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解读

《大余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访问量:


一、出台的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法规,2021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详细阐释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任务与具体目标,对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江西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大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印发了《大余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四部分:由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五项提升行动,五大重点工程,保障措施构成。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2条,主要阐明了我县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总原则、总要求、总体方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13.5%的目标。

第二部分是五项提升行动。5条,设20条策略措施,主要阐明了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人群科学素质提升的具体任务。

第三部分是五大重点工程。5条,设15条策略措施,从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区域交流合作等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点方向。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5条,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宣传发动、加大保障投入、加强监测评估、严格督导考核等内容,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

三、基本特点

一是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精神。注重文件的政治性、方向性、严肃性,我县《实施方案》严格遵循国务院印发的《纲要》及省市编制的《方案》的主要精神和内容,逐条对照提出贯彻落实举措,确保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文件精神。

二是突出科学精神引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均衡化发展和高水平开放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三是力求解决实际问题。“十三五”期间,虽然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在各乡镇、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因此《实施方案》编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五个基地”,实现“六个主要目标”,奋力建设更高层次实力活动美丽幸福大余目标,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2025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力争达到13.5%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政策解读专员:张恒

联系电话:0797-8711139

线上咨询渠道:“大余政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号:dyx-z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