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计划规划 > 发展规划

关于大余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访问量:


——2020714日在大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廖俊生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全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全县上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县经济呈现稳健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3%5.7%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实际利用外资和出口总额分别增长5.6%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的特点:

(一)聚力推动产业升级,迈出转型新步伐

一是首位产业优势凸现。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获批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为全省新增的13个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之一;规模以上首位产业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税总额等主要指标在规上企业中占比均超85%,传统钨产业逐步向完整、高端产业链延伸。二是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列入市重点调度的12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翔鹭钨业(二期)、银河钨业等一批首位产业项目已投产。松瀛化工、盛源新材料等10家企业进行了技改。三是创新驱动成效明显。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保持全市同类县前列,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松瀛化工入围2019年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决赛。海创钨业成功打造全国首个低品位复杂白钨矿绿色冶炼智能生产的示范样板工厂,并取得钨产品出口国营贸易资质。悦安新材料公司被认定为“江西省羰基金属粉体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上榜工信部全国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二)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展现农村新面貌

一方面,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获评“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成中药材基地、富硒水稻生产基地等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花卉苗木面积突破15万亩。生猪出栏20.53万头,家禽出笼692.82万羽。新增家庭农场23家,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龙头企业31家。新增绿色食品3个,有机产品9个。另一方面,农村基础设施逐渐夯实。推进228个新农村建设点等项目建设,超额完成改厕任务。建成垃圾中转站12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

(三)聚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经济新引擎

    一是全域旅游持续火爆。全县接待旅游观光人数、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2.16%37.43%。推进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等1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县旅游集散中心建成开市。“赣州丫山号”列车在昌赣高铁首发,丫山旅游度假区被评为江西省旅游度假区。丫山运动休闲小镇、丫山乡村旅游点分别在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发展现场会作典型发言。精彩承办江西首届森林旅游节大余丫山分会场等文旅活动40余场。二是幸福产业蓄势待发。推进“大上崇”幸福产业示范区建设,丫山森林养生基地入选全国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名单,为全市唯一。上榜“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三是商贸物流快速集聚。奥园跨境电商开业,龙安新区商业中心、奥园城市综合体、物流产业园等多类型商贸物流项目落地生根。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20.2亿元,同比增长30.25%

(四)聚力加快项目建设,积蓄发展新动能

以“大干项目年”为契机,年内纳入市调度项目99个“六大攻坚战”新建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竣工60个。一是在项目谋划上下功夫。谋划实施综合交通、公共服务等一批补短板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全年争取上级资金21.2亿元。二是在项目储备上下功夫。全县新审批项目119个,其中民营企业投资为主备案类项目58个,总投资109.65亿元,分别增长3.4%81.25%三是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深度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扎实开展“三请三回”和“三企入赣”系列活动,签约引进项目36个。

(五)聚力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发展新理念

一是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众满意度保持在第一方阵。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基本均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城区空气质量保持Ⅱ级以上标准。二是环境综合治理扎实推动。排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1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开展城市“四尘”“三烟”“三气”专项整治,PM2.5浓度下降8%以上。开展饮用水源专项整治行动,入河排污口企业定期监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政府性工程项目水保方案编制审批率均达到100%三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建成新华工业小区污水处理厂、原801厂遗留污染场地治理工程,有序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乡镇圩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完成污水管网7.2公里

(六)聚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新活力

一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全年为企业减负约6.57亿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率先在全市开发上线县级政务服务手机APP“庾岭通”,实现1301项便民事项掌上查询,246项便民事项掌上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全程在线备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措施深入实施,新增市场主体2272户。二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县所有行政村完成清产核资并通过了省、市验收。启动了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村集体经济“三改合一”试点,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五小”庭院经济模式得到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三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了全县党政机构、经济发达镇——新城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七)聚力城乡融合发展,共绘美丽新画卷

一方面,做精城镇。城市功能与品质得到较大提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和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检查验收,成功列入“江西省首批美丽宜居试点建设县”;建设了印象南安、奥园城市综合体(二期)、幸福小镇等一批社会投资项目,全市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新城镇召开。另一方面,建美乡村。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乡风文明行动。全面行农村环卫第三方治理和保洁员全职化。完成22个贫困村村庄整治规划、65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

(八)聚力保障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新成果

一是脱贫攻坚实现突破。13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全面竣工并入住,建立扶贫经营主体193,义务教育贫困学生全部就学,10431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7000人实现脱贫,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际贫困发生率降至0.29%。“丫山旅游扶贫模式”再次上榜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成功案例。二是民生实事有力推进。全年统筹安排财政民生类支出32.61亿元,实施了61件民生实事。城镇新增就业2677人,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的机制。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特困失能老年人集中护理试点、农村社区“时间银行”居家和社区互助式养老志愿试点,在全省率先实行“5+1”六项殡葬服务全民免费。三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20个城乡学校和学前教育项目的主体建设,大余衡水实验学校、东门小学章江校区顺利开学。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救治精神病等重大疾病病人1537人。城乡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和分散特困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在全省推广。“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成效明显。生猪保供稳价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加大社会治理力度。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承办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工作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列入首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单位和全国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单位。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实践证明,县委、县政府各项贯彻落实举措坚决有力,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展现出新时代应有的新气象、新作为。

