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城管局 > 年度报告

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大余县城市管理局

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2016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构建和谐城管效能市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扎实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通过抓基层夯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抓典型带全局,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促进城管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现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有序推进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局领导班子始终把政务公开做为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根据县政府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局制定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解各部门工作任务,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本局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认真做好相关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确保了政务公开顺利有效推行。

二、严格落实各项规定,规范政务公开运行

一是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深入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条例》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重点,增强干部职工对贯彻实施《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同时,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城管信息和办事公开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二是根据县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开展城管系统政务公开活动。围绕我县重点工作,及时公开我局违法建设管控、市容环境整治、环卫保洁提质升级的落实措施和执行情况以及城市管理相关法规的宣传。三是积极推进公权透明运行。我局始终以城管规范建设为主线,以完善制度和规范执法行为为抓手,开展了城管规范建设活动。建立健全了服务承诺制、岗位责任制、失职追究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坚持服务管理、文明执法,力促和谐城管建设。四是重视县政务中心窗口建设,并成立城管局审批服务股。把政务中心窗口建设作为提高行政效能、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通过对入驻项目的逐项审核,进一步精简了审批手续、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同时,严格执行窗口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促规范,用制度促效率,促进窗口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我局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在县电视台新闻节目开办“城市主人”栏目,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方面的动态,为执法管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借助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和提案,推动城管工作社会化,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在城区印发《致市民一封信》5000余份、并出动宣传车在城区主要路段反复播放,使社会各界对城管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深入,对城管法律法规的掌握更加全面,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主动参与城管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认真做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局主要领导对群众网上、来电、来信反映的问题,始终坚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的原则,在规定工作日内反馈办理意见。今年我局共受理县政府及信访部门投诉、建议及群众来信82起,全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处理和回复。对不同渠道受理的群众举报投诉均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批示,局属单位负责人领办,专人承办,限时办结,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加强局政务中心窗口建设,印制便民告知单,公开相关信息。实现了窗口服务零投诉。四是结合作风整治活动推行公开,在办公场所开辟了党务政务公开专栏,对群众关注、职工关心的相关政策文件按照不同的时限进行公开张贴。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政务公开各项基础工作,巩固政务公开成果,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全部予以公开。强化监督考核,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严格考核评议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工作,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大余县城市管理局

201612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