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年度报告

大余县民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中共大余县委、大余县人民政府: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民政法治建设,为我县民政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2021年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工作有组织,执行有制度。一是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始终坚持局党政主要领导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各业务股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了法治工作上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响。二是健全了法治工作各项相关制度。不断修订完善“民政局信息公开制度”、“依法行政工作制度”等,明确了由局党政办公室牵头负责法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规范了各类决策流程,确保各类重大民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全部经局长办公会或局班子会审议通过,切实将法治思维融入到我局各项工作之中。同时,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文件精神,按规定做好年度信息报告公开工作,并及时查改问题。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我局聘请大余县启光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局相关政策法规和文件制作提供法律保障。

(二)学习有计划,普法有责任。一是结合会议积极组织各种民政业务和民政执法材料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与小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二是订阅各类党报党刊以及纪检监察报刊以供干部职工学习,同时,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政府安排的各类行政执法培训和自考学习,2021年,我局共6名领导干部参加了2021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参与率达到100%。三是不断加强民政普法宣传,通过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普法活动渗透到行政管理、行政服务、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利用各种节日庆典,如清明节、国庆节、重阳节,向社会公众特别是民政对象宣传普及现行民政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在普法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我县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三)执法有监督,矛盾能化解。一是主动接受人大、司法、社会舆论等的监督。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文件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对外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21年,我局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686条,发布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民生重点领域信息13条,发布概况信息3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及微博号“大余民政”发布转发推文300余条。保障了群众对我局各项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高度重视信访等矛盾纠纷地化解,畅通信访问政渠道。2021年,我局共接收处理信访件13起,“12345”平台工单8起,网络问政2起,均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不存在逾期未答复情况。未发生群体赴省进京集访或非正常个访事件,没有因为民政领域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案件。

(四)权力有清单,执法遵规范。一是通过使用省权责清单系统,主动认领民政领域相关行政权力30余条, 并对每项权力具体划分到各责任股室,进一步理顺和规范了行政权力。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推进执法人员公正、文明执法。2021年度,未发现违法现象,未收到一起举报违法行政的案件和投诉。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民政法规政策众多,法治宣传力度不足,宣传形式局限,需要不断加强宣传学习。二是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执法体系还需进一步加强。面对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地名、慈善等众多执法领域,实际从事民政执法工作人员少,执法力量较弱。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能够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切实履行法治主体责任,确保能够及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带头进行法治学习,发挥“领头雁”作用。2021年,局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学习等方式,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社会组织管理条例》、《殡葬管理条例》等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营造党组带头,全员覆盖的学习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责任。我局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认真履行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不断完善局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加强党组对法治民政建设的组织领导。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以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

四、下一年度工作主要安排

(一)不断加强民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发展壮大民政执法队伍,补强执法力量。健全本单位行政执法培训制度,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引导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做好法治宣传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加强依法行政、民政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普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微信、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在民政普法宣传中的积极作用,提升民政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效果。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继续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发展,推进全县社会服务机构专项整治,严格执行社会组织年审制度。不断完善非法社会组织预警机制、举报机制、曝光机制和执法机制,打纠并举,分类整治。

                                   大余县民政局

202222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