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 专项经费

大余县2020年度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分析

访问量:

大余县2020年度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

使用情况和政策实施效果分析

2020年上级下达我县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4683万元,其中: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补助3207万元,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1476万元。现将政策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资金使用情况

1、赣南等原中央苏区转移支付补助3207万元,包括

四好农村路建设446万元、S316大余铜锣湾至池江段公路改建工程761万元、G220大余生龙口至南安公路改建工程593万元、S316大余新城至白枧坳公路改建工程1107万元,低质低效改造项目300万元。

2、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1273万元,包括:

内良乡李洞至尧扶村级公路基础和硬化320万元、浮江乡圩镇主干道排水系统320万元、樟斗镇下垄村、樟斗村道路硬化283万元、左拔镇左拔村道路硬化350万元、池江镇杨柳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50万元、池江镇团结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50万元、池江镇农贸市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103万元。

(二)绩效目标

实施二级公路升级改造、农村公路修建改造及圩镇基础设施建设和低质低效林改造,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农贸市场及农村便民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便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二、采取的措施及主要成效

(一)加强革命老区转移支付管理的主要措施

1、统一规范,完善操作流程。完善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验收等一整套流程,规范项目工程概、预(结)、决算审查管理工作和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在收到省财政厅下达的指标文件后,尽快组织项目实施,项目单位申请用款时,经主管业务科实地察看后,按管理要求、施工合同及工程进度拨付项目工程款,严格审查付款条件,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科学管理,规范项目实施。一是严格资金使用程序,确保资金安全。加强资金监督和审计,在资金报账上,由县、乡、村、组四级共同监督资金使用情况,报账程序科学规范,做到每一笔资金都要公开。二是完善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注重工程质量。首先,严格按照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开展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聘请具备资质条件的监理公司进行项目监理,确保按图施工,质量达到设计要求;其次,认真审查建设工程预结(决)算,从严控制投资规模,工程预算经财政基建财务管理部门审查后,作为开展招投标、确定标底(合同价款)的依据,同时与施工单位签订项目实施责任书,确保进度和施工质量;最后,对完工项目的技术、财务、资产等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审核验收,审查工程决算造价、结清工程余款。

3、强化监管,完善跟踪问效。制定《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考评量化指标表》,由革命老区项目管理办公室通过听取项目单位情况汇报、查阅有关档案文件资料等方式,从实施方案、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与管理、材料报送和项目效益等五个方面对项目单位进行量化考评,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有利于督促项目单位在项目实施中加强管理,规范运作。

4、指标控制,源头上起好步。细化编实年初预算。按照上级财政要求,将革命老区转移支付提前告知额度列入年度预算,尽可能细化落实到部门和单位。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到位后,以告知单的形式在1个星期内函告相关部门,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实施。

5、动态管理,运行中把好关。一是报表跟踪制。项目单位每个月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项目推进与部门经费拨付直接挂钩,激励项目加速推进。二是制定好章程。为加快财政资金拨付,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制定了《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拨付程序》,并召集部门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让部门熟悉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拨付流程,具体要求,节省财政资金申请环节的时间。三是讲究时效,限时办结。对需县财政提出审批意见的经费报告,3个工作日内必须办结。对已批复的经费,在2个工作日内必须支付到位。四是加强项目预算管理。通过动态监管、监督检查相结合,着重加强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的预算执行管理,确保民生、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资金平稳有序运行。

(二)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取得的成效

一直以来,我县在革命老区转移支付项目点的选择上,做到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着重考虑革命老区民生事务,如道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使群众切身体会到党和国家对革命老区人民的关怀,着力改善了老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修建道路基层设施建设。解决了群众出门难的问题,更有意义的是促进了农民增收。在偏远的乡村,据当地群众反映,项目实施前的道路泥泞、狭窄,晴天出门一身灰,雨天出门一身泥,群众的生产生活极不方便,交通的不便利,直接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项目实施后,修建乡村道路27.31余公里,受益群众达10.56万人。道路修建后,不仅路好走,还缩短了公路里程,节约了时间,当地群众种植的脐橙、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可以顺畅地往外运输,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农产品单价,加快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2、实施完成4.24万亩质低效林改造(更替改造6万元亩,补植补造0.28万亩,抚育改造1.76万亩,封山育林1.6万亩。),着力提升我县森林质量,进一步改善了生态环境。

3、圩镇主干道排水系统,新建排水管沟约950米,路面拆除、沟槽开挖及土方回填、管道安装、人行道恢复及改造,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业发展。

4、完善农贸市场及农村便民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善农贸市场4000平方米,建设农村便民服务中心1150平方米,受益人口5.67万人,提高便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服务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三、革命老区转移支付项目面临的主要问题

1、项目带动性较弱。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规模不大,老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居住分散,难以做到全面覆盖,带动能力较弱。

2、经费缺口依然存在。项目前期的调查、规划、设计及申报,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再加上项目的评估、评审、检查验收、绩效评价等开支,使革命老区财政更加捉襟见肘。再加上,后期投入不足。项目建成后,缺乏维护治理费用,影响项目发挥最大效益。

3、资金使用带有局限性。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独立运作,难以发挥杠杆作用,革命老区资金使用范围相对局限,不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影响革命老区项目实施的原因分析

1、客观因素影响。一是项目建设过程中,因征地拆迁滞后等客观问题,易导致项目建设工期滞后,未完成征地拆迁或与征拆百姓的关系未能妥善处理好的项目,资金拨付偏慢,影响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天气原因,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大多数上半年下达,上半年雨水较多,直接影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2、县级财政资金因素。在县级可用财力增长乏力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却在逐年增加,各项支出的增长同收入的增长形成较大的反差,加之上级资金调度不稳定,如何科学有效的安排财政资金压力逐步加大。

3、部门单位理念因素。部分部门单位对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资金专款专用、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较薄弱,普遍存在重资金分配、轻项目管理现象。

五、相关建议

1、加大资金投入规模。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民生,提高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保障能力,县委、县政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重点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力度,集中财力重点支持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改造、城乡道路、水利基础设施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需投入大量财政资金。为进一步加快我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老区基本服务保障能力。建议进一步加大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规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2、统筹好结余资金。对极少部分无法实施的项目,建议允许地方财政按照财政存量资金要求收回,并统筹用于相关或者类似项目。对项目实施后的结余资金,由地方财政按照存量资金要求收回,统筹用于攻坚脱贫等领域。

3、赋予地方资金使用自主权。允许项目资金与扶贫开发、乡村振兴、乡村道路建设等项目资金统一调度捆绑使用或整合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加强项目管理。对项目前期费用给予一定的补助;对建成的项目每年按比例安排一定的管理维护治理费用,以促进项目发挥更大的效益。

2021年3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