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大余县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

访问量:


一、出台的背景

“十四五”时期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县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要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而消防安全作为公共安全重要组成部分,关乎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关乎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因此,科学编制和实施消防救援事业“十四五”规划,系统谋划我县消防救援工作,统筹解决我县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提升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有效增强各类灾害事故应对处置水平,对于确保大余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赣州市“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大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实际,印发了《大余县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

二、主要内容

“十四五”规划》共分为四个部分,由发展基础与环境,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构成。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与环境。主要从火灾形势实现持续稳定、消防工作机制日益健全、消防基础建设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净化、消防宣传教育成效明显、灭火救援能力显著增强、消防科信支撑作用明显等七个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县消防事业取得的成效。“十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全县消防事业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效。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县消防事业发展以党的十大和十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服务大局与统筹发展相结合,坚持强基固本与提质增效相结合,坚持强基固本与提质增效相结合,坚持项目牵引与科技驱动相结合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奋力建设更高层次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大余”目标,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构建与大余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相适应的公共消防安全体系,努力实现“一下降、两不发生”(火灾总量同比下降;不发生群死群伤火灾,重要敏感节点和重大消防安保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火灾)的目标,促进消防安全保障能力与“打好攻坚战,同步奔小康”战略部署相适应。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全面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全面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全面强化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构建消防应急救援体系、深化消防科技信息应用、全面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6大任务。其中,全面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包括“落实党委政府主导责任、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基层消防管理责任、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火灾事故责任追究等5个方面。全面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包括“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消防车辆装备建设、强化应急救援物资保障与储运等3个方面。全面强化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包括“强化消防安全常态排查治理、强化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治理、推动社会多元治理火灾隐患等3个方面。全面构建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包括“加强灭火救援能力建设、增强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加强应急救援机制建设、等3个方面。深化消防科技信息应用包括“强化智能指挥体系建设、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推进“智慧消防”应用等3个方面。全面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包括“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夯实消防宣传工作基础等2个方面。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强化督办考核3个方面进行考虑。包括坚持政府统一领导下的消防工作责任制,切实把消防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美丽幸福大余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等统筹推进完善地方消防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不断加大消防经费投入力度将《规划》推进落实情况纳入政务督查重要内容,实施进度的动态监管,定期通报情况,制定并落实整改计划等内容。

三、基本特点

一是消防安全形势更加稳定。社会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改善,较大火灾事故明显减少,杜绝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四项指标逐年稳中有降。

二是消防责任体系更加健全。政府、部门消防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落实;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火灾事故责任追究进一步强化。

三是消防安全基础更加牢固。消防经费投入与国民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消防经费保障范围进一步拓展,专项经费满足建设任务需要;城乡消防规划编制完善,公共消防设施与城市发展同步,新增市政消火栓445个,消防车辆装备结构更加优化,继续推进乡镇政府专职队站升级改造,配齐配全乡镇政府专职消防站灭火救援装备器材,替换部分消防站过期淘汰的灭火救援装备器材。

四是消防应急救援更加高效。指挥调度扁平顺畅,队伍执勤训练改革纵深推进,灭火作战和应急救援任务出色完成;消防战勤保障体系和社会联动机制完善高效;新增政府专职消防队员45人,万人拥有消防人员数达4.9人,组建化工灾害事故救援专业队。

五是消防科技支撑更加有力。“智慧消防”基本建成应用,科技防控手段在消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物联网泛连接规模力争达到2.5万,完善大余县智慧消防运维中心,完成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消防科研服务业务工作和实战需求紧密结合,消防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

六是消防人文环境更加优化。消防工作社会化程度全面提升,消防技术服务中介机构进一步壮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成效进一步凸显,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整体提升,公众消防常识知晓率达到70分,新增“一警六员”培训合格人数10000人;单位从业人员拥有持消防职业资格证书人员比例和消防相关岗位人员培训率分别达85%90%;消防执法服务更趋规范,社会满意率显著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奋力建设更高层次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大余”目标,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构建与大余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相适应的公共消防安全体系,努力实现“一下降、两不发生”(火灾总量同比下降;不发生群死群伤火灾,重要敏感节点和重大消防安保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火灾)的目标,促进消防安全保障能力与“打好攻坚战,同步奔小康”战略部署相适应。

政策解读专员:张恒

联系电话:0797-8711139

线上咨询渠道:“大余政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号:dyx-z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