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河洞乡2022年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访问量:

河洞乡2022年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一、总体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化中小学生溺水风险。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加强水域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重点危险水域管理措施。强化家庭安全监管,督促家长履行好学生校外监护责任,加快构建乡村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联防联控的防溺水工作格局,防范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二、时间步骤

专项行动从即日起10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410日)各村、河洞九年制学校、河洞公办中心幼儿园要结合实际对本地本校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同时,广泛开展防溺水教育, 丰富宣传载体,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具体实施阶段(411-108日)广泛开展防溺水宣教活动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要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重点水域安全隐患,落实巡查值守制度,定期研判安全形势,研究对策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乡纪委要组织防溺水工作暗访,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三)总结提高阶段(109-1031日)及时梳理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及存在的工作短板和不足,形成防溺水工作总结报告,报送河洞乡人民政府党政办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学校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先行,将课堂教育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将防溺水安全宣教知会到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双休日、节假日、暑假期间等重点时期的宣教力度,通过背诵、默写、集体宣誓等方式,大力普及防溺水“六不”安全知识,加强智慧救援安全教育,提高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防溺水安全意识入心入脑。要积极转发推送系列安全教育短视频,确保人人知、人人讲、人人防,强化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的行动自觉。持续推进防溺水家校工作合力,不断拓展家校联系渠道,将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详见附件1)送到每一名学生家长的手中,河洞九年制学校、河洞公办中心幼儿园要在防溺水专项行动期间,每周至少推送1次,暑期每周2次防溺水安全提醒信息。学校教师要结合“万师访万家”活动,上门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提升家庭安全防范意识,督促家长履行好未成人安全监管职责,特别是学生外出时做到“四知”(知去向、知活动内容和范围、知同伴、知回家时间),严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关于溺水常见的认识误区

)大力推动《防溺水任务清单》落地落实。河洞九年制学校、河洞公办中心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对照今年的《防溺水任务清单》逐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提出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三)强化危险水域及重点人员安全管理。各村要对属地危险水域进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开展水域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清理无人管理的水上漂浮物,设立和维修防溺水安全警示标牌和围栏等防护设施;积极发放社会志愿者充实水域巡防力量,在平时学校上放学、中午进行巡查,在双休日、假期要求每两小时对责任区域巡视一次,以“敲锣打鼓”等方式警示学生不得擅自靠近野外水域,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填写防溺水巡查记录表,确保巡逻巡查工作落实落细;河洞九年制学校、河洞公办中心幼儿园要对重点学生进行摸排,确定防溺水重点学生,并报送乡政府,各村按年龄相仿、居住地相邻原则,组成学生生活互助组,及时发现举报学生私自下水问题。

持续推进家校社防溺水工作合力。坚持群防群治,继续实行防溺水有奖举报制度,派出所要畅通举报途径,视情对辖区内危险水域安装防溺水预警系统。坚持疏堵结合,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防溺水工作,引导学生到正规的游泳场所和安全区域游泳,确保学生安全

)全面落实学生溺水事故责任倒查机制。各村、各校要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专项行动期间,凡发生一次性死亡3人(含)以上溺水事故的,省教育厅将组织督查;发生一次性死亡2人溺水事故的,市教育局将组织政法、公安、教育、水利等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发生一次死亡1人溺水事故的,县校安委将组织督查按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特别是任务清单落实不到位的,乡纪委将严肃追责问责

关于印发《河洞乡2022年中小学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