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民政局 > 年度报告

大余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大余县民政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

中共大余县委、大余县人民政府:

为抓好民政系统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创建工作,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工作职能,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民政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冰担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听取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行政规范性文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和其它涉法工作。局党组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开展专题学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冰主动履行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职能部门牵头抓、业务处室协同抓、全局参与的工作格局。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县民政工作按照民政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要求,结合实际,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切实发挥其依法行政的基础作用。今年我局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未造成严重社会后果并予以问责。

(三)强化培训宣传,提高干部法律素养。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保密法竞赛活动”知识竞赛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线上答题活动。2022年度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100%。认真抓好民政干部的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强化干部自觉学法,不断规范干部职工行为,切实增强民政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做到学法、懂法、守法。2022年,组织新任事业编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顺利通过考核。截至11月底,我局共有7名工作人员考取了行政执法证。

(四)加强法治宣传,保障民政工作推行。根据民政职能范畴,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殡葬管理条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民政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在清明节、儿童节、“七夕”节、“中华慈善日”等节日期间,结合节日主题,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大对婚姻登记、慈善公益、文明殡葬等领域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

(五)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聘请江西启光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日志台账,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为我局相关政策法规和文件制作提供了坚实法律保障。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年报公示制度,依托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将年内所做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四类行政执法事项情况面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年内,我局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无任何领导干部、班子成员插手具体行政案件处理。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民政法治观念日益增强,依法执政能力不断提高,但与当前全面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环境不优。长期以来,民政部门在人民心目中固有印象是救孤助残、扶贫帮困、社会服务的保障部门,而不是执法部门,实际工作中存在重落实政策,轻执法处罚现象。二是民政法规政策众多,法治宣传力度不足,宣传形式局限,需要不断加强宣传学习。三是民政工作量大,执法队伍力量不足,执法体系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一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四是加强对本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四、下一步打算

(一)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质。通过干部职工大会集中学习、抓好学习强国学法治等多种方式,努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基本法律素质及法律意识,让每个干部都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者、实践者。

(二)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持证上岗、执法亮证、程序合法。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教育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坚决防止和追究行政执法中可能出现的以权谋私、以情代法、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问题,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三)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对网上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向社会公示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相关的办事内容、条件、程序和投诉渠道,公开的内容要做到合法、完整、规范、具体、统一、有效。

中共大余县民政局党组

                                    2023年1月1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