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演练

江西西华山业有限公司芭蕉潭尾矿库2021年防洪度汛方案

访问量:


目录

1基本情况

1.1尾矿库概况

1.2尾矿库度汛情况

1.3上年度尾矿库度汛总结

2 防洪调度计划

2.1尾矿坝安全状况

2.2汛期划分

2.3保障计划

3. 安全度汛措施

3.1防汛组织

3.2 应急预案

3.3 工作制度

4抗洪抢险

5 附图表

5.1尾矿库工程地理位置平面布置图

5.2 尾矿库基本情况

5.3尾矿库避灾路线图 2

5.4 芭蕉潭矿库下游群众安全避险明白卡 21

5.5  尾矿库下游人员疏散方案.........................22

江西西华山业有限公司

芭蕉潭尾矿库2021年防洪度汛方案

1基本情况

1.1尾矿库概况

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芭蕉潭尾矿库位于我国东南部江西、广东两省交界的大余岭山脉北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14º15¹36",北纬25º22¹33.6",处于江西赣州地区大余县境内。东南距大余县城直距6公里,西南为广东省南雄县,北为江西省崇义、上犹县,东南为江西省信丰县,东北为江西省南康县。

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芭蕉潭尾矿库拦挡坝地址位于丝茅坪选矿厂正东下游约1.3km处,流域内最高山峰标高1010.58m,库区内小水系不多,溪流主要为马尾河里溪。坝址位于一天然峡谷谷口附近,库区下游约1000m为芭蕉潭矿区,有工棚和生产设施。

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芭蕉潭尾矿库由江西华通冶金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江西省新大地建设监理有限公司监理,于2007年7月开工,2008年3月竣工,历时8个月,2009年6月投入试运行,2009年底通过并取得了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竣工验收批复,取得了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证书。

芭蕉潭尾矿库拦挡坝采用细石砼砌块石重力坝,一次性筑坝,坝尾放矿。拦挡坝由溢流坝坝段及非溢流坝坝段组成,坝顶总长81.30m,总库容为10.84×104m3,有效库容9.75×104m3,汇水面积2.41km2,内坡比为1:0.25,外坡比为1:0.65。地质岩性为寒武系中上统变质细砂岩夹板岩,其表部在各种地质力作用下,形成了第四系全新统堆积覆盖层。按成因分全新统冲积层和全新统坡积层。全新统冲积层分布于沟谷凹地,厚1.30~3.20m,平均2.13m;全新统坡积层分布于尾矿库左、右山脊及山头附近,厚度3.20~7.00m。拦挡坝谷地岩石虽然有近东西石英脉横切,但其基础是稳定的。坝址处无断层、滑坡、崩塌、溶洞等不良地质作用,坝基两岸山体较稳定。

溢流坝坝段位于河床中央,总长15.60m,堰顶高程337.0m,堰宽15.0m,无闸控制,采用鼻坎挑流消能。

非溢流坝坝段位于两坝肩,与两岸山体连接,坝顶高程339.70m,坝顶宽3.0m,最大坝高22.1m,左坝段坝项长29.0m,右坝段坝项长36.7m。

按照尾矿库坝高和库容,芭蕉潭尾矿库为五等库,但考虑到下游库区下游约1000m为芭蕉潭矿区,有工棚和生产设施,设计时提高为四等库进行了排洪系统设计。

根据《江西省安监局、江西省国土资源厅、江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江西省2018年尾矿库“头顶库”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安监管一字201849号文件精神,制定了芭蕉潭尾矿库“头顶库”治理方案,并通过了省安监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根据方案的要求进行了提等设计、强化保障措施和库尾废石堆治理,2018年11月20日,江钨控股集团组织有关专家,对芭蕉潭尾矿库“头顶库”治理项目进行现场验收,并形成了《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芭蕉潭尾矿库“头顶库”治理项目验收报告》,主送了大余县政府。

1.2尾矿库度汛情况

1.2.1水雨情监测及洪水预报调度

西华山钨业公司与大余县气象局签署了气象服务协议,提供水雨情预报信息,生产技术部门调度人员根据水雨情预报情况及时通知选厂调度人员,做好各项工作准备。公司在汛期前会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部门和尾矿库每天24小时值班值守人员,值班值守人员必须按规定对应相关台账将当班发生的各类情况及时、全面、如实记录、报告,以备检查、存档。各单位岗位值班人员在出现极端天气状况时,应通过视频和在线监控系统掌握各类排洪设施运行状况,尾矿库值班人员还应特别加强坝面的巡逻和守护,并将有关情况报本单位;同时,分管坑长、安全员应到尾矿库现场进行各项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处置。当暴雨(降雨量15mm/小时以上)持续时间较长时,尾矿库护坝人员应至少每隔1小时向本单位领导报告一次,报告时有事报具体情况、正常时报正常,确保尾矿库安全度汛。

