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计划规划 > 工作总结

大余生态环境局2020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一)抓实疫情防控,切实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严控医疗废水和废弃物处置,对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3家设有发热门诊医院的污水处理设施和医疗危险废物进行了检查和监测。认真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20条”政策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30条”政策措施及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40条”政策措施,对复工复产重点项目主动做好环评审批服务,实行网上受理环评材料,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现不见面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等建设项目实施环评应急服务保障措施,临时性建设使用、改扩建或转产的,豁免环评手续。在保证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对无主观故意、首次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的企业,可以免于行政处罚;制定落实“正面清单”,对纳入清单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坚决杜绝“一刀切”,切实减少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扰”,充分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二)强化整改措施,全力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大气治理任务,确保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一是工业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开展了砖瓦窑企业大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对照砖瓦窑企业大气污染整治标准,高要求高标准要求各相关企业按要求进行整改,目前全县5家砖瓦窑企业已全部整治到位。二是VOCs综合治理有效落实。对我县涉VOCs企业开展了一次大排查,已列入省VOCs综合治理重点企业大余松瀛化工有限公司,要求其编制“一企一策”,并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施,以多种方式消减VOCs的排放量。三是扬尘管控力度明显加大。针对扬尘污染问题,特别是县城区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矿山及砂石企业扬尘开展集中专项督查,围绕“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重点查处雾炮不使用、喷淋设施不开启、道路硬化不足、车辆冲洗不到位、裸土覆盖不到位等问题。下发交办单6份,督查通报5期。四是机动车污染监管力度加大。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排查、登记备案和编码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登记非道路移动机械501台,编码工作已全面完成。五是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有序推进。对全县餐饮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确保一户不漏。根据排查情况,建立餐饮单位管理台账,实行一户一档清单式管理和分类整治。

(三)综合施策治理,水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一是持续开展工业污染防治,排查出的40家“散乱污”企业均已完成整治;二是持续开展县级以下地表水和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三是16个已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报告的农村饮用水源地(含村级“百吨千人”)按程序进行报批;四是持续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查缺补漏,封堵、取缔非法入河排污口,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减少污染物排入水体;五是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消灭V类及劣V类水工作部署,提升水环境质量;六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城管部门对建设路、庾岭大道、盛世名城、漂塘路小区等主次干道及老旧小区实施清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总长6.5公里;七是完成了我县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待项目验收后正式投运。八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台账。实施分类整治,查缺补漏,封堵、取缔非法入河排污口,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减少污染物排入水体。

(四)预防保护并举,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一是深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针对我县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电镀、铅蓄电池等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进行认真梳理排查。确定总数53家企业和地块纳入我县重点企业用地增补调查,已完成风险初步判断工作,确定2家高关注度企业地块,并已对高关注度用地进行了布点、采样。二是全面摸排建设用地地块情况。根据市局要求积极上报本级污染地块信息管理系统,会同自然资源、住建、工信等部门针对辖区内对土壤环境影响突出的关闭搬迁地块、拟收储或供应的建设用地开展排查,掌握建设用地收储或供应情况,列出首批问题清单。确定原金峰工贸地块1块为疑似污染地块,现已完成该疑似污染地块场地初步调查评审,并移出调查名录。三是着力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含重金属项目)管理。积极申报了江西省大余县浮江乡竹木村重金属污染农田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现已入中央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实施库;加快推进2016年以来4个中央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实施,其中3个项目已完工待验收,1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新城镇、青龙镇6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四是扎实开展危险废物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我县辖区内13家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和2家危险废物持证经营单位,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要求,进行危险废物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了问题清单。并督促企业在11月之前完成整改,对问题进行销号。

(五)强化环境监管,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全面完成固定污染源清理登记工作,共核发排污许可证434个,登记326个,需整改后发证9个。加大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督促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全面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印发制定了《赣州市大余县生态环境诚信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试行)》,健全了生态环境保护诚信制度体系。全面推行“双随机”、网格化、夜查、突查等环境执法监管新模式,对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频次、大力度、全覆盖执法监管,截至目前,共对辖区内江投公司康大高速公路服务区、明发养殖场等14家生态环境违法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处罚金额共计80.304万元。

