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微材料成就大梦想——记江西悦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上奎

访问量:

  什么是羰基铁粉?它有什么用?除了专业人士,估计很少人知道。但它却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体补铁要用它,金属注射成型要用它,军用飞机隐身要用它,3D打印技术要用它……
  说起羰基铁粉,就不得不提到李上奎,从一个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到掌握技术、投身商场的创业者,从回乡创业、一步步做大做强的优秀赣商,到企业市值48亿元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李上奎已成为中国羰基铁粉行业领军人,在微材料中实现了人生的大梦想,在支持家乡建设,带动乡亲致富中凸显了人生价值。
  李上奎是土生土长的大余县人,学医的他早年在广东省番禺人民医院工作,工作期间创办了遗传基因研究室,先后在国内外发表数十篇学术研究论文,有两项科研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从医期间,他见到经常有病人买补铁药剂,便宜的几十元一瓶,进口的要百余元一瓶。李上奎很是疑惑:补铁药剂为什么贵?纳米铁粉才是最好的人体补铁剂,为何不用它来为人体补铁?他开展了相关技术研究,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并由此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2002年,他以超前的创新眼光,应用气相沉积技术开发生产出羰基铁粉末,并于2003年创办了中山市岳龙超细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建成第一条采用中压合成制取羰基铁粉的生产线,生产的新材料微米级羰基铁粉获“广东省重点新产品”称号。
  2004年,李上奎带着回报家乡的想法,在大余县新世纪工业城创建了江西悦安超细金属有限公司,也就是现在的上市企业江西悦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数十年的从医生涯让他拥有严谨、刻苦的科学态度,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组织科研团队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不断与国内外先进技术专家交流,钻研工艺流程的科学性,延伸开发出数十项专利技术,使公司逐步发展为国内羰基铁生产行业的佼佼者。
  回顾创业历程,李上奎也经历了不少坎坷,2008年经济危机、2014年主要客户应用转型、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都曾让悦安公司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面对困难,李上奎手握“创新”这个法宝,通过技术研发逆势翻盘,带领企业突破了一道道难关。2015年,悦安公司在国际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经营业绩仍比2014年提高了42%,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成功并投入市场,抵消了主要客户应用转型带来的不利,为企业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年,悦安公司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00万元,获得了2项专利、1项发明、1项实用新型,申请1项国际PCT专利。企业还改造原有设备工艺,运用新技术对羰基铁粉基础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实现产品平均毛利率从25%提高到了40%左右。
  经历了转型的阵痛,悦安公司找准了未来的发展路径。今年8月,“悦安新材”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上市只是一个开始,我们深信在资本市场的拥抱中,在悦安团队的努力下,企业的未来将更加辉煌,我们将持续地为社会、为投资者、为合作伙伴、为员工创造更持久的价值。”在江西悦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仪式上,李上奎如是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