同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主要是:一是经济下行、减税降费、GDP统一核算、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等指标未完成年度计划;二是经济总量不大,缺乏大产业、大项目支撑,产业集聚度较低,产业链条有待进一步延伸;三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对于这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千方百计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计划(草案)和工作初步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一季度全县GDP同比下降2.4%,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县经济的首度萎缩,主要经济指标都出现了明显下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所以必须充分地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我们的紧迫感。但我县经济稳步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韧性、弹力和空间依然存在,全县上下要鼓舞信心与斗志,以百倍努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感染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决胜年、项目建设提速年、争资争项强化年、主攻工业突破年、民生实事推进年、作风效能提升年等“六个年”活动,纵深推进六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保稳定,在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上奋勇争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左右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县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抢时间、抢进度、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抓项目,促投资,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千方百计抓紧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一是在项目谋化上用心。围绕“两新一重”谋划一批项目,不断更新充实全县重大项目库、项目池,把“向上争”“向内挖”“向外引”有机结合起来,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储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0个以上、总投资100亿元以上。储备新增中央投资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100亿元以上。二是在要素供给上发力。抓紧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的长效机制,让民间资本敢投、愿投。抓紧研究国家积极应对疫情推出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推进争资争项强化年活动,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政府专项债支持,全力争取上级资金22亿元以上。三是在项目推进上提速。对照列入重点调度六大攻坚战重大项目,畅通项目建设“绿色通道”,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土地、拆迁、环评等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加快推进新城110千伏变电站、新华工业小区110千伏变电站、天华山风电场、新城集中式充电站等项目建设,完成2020年度农网改造项目,做好省天然气管网对接工程后续工作,实现与国家及省管网全面贯通,保能源安全。

(二)抓产业,促创新,进一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高质量的产业体系。一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主攻工业突破年活动,常态化推进干部入企帮扶活动,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保市场主体。加快推进翔鹭钨业(三期)、淇创新材料等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壮大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推动东宏、悦安、云锂、鑫盛申报“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利用钨及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和新城机场的优势,培育壮大军民融合产业。鼓励企业外购矿产品,支持企业开展出口品牌培育、国际产品认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二是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幸福小镇建设,实施森林康养产业试点,积极创建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养生养老服务基地。落实国家促消费政策,发展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推动消费升级。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深入与阿里巴巴、北京梅花创投公司等领军企业合作,发展网红经济,全力打造直播经济特色县。围绕梅岭三章纪念馆和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开展红色研学游,完善美食街、展览馆等配套设施,提升旅游集散中心功能品质。通过数字科技等打造超维度实景游园体验秀,举办杜鹃花节、爱情文化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不断吸引客源。三是促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蔬菜、鸭业、花卉苗木、生猪、脐橙、中药材、油茶等主导产业,打造升级版富硒食品产业。推动年出栏50万头楼房式养猪场项目落地,建成高标准农田1.73万亩,粮食面积稳定23.4万亩以上,油料面积3.3万亩,保粮食安全。依托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促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

(三)抓城镇,促融合,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强化城市“一主一副”互动,即以县城为引领,做强新城镇示范镇,着力建设赣州都市圈内的“生态、文化、旅游、活力、幸福、智慧之城”。一是提升县城建设水平。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奥园城市综合体(二期)、丫山运动休闲小镇(二期)等一批社会投资项目建设。加大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力度,新(改)建污水管网6.5公里,完成雨污混流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完成胜利北路、梅国大道等城市道路建设。建设“云上大余”,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二是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新城镇、浮江乡等示范乡镇建设。完成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开展村庄清洁、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等专项行动,推动美丽宜居试点县、美丽宜居庭院建设。三是打造新农村建设精品。推进“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建设和“8+4”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精彩别样、韵味独特的新农村建设村点236

(四)抓改革,促开放,进一步增强市场经济活力

推进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改革再攻坚、开放再提升、环境再优化,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源泉活水”。一是全面推进改革攻坚。对标对表中央省市部署,在“放管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实现突破,力争土地流转率提高到40%以上。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推动全县砂石生产经营市场发展,加快建设新型建材产业园,打造区域性机制砂石流通集散中心。二是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全面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一网申报、全程网办”。落实支持民营经济系列政策,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三是全面深化开放合作。抓住江西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省政府支持赣州打造融入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历史机遇,厚植“全要素”招商引资理念,利用“三请三回”系列活动,力争引进投资超20亿项目1个以上,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推进园区改革创新,建立“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切实解决新签约项目等地、建设投产周期长的问题。

(五)抓生态,促发展,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要倍加珍惜大余生态的“金字招牌”,以更高标准打造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大对地表水及企业外排废水监测,推进“绿盾”湿地保护区违章建筑拆除,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在全省排位靠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继续推进西华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浮江河流域废石堆(场)环境风险防控与生态修复工程、章水湿地公园等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切实保护好山脉、山体、水系、湿地等生态资源。二是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华工业小区重金属污水处理厂、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垃圾无害化处理、乡镇圩镇生活污水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项目建设。三是着力制度改革落地生效。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公益林、天然商品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

(六)抓民生,促稳定,逐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大力度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短板。一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脱贫攻坚决胜年活动,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完成“十个清零”任务,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二是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推进民生实事推进年活动,新增城镇就业2400人,保居民就业。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拆迁110户,加快梅国小学、新城二小、青梅幼儿园建设;改建西门幼儿园,开工新建石桥下、江临天下、钨都广场等小区配套幼儿园。完成体育馆、游泳馆和全民健身中心、健身步道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升级改造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确保达到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加快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业务用房、新城镇卫生院住院楼;推进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推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完成城市应急备用水源、第二自来水厂及管网延伸工程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5%的城市社区,具备助餐等功能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覆盖50%以上的建制村,保基本民生。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赢打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攻坚战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深入推进平安大余、法治大余建设,全力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各位代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定不移描绘好大余改革发展新画卷,促进大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