(六)认真排查隐患,积极化解环境信访。始终把排查环境隐患和风险,作为一项的重要工作来抓,常抓不懈,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做到警钟长鸣,决不懈怠。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积极争取销号(一是涉及我县的52016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52016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13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转办信访件、22018年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252018年省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均已完成整改和销号。二是2020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信访件17件,已完成整改15件,个性反馈问题共10个,已完成1个)。严防问题反弹和重复信访,增强群众对生态环境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共处理1234512369、微信平台等信访件投诉125余件,并及时反馈了处理结果,回访了信访举报人,群众均表示满意。开展生态损害赔偿。强化造成污染的责任主体的生态修复责任,对邓胜砍伐林木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进行磋商,赔偿权利人(大余县林业局)与赔偿义务人当场签订了生态环境损害修复协议。

(七)深化环保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落实环境监察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已完成人员编制档案上划等工作;二是紧密协作,向各部门征求我县“三线一单”成果及管控实施方案并反馈赣州市生态环境局;三是深化环评领域“审批破冰”,对我局“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了深化提升,落实了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优惠企业相关政策措施。到目前为止,共审批建设项目111个,完成登记表网上备案项目75个,建设项目环评率达100%;预审项目25个,否决项目4个;指导20个项目完成了自主验收并在网上进行了公示,收集了20个项目验收资料并存档,建立了本年完成验收项目台账;与省市沟通咨询项目审批验收事项50余次;陪同商务局等部门外出考察招商引资项目6人次,陪同县主攻工业重点项目到省市办理环保相关手续3人次。四是清理规范行政服务事项,建立中介服务超市。根据大余县政府《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要求,参照《市直(驻市)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梳理了《大余县审批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对原服务事项进行了清理和增补,保留我局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4项。督促和指导15家中介服务机构进入了大余县“中介服务超市”,建立了大余县生态环境领域中介机构入驻大余县中介服务超市公示名单数据库并向社会公开。

(八)开展环境监测,为环境管理提供精准可靠的监测数据支撑。一是加强污染源监督监测力度,对辖区内多家重点排污企业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监督监测,做到对普通污染源企业每季度监督监测一次、临时性污染源逢检查必监测,为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提供了较为完整的数据资料。二是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我县国控重点源和国、省控断面、县断面地表水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采、送样工作,确保我县水环境监测数据的完整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完成省控断面(大余新城断面)11次采送样、县界断面(罗形坳断面)3次采送样、大余城郊断面11次采送样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大余县自来水厂取水口(油罗口水库)3次采送样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国控及重点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工作。督促企业履行自行监测主体责任,指导企业依据其环评报告书(表)及其批复、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监测技术规范制定并公布自行监测方案,依据方案开展监测并及时全面公布监测信息。截至目前,我县自行监测数据公布率为95%以上,达到自行监测工作考核要求。四是推进水质自动监测站基础保障及监测网络建设。长江经济带大余新城水站升级改造工作进入预验收;浮江乡双田村罗形坳水质自动监测站已进入站房二层施工阶段;完成饮用水源地水站监测事权上收前的运行保障工作;做好大余新城、大余城郊水质自动站的运行保障和大余县行政服务中心、大余中学2个国家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运维提供基础保障工作。五是配合上级环保部门做好农村生态环境质量(4个千吨万人、16个百吨千人乡村饮用水源水质监测、1个农村空气环境质量监测)、土壤环境质量和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六是积极完成我县生态功能区质量考核数据的录入和资料上报工作。

(九)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数据审核与汇总、质量核查等工作,并顺利通过上级部门验收。

(十)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环保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大力抓好环保宣传教育,组织全县1250余名环保志愿者在章江河道旁开展“河小青”整治活动,发放环保购物袋1.7万余个、清理河道周边垃圾1210余袋2020年“6·5世界环境日”,在县体育中心、世纪广场、中信广场开展环境日大型环保宣传活动,邀请了大余县副县长罗少贵同志就《绿色环保我们在行动》电视专题讲话。我局组织录制的《绿色江西》、《我的环保故事》视频在省、市环保公众号展播。

(十一)提高政治站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局党组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相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警示教育等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大力加强思想作风、意识形态建设和队伍建设,使全局的党建和环保各项工作高度融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