  6)年度预算安排:151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经费使用率 ≥99%

质量指标:依法对重大动物疫情处置率 ≥99%

时效指标: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完成

成本指标:动物防疫专项补助资金 120万元

经济效益指标:资金使用重大违规违纪问题

社会效益指标:强制免疫病种应免疫畜禽的免疫密度

≥90%

生态效益指标:抗体合格率 ≥70%

可持续影响指标:不发生大规模随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 ≥90%

4.农作物良种补贴项目

1)项目概述:农作物良种补贴是种植主要优质粮食作物的农户,根据品种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2)立项依据:依据文件

  3)实施主体: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支持农民积极使用优良作物种子,提高良种覆盖率,增加主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的产量,改善产品品质,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

  5)实施周期:一年

  6)年度预算安排:1767.37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补贴农户数 ≥2000户

质量指标:农作物良种质量合格率 ≥95%

时效指标: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完成

成本指标:农作物良种补贴 1600万元

经济效益指标: 农作物种子监督检查到位率 ≥85%

社会效益指标: 无农作物种子质量安全大事件发生

生态效益指标: 农作物种子质量提升率 ≥60%

可持续影响指标:建立良好的种子市场 有利于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 ≥90%

5.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

1)项目概述: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是整合资源建站,创新管理体制,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主导产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集成配套实施。

  2)立项依据:依据文件

  3)实施主体: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优质绿色高效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农业科技示范服务平台基本健全;农技推广信息化实现重大突破;农技推广队伍业务能力稳步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扎实推进。

  5)实施周期:一年

  6)年度预算安排:55.62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推广农业主推技术数量 ≥3个

质量指标: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 ≥95%

时效指标: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完成

成本指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资金50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20% 可持续影响指标:农技推广服务对象知识更新比率≥10%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 ≥95%

6.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

1)项目概述: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保障农民财产权益的客观要求;是能够加强集体资产财务管理的有力措施。

  2)立项依据:依据文件

  3)实施主体: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按照要求清查核实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用于经营性房屋等,并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审核备案等程序。

  5)实施周期:一年

  6)年度预算安排:49.45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村居完成清产核资数据录入占比 ≥11%

时效指标: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完成 成本指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第三方技术服务工作费用 45万元

经济效益指标:集体清产核资资金是否存在重大违规违纪使用资金

社会效益指标: 提高集体资产经营收益 ≥20%

生态效益指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

可持续影响指标:维护集体和农民合法权益 有利于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 ≥90%

7.“三品一标”认证扶持资金项目100000

1)项目概述:“三品一标”认证扶持资金项目是推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主要目的是挖掘、培育和发展独具地域特色的传统优势农产品品牌,保护各地独特的产地环境,提升独特的农产品品质,增强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区域经济发展。

  2)立项依据:依据文件

  3)实施主体: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加大特色优质品种培育力度;加快推进品质提升,加快推进品牌打造

  5)实施周期:一年

  6)年度预算安排:1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发展“三品一标”目标数 ≥2个

质量指标:农产品生产过程监管力度提升率 ≥60%

时效指标: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完成 成本指标:“三品一标”认证扶持资金 10万元

经济效益指标:提升品牌知名度 ≥65%

社会效益指标:品牌食品美誉度提升率 ≥20%

生态效益指标:绿色兴农提升率 ≥30%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 ≥95%

8.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项目

1)项目概述: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项目有效预防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保障动物卫生和公共安全,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2)立项依据:依据文件

  3)实施主体: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及时处理屠宰环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5)实施周期:一年

  6)年度预算安排:25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覆盖率 ≥90%

质量指标: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完成率 ≥95%

时效指标: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及时率 ≥99%

成本指标: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费用节约率≥90%

经济效益指标: 保障城乡居民食品消费安全有利于

社会效益指标: 有效防控重大动物疾病,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 有利于

生态效益指标: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有利于

可持续影响指标:保障畜牧业持续 有利于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 ≥90%

9.农机购置补贴项目

1)项目概述:农机购置补贴项目是做好水稻耕种收技术推广演示,大力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农机化水平。

  2)立项依据:2021-2023年大余县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3)实施主体:大余县农业农村局

  4)实施方案:2022年预计补贴农机购置90台。

  5)实施周期:一年

  6)年度预算安排:15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农机补贴机具办理数 ≥400户

质量指标:农机具验收合格率      ≥95%

时效指标:该项目于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 完成 成本指标:农机购置补贴 150万元

经济效益指标: 预算执行率 ≥99%

社会效益指标: 农户政策知晓率 ≥99%

生态效益指标: 农机具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性 ≥90%

可持续影响指标:农机具使用年限达到三年率 ≥90%

满意度指标:社会满意度 ≥90%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大余县农业农村局本级“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24.25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16.37万元,比上年减5.45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88万元,比上年减5.87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与上年持平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填列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统计财政拨款结余弥补2022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反映审计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特岗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三、单位涉及的专业名词

(一)农田建设:反映用于农田建设和田间水利相关工程建设的支出;

(二)防灾救灾:反映对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生物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促进农业防灾增产措施补助,海难救助补助,因其他灾害导致农牧渔业生产者损失给予的补助。

附件1:农业农村局2022年单位预算表

附件2:2022年绩效目标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