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大余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

访问量:


一、《工作方案》的出台背景

为推动我县政务数据深度融合,优化我县“放管服”改革信息化建设及数字政府建设,逐步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按照《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15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大余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


二、《工作方案》的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主要经历3个阶段:一是组织起草。2021923日,县行政审批局会同县大数据中心,按照《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州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150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大余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二是征求意见。2021926日,向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发改委等相关16个县直单位书面征求了意见;三是修改完善。根据各部门反馈的修改意见,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大余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编制“一网通办”事项清单。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全面梳理网上办事事项,并对社会公示;二是加快“一目录四清单”建设。编制《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清单》《政务信息资源开放清单》《政务信息资源需求清单》《政务信息资源系统清单》;三是配合搭建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总门户。配合市级部门完成各相关业务办理系统与“一窗式”受理系统的对接,实现“一窗受理”;四是推动“一件事一次办”。重点编制企业开办、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事项清单,逐步实现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五是加强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和场景应用。梳理出一批常用证照的应用场景,并落实到具体办事窗口和工作人员;六是升级“赣服通大余分厅”。实现掌上办、信用办、无证办、一链办,将“赣服通大余分厅”打造成为我县重要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七是完善自助办理终端建设。推进我县“智能审批”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便利自助服务。

政策解读专员:张恒

联系电话:0797-8711139

线上咨询渠道:“大余政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号:dyx-z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