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新城镇政府 > 年度报告

新城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新城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余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的通知》要求,特编制新城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年度报告将在“大余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城镇党政办联系,联系电话0797-8786222

一、概述
  2020年,新城镇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打好“六大攻坚战”,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我镇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领导职责和议事规则,充实了人员力量。全年2次召开会议布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派出工作人员参加县里1224日举行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二)深化平台建设。2020年,按照县“三个平台”建设要求,我镇积极配合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一是翻新我镇便民服务中心。投入14余万元,对我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使之成为基层政务公开主阵地,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看到、听到、查到公开信息,及时满足群众需求。二是熟悉大余县政府门户网站。20208月,大余县政府门户网站及信息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我镇及时要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熟悉新网站功能,以便更好地在新平台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利用“新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政府重要决策、重要工作进展等公众关注的信息。三是宣传“12345”政府(市民)服务热线。县里1月4日开通了“12345”政府(市民)服务热线后,我镇及时通过各公开平台宣传服务热线,方便群众进行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建议,有效拓宽市民诉求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镇突出疫情防控工作、行政执法公示、精准脱贫、安全生产、环境整治、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充分利用镇政府和沿街商店的LED显示屏、峰山街路口大屏幕、镇村宣传栏、“新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公开等多种渠道,及时将党的方针、路线向群众普及。同时注重加大扶贫领域公示公开力度,及时公开了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项目建设情况等信息。全年上传各类政务信息1140条,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15条,信息发布量在全县各乡镇名列前茅。同时,积极主动向大余手机报、县两办信息科报送信息,做好宣传工作。

 三、回应解读情况
  按照政府职能转变和“五公开”要求,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政策宣传、问政回应。一是建立政策解读工作制度,镇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均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解读。二是健全了我镇舆情回应机制,对上级反馈和我镇自行发现的舆情,都能及时发现源头,指示分管领导第一时间做出反馈,按时销号,给予群众满意答复。三是及时办理网络问政,全年接受18次群众网络问询,我镇均按时做出回应,给予答复。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制定依申请公开制度并设立台账,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注明了提出申请的方式,如互联网、信函、当面申请等渠道。2020年我镇未受理政务公开申请。
  五、2020年,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20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公开质量上有待提高。虽然能做到按时更新信息,但部分信息内容过于单调,有的信息公开也不够规范,公开形式也有待进一步丰富。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数量有欠缺。在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数量不高。 
  下一步,我镇将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五型”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创新公开理念,完善方式方法,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尤其是涉及到财政预算决算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并把握好信息公开尺度,丰富公开形式,加大对政策解读的公开力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并安排政务公开人员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培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