1.2.2工程安全监测系统

根据《尾矿库安全监测技术规范》4.4.1要求:一等、二等、三等尾矿库应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四等尾矿库宜安装在线监测系统。考虑到芭蕉潭尾矿库坝体的特殊性,芭蕉潭尾矿库设置了监测位移、库水位监测设施。

坝体位移沉降监测分别在两段非溢流坝上设置了2处观测点,由该尾矿库沉降位移观测数据可知尾矿坝四处观测点的水平距离位移小于4mm,垂直空间误差不大于4mm。从尾矿坝沉降位移观测数据分析可知坝体位移量变化均衡,无突变现象,符合规范要求。

1.2.3交通、通讯、电力保障

库区有简易矿山公路与S230省道相连,道路交通便利,库区道路有专人维护,道路状况良好。

尾矿库值班室护坝工配有手机,信号稳定,通讯好;提供照明、值班等的电力设施运行正常。

1.2.4历年度汛简况

库区气候温暖多雨,冬季少见冰雪,属东南季风区,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18.4℃,最高39.8℃,最低-7.1℃。年最大暴雨为H2496.13mm,年平均雨期162天。春夏雨季多为东南风,秋冬多为西北风,最大风力7级,一般3-4级。矿区范围属非雷击区,罕见雷击事故,区内居民稀少,以农、林业为主。

1.3上年度尾矿库度汛总结

汛期来临前,公司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布署,落实责任,提前做好度汛动员,做足防汛应急物资准备。进入汛期,二坑口干部24小时值班制和节假日值班制,加强尾矿库的巡察,强化护坝工岗位职责,增强护坝工的工作责任心,实行每班汇报制度,密切关注水位的变化,加大巡察力度,做好巡查记录,确保益流坝和溢洪堰的完好和畅通,确保库区交通、通讯、供电、照明设施的完好。同时加强尾矿坝监测资料的汇编、整理、分析和归档,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了整改,确保了尾矿库汛期安全运行。

2020年,公司组织开展了尾矿库溃坝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公司应对突发事故的综合管理及应急救援能力,检验、提升公司应急救援水平、锻炼应急救援队伍,增强职工抢险和救援能力。

2 防洪调度计划

2.1尾矿坝安全状况

该尾矿库已完成了尾砂回采和坝体拆除工作,恢复了原始地貌

芭蕉潭尾矿库销库前

芭蕉潭尾矿库销库后

2.2汛期划分

本矿区地处赣南地区,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汛期暴雨气候特点:

1.每年从4月开始雨量显著增多,通常称为汛期开始;5—7月降水集中、强度大;到8月上旬,雨量迅速减少,汛期结束。

2、汛期每年起止时间不一,汛期开始期最早为3月上旬,而最迟为5月下旬。汛期结束期以雨季西风带系统影响的最后一场暴雨为标准,最早为5月中旬,而最迟为8月下旬。汛期结束期平均为6月下旬中期。

2.3保障计划

为确保各尾矿库安全度汛,保障尾矿库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并下发了《防洪度汛工作方案》和《尾矿库下游人员疏散方案》,成立了防洪度汛工作领导小组、防洪度汛工作小组和防洪度汛抢险应急队伍,明确了工作职责,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

1、汛期前,在能满足环保要求的情况下,尾矿库汛前应降低库内水位。

2、相关坑口要加强分管尾矿库的日常检查,主汛期要24小时有专人管理,专人巡坝查险,定期观测坝体及库区周边山坡的稳定性,确保排洪斜槽、排水井、溢洪沟的完好和畅通,并建立检查原始记录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将发生的问题和处理情况报公司防洪度汛领导小组办公室。

3、在主汛期,各单位24小时要有人值班,值班人员手机24小时不的停机,确保通讯畅通。有关责任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负责巡查观测,对尾矿库的水位上升速度,必须密切注意,及时了解掌握汛情,遇有较大险情,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抢险,并按规定逐级上报。

4、汛期如果尾矿库出现险情,威胁尾矿库下游群众人身安全时,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按照尾矿库下游人员疏散方案组织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做好生活安排。在紧急抢险期间,保卫部门要会同西华山派出所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5、为了抢险的需要,防洪度汛领导小组有权调用各单位的物质、设备、交通工具和人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挡。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指挥,承担公司防洪度汛领导小组分配的防洪抢险任务,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否则将进行责任追究。

