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江西下垄钨业公司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救援专项预案

访问量:


1. 事故风险分析

1.1 井下职工接触、吸入炮烟等有毒气体引起的人体急性中毒事故;职工误入或在废弃的坑道、天井、竖井、斜井等,无通风设施或通风不良作业工作面,因为氧气含量较低或者氧气缺乏,引起人体发生突然晕倒、窒息事故,从而造成人员伤亡。

1.2 中毒窒息事故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分为4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

2.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2.1应急救援指挥机构

成立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救援队,负责统一领导、指挥中毒窒息事故应急准备和救援工作

2.1.1 队长:行政坑(厂)长

2.1.2 副队长:生产副坑长、其他坑口领导

2.1.3 成员:各工区、段、队、职能组长。

2.2 职责

2.2.1 队长:主持应急救援工作,决定应急响应级别,负责发布启动本预案命令,组织实施救援。

2.2.2 副队长:协助队长,并负责现场协调指挥的有关工作。

2.2.3 安全组、通风防尘工段:负责接受事故报告,及时向队长报告有关情况;负责提出应急响应建议,参与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研究事故预防、救援措施;负责确定、参加应急救援名单;负责事故隐患的信息收集,指导督促隐患的整改和事故的预警预防。

2.2.4 应急救援队办公室:

1、执行救援队的决定和指示,承担其日常应急管理工作。

2、组织管理和指导编制、完善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导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一旦发生突发事故或事件,确定应急救援的预警级别和响应级别,并向有关工区、段、队、职能组报告中毒窒息事故及其应急救援情况。

3、承办应急救援队交办的其他工作。

2.2.5 现场救援队:

1、组织有关人员按照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实施方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2、发布现场救援命令,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当遇有危及周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的险情出现时,协调组织人员和物资转移、疏散。

3、及时报告事故和救援进展情况;

4、配合事故调查;指导、协调有关工区、段、队、职能组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安抚工作。

2.2.6 综合协调组:负责组织研究制定并实施防止中毒窒息事故扩大的安全防范措施;负责联络、综合协调各专业组开展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应急救援信息的传递,督促各工作组完成事故现场救援队下达的应急救援工作;负责掌握现场抢险救灾进度,及时预测事故变化趋势,并研究对策;负责应急救援情况的汇总和应急救援工作的对外联系,及时向救援队报告情况,为决策提供依据;承办现场救援队交办的其它工作。由现场救援队抽调专门人员组成。

2.2.7 施救处置组:负责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救生、控险、排险等工作,包括现场灭火、设备容器冷却、喷水隔爆、搜救伤员及事故后对被污染区域洗消等;组织技术人员、救援队伍负责人制定救援方案,并报现场救援指挥部审定后实施,及时控制危险源;组织指挥救护队员现场施救,制定和组织实施防止事故扩大的防范措施;预测分析和掌握事故性质、类别和影响范围等情况;负责调集中毒窒息救护队伍和医疗队伍对遇险人员进行救治和转移;负责事故现场有关物证和资料的收集,绘制事故现场示意图,保护事故现场;承办事故现场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2.8 医疗救护组:负责调集安排医疗人员、器材和救护车辆;负责抢救伤员,保障伤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负责及时统计、报告伤亡人数及抢救情况;负责做好事故现场的卫生防疫工作;承办事故现场救援队交办的其他工作。

2.2.9 疏散警戒组: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和治安管理,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警戒区域,指挥交通,维持现场秩序;预防和制止事故现场不安定因素,对事故肇事者等采取控制措施,保障抢险救援工作顺利进行;承办事故现场救援队交办的其他工作。

2.2.10 物资保障组:负责应急救援器材和物资的供应,并组织车辆运输,承办事故现场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2.11 环境监测组:负责对空气、水体等环境质量进行即时监测,确定危险区域范围和危险物质的成分及浓度,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作出正确评估,并提供气象资料,为决策提供依据;负责对事故现场环境污染的控制、处置工作;承办事故现场救援队交办的其他工作。

2.2.12 后勤保障组:负责应急救援的通信、交通、食宿,以及事故的善后处置等后勤保障工作,承办事故现场救援队交办的其他工作。

2.2.13 事故调查组:负责搜集现场证据,组织事故调查,查明事故原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明确事故性质,分清事故责任,提出对事故责任者处理意见的建议和防范措施的建议。

3. 处置程序

3.1 中毒窒息事故信息报告程序。

应急救援队办公室接到中毒窒息事故报告后,立即向应急救援队副队长报告,副队长接到报告后迅速向队长报告,队长在第一时间必须根据工伤事故情况,立即启动坑口中毒窒息事故应急救援专项预案,同时向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最迟不能超过1小时。

3.1.1 事故初报。发生事故后,现场第一发现人员→告知现场与附近其他人员→口头或电话紧急报告值班调度、井下管理人员→工区、坑口负责人、公司调度。

3.1.2 事故续报。在应急救援过程中,灾情发生变化时、应随时续报。

3.1.3 事故核报。在应急救援结束后,及时核实灾情,向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3.2 中毒窒息事故信息报告内容。

3.2.1 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3.2.2 事故发生的时间(包括年、月、日、时、分)、地点以及事故现场情况

3.2.3 事故的简要经过

3.2.4 事故已经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

3.2.5 已经采取的措施

3.2.6 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3.3 响应分级

3.3.1 发生一般中毒窒息事故后,立即启动本应急预案开展自救。

3.3.2 发生较大以上中毒窒息事故,超出坑口应急救援能力,及时联系公司救援力量。

3.4 响应程序

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后,根据事故发展态势和现场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采取以下措施:

3.4.1 事故单位立即向公司报告事故情况,并即时收集有关信息。

3.4.2 密切关注,及时掌握事故发展态势和现场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

3.4.3 根据现场救援队提供的施救情况,确定、调整救援指挥方案。

3.4.4 做好交通、运输、通信、物资、环保、检测等方面的工作。

4. 处置措施

4.1 对事故危害情况进行初始评估,事故单位先期救护队到达现场后,尽快对事故范围、危害扩展态势、人员伤亡等情况人做出初步评估,并立即报告指挥部。

4.2 封锁事故现场,严禁无关人员、物品进入事故危险区域,开辟应急救援人员、装备进出的安全通道。

4.3 迅速开展必要的检验、检测工作,确认救援现场有毒气体的类型、氧气含量及其他危险源点,制定抢险救援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故的扩大,消除危害因素,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4.4 组织医护人员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尽可能地减少人员伤亡。

4.5 救援工作人员应按相关救援规程规定,做好个体安全防护。所有应急救援工作人员必须佩带与抢救现场环境要求相适应的安全防护装备,才能进入中毒窒息区域实施应急救援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