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2022年大余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访问量: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大湾区能做的,赣州首先要做到”的目标要求,全面营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打响“余快办”营商品牌,根据省、市、县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要求,县营商办(县发改委)牵头,会同县直相关单位,结合我县实际,研究起草了《2022年大余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

二、起草过程

20222月底,县营商办按照《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赣州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218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2022年大余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于37日向县委办、县委宣传部、县行政审批局等31个相关县直单位征求了意见。县营商办根据县司法局、县金融服务中心等6个单位反馈的意见,对文稿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2022年大余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

三、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重点围绕五个营造(即营造规范高效的运行体系、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便捷爽心的政务环境、平等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提出33条工作任务,并明确责任分工。

(一)营造规范高效的运行体系包括出台我县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健全常态化工作调度机制、畅通营商环境沟通渠道、健全完善营商环境监督考核、实施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专项行动、提炼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经验和加强营商环境工作执纪问责等7条工作任务

(二)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包括持续开展降成本专项行动、开展市场准入门槛专项清理行动、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加强对外贸易常态化帮扶、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提升涉企中介服务质效和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提升行动等7条工作任务。

(三)营造便捷爽心的政务环境。包括实行通用综合窗口全覆盖、推行惠企政策快速直达、加大市级权限承接力度、推进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动一照通办改革和提升获得水电气水平等7条工作任务

(四)营造平等公正的法治环境。包括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加快推进联合执法、遏制趋利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民企司法保护制度质效、完善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开展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和开展小鬼难缠”“中梗阻专项治理等8条工作任务

(五)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包括举办营商环境业务培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行系列督查体验活动和开展营商环境主题宣传等4条工作任务

《工作要点》落实了《2022年赣州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各项任务,并新增开展营商环境堵点大征集活动、招商项目落地服务企业评活动、推进西气东输二线阀室改造通气降低市场主体用能成本等我县自选动作,优化提升我县营商环境。


政策解读专员:张恒

联系电话:0797-8711139

线上咨询渠道:“大余政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号:dyx-z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