3. 安全度汛措施

3.1防汛组织

3.1.1防汛领导组织

组长:公司总经理

副组长:分管安全生产副总经理

成员:公司安环部主任、尾矿库管理人员、各部室主任 、尾矿库管理单位负责人。

防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安全环保部,由安全环保部负责具体日常管理工作。

3.1.2抢险突击队伍

公司组建3支抢险突击队:①公司机关抢险突击队;②一坑口抢险突击队;③二坑口坑口抢险突击队。

3.1.3信息发布与处置

7.1.3.1接警与通知

1)当尾矿库出现险情后,现场第一发现人应立即用电话或手机报告公司安环部和坑长,简要说明情况,报告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类别、事故原因、人员伤亡情况、救援要求、采取的措施等。

2)安环部接到报告后,应迅速向公司分管副总经理和总经理报告,通知坑长查明险情位置及原因,下达应急救援预处置的指令,同时发出警报,通知指挥部成员及各救援队伍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图例如下:

3)负责日常管理尾矿库的单位,应迅速查明事故发生源点、部位和原因。并向指挥部报告提出抢险抢修的具体措施。指挥部成员到达事故现场后,根据事故状况及危害范围程度作出相应的应急决定,并命令各应急救援队伍立即开展救援

3.1.4防汛物资

应急救援材料及设备:雨衣4套、救生衣5套、救生圈5套、塑料土箕9担、方铲10把、柯粑4把、安全帽10顶、电筒10把、编织袋100只、撬棍2根、12#铁丝5公斤、手摇报警器1台、抢险救援机械(挖机、铲车)等。

6.1.5度汛的具体措施

1)二坑口为各尾矿库现场管理责任单位,坑口主要负责人为各尾矿库安全管理责任人,尾矿库值班值守人员为各尾矿库安全管理直接责任人。

2)加强各尾矿库值班值守和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和处理,并做好值班、检查记录。

3)公司坚持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尾矿库专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排洪系统、坝体、库区和附属设施安全情况,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4)汛期前要检查库区照明系统、通讯系统、应急物资是否齐全完好。

5)汛期要加强益流堰检查,发现杂物及时清理,保证不影响泄洪。

6)汛期要加强排水斜槽、排水井、排水涵洞、溢洪道、坝肩截洪沟检查,发现排洪系统损坏、变形、堵塞要及时处理,以免影响正常泄洪。

7)汛期(4-8月)每月要对坝体进行沉降和位移观测,定期对坝体进行安全巡查,发现坝体沉陷、滑坡、开裂等异常情况,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并及时报告。

3.2 应急预案

公司2018年根据修订后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监总局88号令)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对2014年版应急预案进行全面修订完善,5月请专家进行了应急预案评审,8月份在省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已备案。

4.2.1尾矿库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山体滑坡处置方案

当发现有滑坡征兆或有滑动趋势但尚未坍塌时,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抢护,防止险情恶化;一旦发生滑坡,则应采取可靠的处理措施,恢复并补强坝坡,提高抗滑能力。抢护中应特别注意安全问题。

滑坡抢护的基本原则是:上部减载,下部压重,即在主裂缝部位进行削坡,而在坝脚部位进行压坡。尽可能降低库水位,沿滑动体和附近的坡面上开沟导渗,使渗透水能够很快排出。若滑动裂缝达到坡脚,应该首先采取压重固脚的措施。因土坝渗漏而引起的背水坡滑坡,应同时在迎水坡进行抛土防渗。

滑坡处理前,应严格防止雨水渗入裂缝内。可涌塑性薄膜、沥青油毡或油布等加以覆盖。同时还应在裂缝上方修截水沟,以拦截和引走坝面的积水。

3.3 工作制度

3.1岗位职责

3.1.1领导职责

1)完善尾矿库防洪度汛方案,组织防洪演练。

2)听取生产调度、尾矿库管理人员的简要汛情汇报。

3)负责检查、督促防汛工作的执行情况。

4)检查尾矿库隐患治理情况,确保尾矿库隐患治理费用。

5)重大汛情和突发事件及时报告上级领导,并提出处理建议供上级领导决策。

3.1.2尾矿库安全管理人员职责

1)参与防汛值班,了解当天水情、雨情与库情。

2)负责尾矿库防洪度汛的自查自纠工作。

3)负责检查、督促和指导尾矿工的工作。

4)负责尾矿库安全检查和观测,并检查调度指令的执行情况。

5)负责协调并处理尾矿库发生的有关事项,遇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立即报告值班领导。

