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演练

2021年度大余县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事故专项预案应急演练方案

访问量:

2021年度大余县危险化学品

火灾爆炸事故专项预案应急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有效应对我县园区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的应急指挥、应急救援,锻炼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救援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企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化工园区的安全水平;检验火灾事故专项预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总结应对火灾事故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二、演练的组织机构和职责

   成立大余县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专项预案应急演练指挥部。

(一)总指挥:县政府县长  副总指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安全生产副县长

(二)成员单位

县委宣传部、县应急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公安局、县卫健委、县工业园管委会、大余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县交警大队、县工信局、县城管局、县融媒体中心、南安镇。

(三)指挥部组成

  指挥协调组:县应急管理局局长任组长,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处置的指挥协调;

  应急救援组: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任组长,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

  医疗保障组:县卫健委主任任组长,负责伤员救治和转运;

  交通管制组:县交管大队大队长任组长,负责突发事件区域的交通管制;

  治安维护组:县公安局副局长任组长,负责维护治安秩序和事故区域的安全警戒;

  新闻舆情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负责适时发布相关新闻,关注并引导社会舆情;

  转移疏散组:县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南安镇镇长任副组长,负责转移疏散事件区域的企业员工及周边居民。

  环境监测组:大余生态环境局局长任组长,负责事故区域环境监测。

  专家技术组:负责救援时专业技术指导。

三、 演练前的准备

(一)演练背景

以赣州海创钨业有限公司酒精房突发火灾,公司未能及时扑灭初起火情,需请求县应急救援力量。

(二)本次演练地点、故障设置

演练地点:赣州海创钨业有限公司酒精房空地

拟设故障:操作员李四违规抽烟,一边抽烟一边经过酒精房时突然闻到一股淡淡的酒精味,李四发现酒精房外的管道有大量酒精流出,李四见此状一紧张,想赶紧把酒精泄漏的事情报告主管,于是在无意识状态下随意扔掉烟头,碰巧烟头扔在流出的酒精上导致酒精燃烧,李四匆忙逃离现场。

(三)演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赣州海创钨业有限公司制定突发酒精火灾事故应急演练脚本,并协同县消防救援大队进行现场救援的预演。

2、县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参演部门、人员学习火灾事故专项预案及指挥协调的预演。

3、县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10月20日前组织完成应急指挥协调和现场处置的合练。

4、现场布置:赣州海创钨业有限公司负责现场的布置。

(四)、演练时间:2021年10月21日10:00点开始

四、现场演练

(一)、2021年10月21日10:00,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副总指挥即指挥参演单位和人员按程序开始演练。

(二)、演练结束后,总指挥对演练情况进行讲评,对应急演练和应急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五、其它事项

1、县领导、各单位负责人于2021年10月21日9:50前观摩台就坐。

2、各参演单位和人员及观摩企业于2021年10月21日9:30前入场完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