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余县2021年“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大余县2021年“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8


大余县2021年“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县“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县委“一条主线”“五个突破”“九个主攻”的工作思路,着力开展好六个“突破年”活动,强力推进“项目六大会战”,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加快推进大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全力厚植发展根基

1.大力实施“双首位产业”战略。做大做强有色金属新材料全产业链,加快建成硬质合金产业园,建设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钨基础材料、硬质合金制造中心和集散地。培育发展壮大汽车配件产业,推进爱营科技、瑞达新能源等项目投产达效,逐步打造策应赣州新能源汽车城和华南汽车城的特色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2.深入推动科技创新。发挥中科院对口支援的有利契机,鼓励企业与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校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推动县骨干企业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健全创新激励和科技评价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政府财政投入撬动作用,完善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

3.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乡镇建设三年行动,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功能品质、强化产业支撑、提高治理水平,加快把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把乡风文明建设贯穿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巩固绿色殡葬改革成果,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完善提升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探索在新城、池江、吉村等乡镇建设消费综合体,释放乡村消费需求。

4.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按照“四精”要求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从消除城市“堵点”入手,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深入落实治脏治乱、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特色彰显、亮化美化、园林绿化、治理创新行动提升宜居指数。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健全常态化创建机制,深化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用好“城市大脑”,提高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二、持续打造“四最”环境

1.完成新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改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加快建设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年内建成一个政务服务自助服务专区,为市民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2.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一窗办”“一链办理”等改革,实现不动产一体化与水、电、气、网联动。

3.推进“赣服通”大余分厅4.0版功能升级,无缝对接省、市“赣服通”平台,升级政务办事模块,对接上线更多我县特色便民事项,开设不见面审批、一链办理、政策兑现、区块链服务专区。

4.加快部门协同办公及审批信息共享。完善我县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数据交换平台、电子证照平台、一证通办系统等“四库一平台”投入使用,推动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实现政务服务网与县直各有关部门自有业务系统专网100%互联互通。

5.完善政务服务“村村通”工程,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三、全力破解民生难题

1.围绕就业和创业、社会保险、抚恤和社会救助、交通出行便利、教育文体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卫生健康保障、居住条件改善、乡村振兴及巩固脱贫成果、生活质量提升等十个方面,在完成省定51件民生实事、市定50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60件实事,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

2.认真做好“问政江西”“问政赣州”“问政大余”“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交办事项办理,梳理和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定期开展办理情况回访,切实提升问题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率。

3.继续抓好江西二套等上级媒体曝光问题整改工作,采取“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牵头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机制”,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杜绝问题反弹。

4.发挥第三方力量,认真做好“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反映问题办理工作,并且举一反三,及时改进政府工作。

四、营造干事创业环境

1.继续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示范镇、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重点抓好新城镇、浮江乡、县行政审批局等试点单位建设以点带面,形成比追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2.认真梳理总结“五型”政府建设经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积极向上级媒体推介我县成果,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发出“大余声音”。

3.继续开展“五型”政府建设曝光台活动,围绕企业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梳理一批正反典型进行通报。

4.强化政务公开,创新载体宣传,继续组织开展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提升“五型”政府建设影响力。

5.深入开展“五型”政府建设主题调研,组织“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两代表一委员”等第三方开展“五型”调研和“五型”政府建设研讨交流等活动。

6.积极参与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力争入选全省第二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

五、塑造良好政府形象

1.继续邀请“五型”政府监督员列席县政府各类重要会议,走进重点项目现场开展监督,确保“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真正监而有力、督而有效。

2.提高统筹指导和协调推进能力,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选派基层优秀干部到县直机关跟班学习,选派县直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

3.强化工作统筹和调度,推动“五型”政府建设向窗口、乡镇、企业等基层延伸,形成县乡村三级上下联动、层层深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4.继续开展“大众评公务”、政务服务“好差评”等社会评价活动,及时向社会公布“五型”政府建设情况,全面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