6)负责向值班领导汇报简要汛情。

3.1.3尾矿工职责

1)及时收集气象、水雨情等信息,及时掌握尾矿库运行情况。

2)做好尾矿库运行交接班记录。

3)坚持尾矿库班中“三查”制度的执行。 

4)积极参与尾矿库防洪知识的学习与培训。

 3.1.4工作纪律

1)领导干部值班人员、尾矿库管理人员、尾矿工、防洪突击队员汛期一律不准假(遇特殊情况除外)。

2)以上人员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4抗洪抢险

4.1启动应急预案

1)灾害事故(险情)发生后,第一发现人应立即向本单位或部门负责人报告,并尽可能阻止事故(险情)的蔓延扩大。

2)单位或部门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了解事故基本情况(包括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性质、类型、受伤人员情况、事故损失情况、需要的急救措施及到达现场的路线方针等)后,迅速报告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或公司值班领导。

3)公司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应根据灾害事故(险情)情况,10分钟内宣布启动相应应急救援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通知相关应急救援工作小组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总经理在1小时内电话向集团公司和大余县安监局汇报。

4.2开展抗洪抢险

1)汛期发生灾害事故(险情),事发单位应按照疏散方案的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受威胁区内的群众安全有序的疏散到安全地点,并做好其生活安置工作,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2)封锁灾害事故(险情)现场和危险区,设置警示标志、安排警戒人员,保护主要生产、生活设施,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3)参加应急救援的人员必须正确穿戴好防护用品,按照相应事故现场处置方案或现场指挥部的指令,安全、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4)应急救援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及时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5)如果灾害事态无法得到有效控制,由应急救援指挥部向上级应急救援部门请求扩大应急救援。

4.3应急救援结束

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事态,确认满足下列应急终止条件后下达应急终止指令。

1)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确认事故现场得以控制,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

2)事故对社会、环境以及经济损失的影响减至最小程度。

3)事故受害者及遇难人员得到妥善处理和安置。

4)赣州市或大余县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宣布应急终

5 附图表

5.1尾矿库工程地理位置平面布置图

5.2 尾矿库基本情况

尾矿库基本情况调查表

表2-1                                                  日期: 202135

企业名称(盖章)

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

矿山名称

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

行业类别

有色

尾矿库名称

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芭蕉潭尾矿库

投产时间

2009年6

尾矿库地址

大余县南安镇新珠村芭蕉潭

尾矿库服务期限

5年

设计单位

江西省冶金设计院 

设计审批单位

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设计库容(万m3

10.8万米3 

已堆积库容(万m3

9.5万米3 

设计坝高(m)

21.2米

实际坝高(m)

21.2米

尾矿库等别

 

库型

山谷

安全度分类

正常库

筑坝方式

细石混凝土砌块石溢流坝(一次性筑坝)

是否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已被注销

安全评价单位

江西省赣华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安全评价意见

目前尾矿库运行管理规范,库区排洪能力较大及坝体稳定性较好,为正常库。综合评价结论为符合安全生产条件。

尾矿库及库区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

近五年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备注


5.3尾矿库避灾路线图


5.4 芭蕉潭尾矿库下游群众安全避险明白卡

尾矿库名称

芭蕉潭尾矿库

危险有害因素

土岩滑动、坝体稳定性差、排洪设施堵塞

事故类型

漫坝、溃坝

后果

发生尾矿库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影响范围

尾矿库下游群众

风险等级

II级/D

应急措施

1.如果尾矿库发现险情或发生事故,应根据尾矿库下游群众疏散方案及时转移下游人员,组织人员自救互救;

2.如果漫坝,可把尾矿库周边溪水截流、或构筑排水渠道,或用水泵,将水引入库外。同时,立即向上级如实汇报。

3.如果尾矿库设施损毁,或发生溃坝事故,现场人员应封锁现场,设置安全警戒标志,并维护好社会治安稳定及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同时,立即向上级汇报事故详情。对受伤人员立即送医院救治。

应急逃生

1.应明白疏散指示标志:尾矿库下游人员逃生线路示意图标牌和三岔路口逃生指示标志牌。

2.应明白警报信号意思:尾矿库出现险情时使用手摇报警器发出警报,3声短音表示出现险情,1声长音表示险情解除。

3.应明白有关注意事项:

