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发改委 > 年度报告

大余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大余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司法局大力支持下,我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十四届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政府法治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步伐,奋力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色样板大余篇章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县发改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健全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形成了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室为主体的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对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切实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明确专门室对委内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加以审核把关,切实起到了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监督的作用。

(二)对标对表优化营商环境。一抓企业帮扶解难题。牵头建立了“五个一”帮扶机制,明确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县直、驻县单位挂点重点企业、成长型企业、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立了驻厂指导员管理制度,组织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防控疫情促生产”活动,我县对158家复产复工企业派驻指导员,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原料、物流、资金、员工返岗等复工问题,以及口罩、消杀等防护物资问题。二是抓政策制定强举措。牵头出台了《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40条政策措施》《关于精准帮扶企业的实施意见》《大余县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暂行办法》《大余县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包,确保在根本上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简化审批减流程。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的注册办理部门从3个变成1个,开办时间由4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压缩至86个工作日,比市里少20个工作日,比省里少34工作日;社会投资类压缩至53个工作日,比市里少7个工作日,比省里少34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社会投资类压缩至46个工作日,比市里少2个工作日。取消了用电容量在1000千伏安及以下的企业《供电方案》审批环节自企业申请办电之日,5个工作日内组织开展联合查勘、出具《供电方案》。简化用水报装环节,由原6个环节缩减为3个环节同时纳入“赣服通”政务服务APP开通支付宝缴费和用水报装等功能。简化报装环节,企业获得用气报装减少了2个环节,将原有用气报装流程勘察设计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实现申请、签订施工合同、竣工验收各1各工作日完成开通了“一站式全程跟进服务”,实现了让办气用户只跑一次的办理目标。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对个人、企业的身份证、营业执照、婚姻证明等,核验原件后扫描存档,申请人再次办理业务时无需重复提交。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备案、完税等窗口合并办公,让房屋交易过户的申请人只跑一个窗口、只提交一套材料。确保一般登记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不动产登记当天办结。简化办税流程,实现了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可实现新办企业涉税事项当天办结。对符合条件纳税人申报清税注销,可即时办结,办税厅设立“清税注销”专窗,专人负责注销业务。抓政策宣传造氛围牵头组织县有关单位采取入企宣传、座谈会、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电视台等媒体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工作动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建立政策咨询联系网络,召开政策宣讲座谈会,发放宣传手册和资料,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

(二)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夯实信用工作基础。牵头组织成员单位根据相应职能重新修订县级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再次明确公共信用信息上报内容,并积极向市级信用平台报送数据,确保报送数据质量、频率、数量及数据同步。截至目前,我县共上传信用信息数据1335646条,其中部门信用数据1334138条,双公示数据1508条。同时,全县市场主体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信用承诺书,截至目前共有20多家企业上传信用承诺书。二是做好联合惩戒工作。按照“谁认定、谁负责”的原则,各失信惩戒对象名单认定部门具体负责失信惩戒信息的录入、核查、异议处理等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共上传联合惩戒数据907条。同时还通过大余县人民法院公众号发布相关公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公告4期,曝光典型失信被执行人72人,发布执行悬赏公告1期,悬赏被执行人16人,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03例,限制高消费464例,限制乘飞机464人次,限制乘高铁464人次。对被考察干部、拟评优对象是否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开展了查询,现已查询858人、单位118家。三是做好重点行业信用建设。重点围绕建筑领域进行巡查,其中巡查建筑工地115制造业企业48家,受理欠薪类投诉案件298起,已化解275起,为103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3693万元;依法追缴了8起骗取或冒领社保案件,追回社保金额近33万元。对全县7家职业中介机构进行检查,未发现“黑中介”和以职业中介为名坑蒙拐骗求职者财务、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也未发现存在使用童工的现象。对20家用人单位招工情况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对劳动者打骂体罚,强迫劳动,超时加班,限制人身自由等现象。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2812户小微企业、8455户个体工商户基础信息的数据入库工作,信息采集率达96%以上,累计采集法院、国税局、供电公司、环保局等7家部门经济行为信息数据2.2万条/项,丰富了平台数据信息,为小微经济主体信用信息评价提供了决策依据。四是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立苗木花卉产业经济主体信用信息档案2031户、农户信用信息档案46854户,占全县乡村总户数的78.32%,其中已发生贷款户数21472户。四是加强诚信文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简报、手机短信、LED显示屏等多种有效载体,广泛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开展了金融政策专题宣讲走进乡镇活动,广泛引导县域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进一步掌握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开展了金融知识宣传走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横幅、发放折页、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普及了政策知识。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依法行政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法治政府建设亮点特色不够明显,普法活动实效有待提高,仍有少数干部职工较为注重业务工作,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等。

三、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法治理念贯穿发改工作全过程。

坚持依法依规履职。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内部决策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外部决策充分听取吸纳有关部门、专家和民众意见,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聘请法律顾问1名帮助指导在执行发展改革计划、制定合同等方面涉及的法律问题。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深入开展学法普法。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政务,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普法培训进行专题学习,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督促、引导全委机关干部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托信息公开平台,加大政策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我委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以及信用体系建设、价格管理等政策措施,更好地面向社会、服务公众、接受监督。

四、下一年度工作主要安排

(一)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严格落实重大决策、信息公开等制度,进一步转变职能,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岗位责任制的要求,落实“定责、履责、问责”,进一步做好规范审批行为,细化办事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继续研究解决依法行政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大培训学习力度,对可能出现行政复议的重点领域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信息,做到预防措施到位、指导监督到位。

(二)不断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和融洽的工作氛围。对应由我们牵头的事项,要切实负起责任,搞好组织协调;对以其他部门为主的,要按照分工,主动配合;对存在职能交叉的,要主动“走出去”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通过协商达成共识。

(三)持续推动依法行政,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全面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加强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结合宪法宣传日、节能宣传日等活动,深入开展宪法、节能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面向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规章。坚持按规定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对不再适用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按要求进行清理。

                                                大余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2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