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2021年大余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20216月,赣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出台了《2021年赣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我局根据文件精神,起草了大余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主要经历3个阶段:一是组织起草。按照赣州市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关于《2021年大余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二是征求意见。2021611日,向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等相关20多个个县直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三是修改完善。根据各部门反馈的修改意见,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2021年大余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三、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三个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重点任务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村容村貌治理提升,通过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庭院清洁活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提升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全面提升全县村容村貌。二是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开展问题厕所全面摸排行动、问题分类整改行动,加强工作的调度和评估,对全县农村户厕进行全面的摸排、整改、提升。三是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加快推进城乡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管理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实现科学收集、转运、处理。四是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通过农村生活污水分类处理、黑臭水体治理以及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办法,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