(1)获悉尾矿库险情警报时,应自觉立即撤离或听从现场指挥人员的疏散指令快速撤离。

(2)按标识的疏散方向和通道进行疏散,防止出现拥挤、踩踏、摔倒等现象。

(3)不能因恋财而耽误撤离时间或重新返回事故现场。

(4)撤离到安全地点后,要服从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自觉维护现场秩序。

联系电话

公司总经理朱志刚:13870707192              公司分管副总:总经理兼任   

安全生产部主任温相荷: 13979775763         二坑口坑长黄中发: 1397970311


5.5  尾矿库下游人员疏散方案

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

尾矿库下游人员疏散方案

尾矿库发生洪水漫坝或溃坝事故,将对下游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威胁。为了在一旦发生尾矿库安全事故时,保障下游人员人身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及时安全有序地疏导事故区域的人员,特制定本方案。

一、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

《江西西华山钨业有限公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一旦发生尾矿库安全事故,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消除和控制事故扩大,安全疏导下游群众,最大程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做到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有效救援。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公司所属尾矿库发生安全事故时下游人员疏散工作。

四、疏散组织机构和职责

1、组织机构

为确保尾矿库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疏散人员工作有序开展,公司成立尾矿库下游人员疏散工作领导小组。

长:公司总经理

副组长:公司分管安全生产副总经理

员:一坑口、二坑口、安全环保部、人力企划部、总经办、营销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人

2、工作职责

1)组长全面负责紧急疏散的应急救援指挥工作。

2)副组长协助组长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3)成员协助组长、副组长做好事故报警、情况通报及事故处置工作;负责警戒、治安保卫、疏散、道路管制工作;负责事故现场通讯联系和对外联系;负责现场医疗救护指挥、受伤人员分类抢救和护送转院工作;负责与有关单位人员紧急联络,在最短时间内传达领导小组的疏散指令。

五、现场疏散方案

(一)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

1、事故应急照明

利用在尾矿库坝肩安装照明探照灯,能照射坝体下游区域。同时,尾矿库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室储备有一定数量的应急手电筒,并保持使用有效。

2、事故疏散指示标志

在尾矿库下游人员密集区域醒目位置设置尾矿库下游人员逃生线路示意图标牌。同时,在三岔路口设置逃生指示标志牌,应用箭头或文字表示,并在黑暗时能发出醒目光亮,便于公众识别。

(二)疏散工作措施

1、尾矿库值班人员或其他人员发现确认发生尾矿库安全事故时,应立即报警(手摇报警器:3声短音表示出现险情,1声长音表示险情解除),通知公司领导或安全部门人员。接到警报后,应迅速集合尾矿库下游人员疏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立即进入指定位置,迅速展开人员疏散。

2、疏导人员用最快的速度通知尾矿库下游人员按疏散的方向和通道进行疏散。

3、当上级有关部门到达事故现场后,疏散工作领导小组应主动汇报事故现场情况,指挥权上移后,积极协助做好疏散抢救工作。

4、事故现场有受到威胁被困人员时,疏散人员应劝导受到威胁被困人员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做到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疏散。

(三)疏散处置程序

1、口头引导疏散

疏导人员到指定地点后,要用镇定的语气呼喊,劝说人们消除恐惧心理、稳定情绪,使大家能够积极配合,按指定路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疏散。

2、广播引导疏散

在接到尾矿库安全事故报警后,指挥人员要利用手持扩音喇叭将指挥员的命令、事故情况、疏散情况进行广播。广播内容应包括:发生尾矿库安全事故情况,需疏散人员的区域,指明比较安全的区域、方向和标志,指示疏散的路线和方向。

3、强行疏导、疏散

如果事故现场直接威胁人员的安全,疏导人员采取必要的手段强制疏导,防止出现伤亡事故。在疏散通道的拐弯叉道等容易走错方向的地方,应设疏导人员,提示疏散方向,防止误入危险区域。

4、制止脱险者重返事故现场

对疏散出的人员,要加强脱险后的管理,防止脱险人员对财产和未撤离危险区的亲人生命担心而重新返回事故现场,必要时在进入危险区域的关键部位配备警戒人员。

5、被困人员的疏散

有关救援队伍到达事故现场后,疏导人员若知晓内部有人员未疏散出来,要迅速报告。介绍被困人员的方位、数量以及救人的路线。

(四)疏散人员注意事项

1、保持安全疏导秩序,防止出现拥挤、踩踏、摔倒等现象。

2、应遵循的疏导顺序:

1)先安排事故威胁严重及危险区域内的人员疏散。疏散中应按先老、弱、病、残、妇,后其他人员,最后为救助人员疏散的顺序。

2)发扬团结友爱,尽力救助更多的人员撤离事故现场。

3)疏散、控制事故现场,为安全疏散创造有利条件。

4)逃生中注意自我保护,注意观察安全疏散标志,听从疏导人员的指挥,按其指引方向,尽快撤离事故现场。

5.6 与赣州市矿山救护支队签订的救护协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