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认真贯彻十七大精神,把大余打造一流的“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实施意见》的规定,以及各行政机关和授权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存在问题、2009年工作思路、附件等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世界钨都.大余网”(www.jxd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余县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797-8722833)。

一、概述

2008年,我们以打造一流的“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为目标,以“四化四平台四结合”为工作思路,探索推行了清权确权、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体系建设、平台建设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农民日报》、《江西日报》、《赣南日报》、《赣州经济》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县长邱英祥代表全市唯一一个县(市),作了典型发言。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条例》颁布后,我县及时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确定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局、监察局、财政局、法制办、信息中心等75个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县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大余县政务公开办公室,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分别由县政务公开办负责指导推进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信息中心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由政务公开办、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初步建立起县、乡(镇)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调研。县政府先后派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班,并赴基层调研,并制定了《大余县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

二是开展集中培训。县政府办连续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工作和平台技术操作两个培训班,对全县96个单位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等。同时,为深入贯彻《条例》,我县还制定了比较系统的培训计划。

三是广泛讲解《条例》。县政务公开办、县信息中心组成工作组,赴县直有关单位和部分乡镇、场讲解《条例》。通过现场咨询、网上互动、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各乡镇、各部门也及时开展了培训和动员工作。县政府召开全体动员会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布置。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依法清权确权,实施流程再造,推进行政权力明晰化。底数不清,权力就易失控;针对性不强,群众就认为公开不彻底。对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常委会第22次会议精神,坚持把权力制约作为政府权力运作的核心,制定出台《关于政务公开推进清权确权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投入主要力量,强化组织协调,按照“四统一”、“三步法”和“四个一”流程的要求,对政府行政职权进行了重点清理,编制了主要职权目录,绘制了主要权力流程图,使权力运行的责任和范围更加明确,权力主体职能、权力行使边界更加清晰,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互相配套、衔接更加紧密。目前,全县69个行政机关和授权组织共编制职权目录526条,权力运行流程图312份。政府权力清单——《大余县政府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指南》已出版发行;所有《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已通过“世界钨都.大余网”网站全部向社会公开,并定期在钨都广场政务公开栏中公开;各有关单位都已在单位的公开栏中公开;全县11个乡镇从行政职权中筛选出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政、建设、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等方面行政职权,通过村务公开栏、“三民”服务中心等进行公开,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是加强管理监督,探索长效机制,推进公开透明制度化。制定出台了《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公开原则、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公开形式、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随后,我们又出台了与之相配套的《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大余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暂行办法》、《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暂行规定》、《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考评暂行规定》等11个制度,对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范围、形式、要求、受理的程序和时限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对公开政务信息活动给予指导和规范。今年年初,为进一步完善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我们制订了《大余县政务公开考核办法》、《关于规范全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暂行办法》和《绩效考核评估定级方案》,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使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为深化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另外,我们还理清思路,制定出台县、乡(镇)领导干部下基层办公制度,,县级领导每周一到乡镇办公,变上访为下访;乡镇主要领导每周六到村现场办公,直接处理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协助推进公开质询、现场对话、星级达标等绩效评估机制,召开了10次公开质询活动,并在公开栏中公布,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是突出三大环节,实施阳光行政,推进工作责任体系化。坚持把权力公开与责任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从优化和公开政府职责分工入手,完善政府系统责任体系建设,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1、公开领导分工,凸显责任意识。在科学合理地搞好县政府领导分工的同时,由政府分管领导深入分管部门、单位,参加部门、单位会议,指导各单位内部的领导责任分工,并在政务公开栏或触摸屏中公布姓名、职务、分管工作、手机号码等,推进领导分工公开化,方便群众办事与监督。目前,县四套班子领导的工作简历和分工已在政务公开室进行了公布,其中县政府领导分工在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公开;11个乡镇、55个单位和5个试点村都已按照标准建设了政务公开栏,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建设,都公布了领导分工,方便了群众办事,得到了群众好评。

2、完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划分。进一步完善政府系统责任体系,按照“定项目、定实事、定目标、定时间、定奖惩、定责任人”的“六定”要求,推行了“权力交到底,责任压到底,板子打到底”的措施。县里突出抓50个项目和办50件实事,乡镇和县直单位突出“抓重点、创特色”工作,并层层分解责任,从县级领导到副科级干部,都做到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办结时限“三明确”,实现责任链接无缝化,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今年,已在街心花园公开栏和钨都广场公开栏中公布了3次各项目、实事的进展情况,方便了群众监督。

