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县税务局 > 年度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大余县税务局2023年法治税务建设情况的报告

访问量:


2023年,大余县税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税收工作职能,依法治税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强化法治引领思想建设

提升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税务人员法治培训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好“会前学法”制度,目前已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宪法》等,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聚焦税收主责主业。忠诚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坚持“服”与“管”并重,“减”与“收“同抓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经济税收新形势,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认真落实总局“三个务必、三个坚决”要求,始终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应抵尽抵、应退尽退,坚决不收“过头税费”。进一步加强税源调查、税收预测、税收分析,全程密切监控税收入库进度,收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着力落实减税降费。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加大政策辅导力度,深化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精准推送税费政策信息,充分发挥税费优惠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三)认真贯彻落实学法制度

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表述,各基层党支部按月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中研讨,组织开展全员学法,参加学法考试,并保证了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普法学习并100%通过学法考试。通过深入扎实的普法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了全局税务干部的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尤其是税务法治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四)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严格“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扎实组织税法宣传活动,组建“税收宣传志愿者”“税务青年助企团”等专业普法宣传团队。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开展了“税企连心走访”“营商环境监测走访”一把手“四不两直”走基层等活动。利用纳税人学堂、微信、办税服务厅等平台开展税法宣传培训。

(五)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纵深推进。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促进行政执法更加公开透明。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行动态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以文字为主、音像记录为辅,合理配置执法记录仪和约谈室,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由专职人员负责审核。涉税执法事项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完成,有完整的流程控制痕迹。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依行政裁量标准执行。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操作流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送达等程序的履行,完善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

3.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实行内外部共同监督,内部由县局职能部门按税收执法责任制进行考核,外部通过聘请义务监督员、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等方式加强社会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实现执法人员100%持证上岗。注重抓好新晋公务员初任培训和税收执法资格备考辅导力度,2023年我局新晋公务员全体参加了全国统一的税收执法资格考试。

(六)贯彻落实出庭应诉制度

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持续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活动,通过聘请法律专家学者讲课、法律专业职工内部授课、法治云课堂、法院旁听等形式助力我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已组织对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民法典物权编、婚姻编等法律进行了专题授课。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百万网民学法律考试,以考促学;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高队伍素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纵深推进依法治税、加快税收法治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队伍中法律专业人才缺乏,目前我局在职干部107人,仅有2人为全日制法律专业,其中有1人取得了公职律师证;二是个别税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三是全面推进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要持续加力,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全过程记录等重点工作事项还需要持续完善提升。

三、2024年税收法治工作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补齐工作短板。

(一)继续完善税收法治建设,全面推行三项制度

1.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认真做好2023年执法资格考试保障工作,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干部的法治素养及业务能力。

2.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程序,并充分发挥法治人员和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着力提升依法治税能力和水平,减少执法风险,严肃执法纪律。

(二)强化内部督察,落实责任追究

加强对内控平台的使用管理,有效防范政策落实、行政管理、税收执法等风险。积极整合督查内审、纪检等力量,推进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深入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实现查处问题、堵塞漏洞、规范执法、完善机制的作用。

(三)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一方面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凸显实效的学法活动。依托“12·4宪法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到群众当中,为群众答疑解惑,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积极与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沟通交流,通过组织干部旁听法院庭审等新方式,进一步提升干部的法治素养,努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局面。

                                                                                    国家税务总局大余县税务局

                                                                                             2024年1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