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动态

江西大余:“余快调”推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

访问量: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困扰了我这么多天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近日,在大余县池江镇中心调解室,杨梅村村民廖女士握着调解员的手激动地说道。原来,由于拖欠工资问题,池江镇某工厂负责人和廖女士被邀约至调解室进行调解。在“一杯茶”的愉悦氛围中,调解员将《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耐心讲解,同时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主动让步,最终成功劝解双方,并当场签订和解协议。

近年来,大余县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为抓手,以强化基层源头治理、筑牢初信初访“第一道防线”为目标,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结合自身特色,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大余县按照“一站式受理、多元化解”的思路,健全完善受理、诉调、法律窗口工作机制,打造涵盖民意沟通、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等功能的“余快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同时,每月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对全县信访、矛盾纠纷、12345等平安建设工作进行梳理总结,针对重点信访积案,精准剖析,解剖问题症结,在法治化轨道上制定针对性化解方案,切实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和满意率,实现问题在基层“案结事了”。

2023年以来,大余县初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申诉求决类初次信访事项回访率均达100%,一次性化解率达95%,群众参评率及参评群众满意率达97%,实现了信访形势“控增、减存、防变、提质”的工作局面。大余县获评2023年度江西省信访工作示范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