3、坚持多措并举,延伸公开广度。2007年印发《大余县“抓项目、办实事”资料汇编》小册子的基础上,今年,又延伸公开广度,将《政府工作报告》、政府系统所有领导分工,确定的项目和实事,“抓重点,创特色”和“双争”项目等内容,编成《大余县政府系统工作重点责任体系汇要》,发到县四套班子领导,乡镇、部门、单位,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手中,并在政府网站、县电视台、电视幕墙等媒体中公布,并定期公开进展情况,有力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率。

四是整合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公开载体集约化。我们策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八项改革”,变革管理方式,积极推广集约化、“通透式”办公,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人性化服务。

1、标准化建设县政务公开室和政务公开栏。投资近4万元建设了公务写字楼一楼的政务公开室,将大余县情、“四化四平台四结合”工作思路、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县四套班领导工作简历及分工通过图文形式展现,同时,通过橱箱式展示全县50个部门、县直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目前,政务公开室已向社会公开。投资近3万元建设了四块县级政务公开栏,钨都广场公开栏展示公开质询情况,街心花园公开栏公布抓项目、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已举办了6期。

2、协调抓好新行政服务中心筹划建设工作。按照“进去一个完善一个,进去一个落实一个”的要求,对全县主要行政审批项目进行调查摸底,提出了行政服务工作方案,借鉴河北邯郸做法,提出实行“一区、一局、一长、一章”的“四个一”办公模式,即:大厅所划分的区中,每个区为一个局;每局有一名副局长坐在最前排带队值班;每局都有一枚能行使该局审批权的“许可专用章”,实行“一门受理、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超时默认、违规追究”的工作制度。目前,中心已投入使用,得到了群众好评。

3、协调乡镇抓好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按照政务公开标准化要求,出台《大余县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对岗位设置、申请受理、办件形式、责任追究等作出规定,将乡镇各部门和站所的计生、民政、土管、农医等事项纳入中心管理,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同时督促各乡镇在醒目处设置标准化政务公开栏,挤出经费购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现代载体,方便群众查询。如池江镇在政府大门口旁打通四间店面,进行标准化装修,投入使用后,为群众办事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环境,得到了省市领导高度评价。

4、协调推进示范点建设。目前,县林业局、县财政局、县地税局、县人民医院、新城镇、池江镇等示范点建设得到了完善,其中县林业局在领导干部办公室的门上和办公桌上,设置两个职位明示卡,卡上标明领导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号码,方便了群众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将县信息中心归属政务公开办管理,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在全市率先开播了“政务视频语音频道”,增设了行政职权、权力流程图、《政务公开工作简报》等5个专栏,已形成了覆盖县四套班子、11个乡镇和64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时,在县电视台、《大余报》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创办了《工作简报》,实行了电视专栏采访,启动了钨都广场电子显示幕,开通了短信通讯服务。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应当向社会公开的,编入《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每条信息编制信息名称、索取号、内容描述和产生日期等项目。各单位编写《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一是涉及本县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目前,已累计上传各类政务信息3946多条,主动公开信息通过“世界钨都.大余网”、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年内该网站累计访问量超过39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300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制定了《大余县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暂行办法》和《大余县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从申请主体、客体、方式、时限、程序、监督与救济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在网站中设置了受理电子邮箱,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至20081231日止,已累计受理群众申请11件,其中当面申请7件,信函申请4件,经审核后向申请人公开7件。对申请的答复,“同意公开”7件、“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今年来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推行政务公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照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务公开认识还不到位。少数单位确定公开信息时,立足于本部门利益,首先考虑信息公开会不会带来麻烦,会不会导致利益受损。一些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缺乏主动公开意识,少数单位和部门还存在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还不够规范。何时公开、公开什么、公开多少、怎样监督等方面,还缺少刚性规范,随意性较大,乡镇之间、单位之间和部门之间工作发展也不平衡。特别是对内公开方面,有些单位公开内容过于笼统、原则,对招待费用、基建项目等敏感信息的公开遮遮掩掩。二是公开形式还不是很丰富。各单位主要以网上公开政务信息为主,政务公开在形式上还不够丰富多样,受众面不广,尤其是农村、社区居民还不能快捷、全面地获取各类政务信息。三是信息更新还不是很及时。有些部门的内容更新工作做得很好,有些部门存在过期信息,甚至空白的情况。少数单位工作人员不固定,工作责任制不健全,工作不能落实到位,突出表现在政务信息公开数量少,网上公开格式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上述问题,有的是客观原因造成的,有的是主观因素引起的。对此,我们要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七、下一步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09年,以打造一流的“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为目标,以公开透明科学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按照“四化四平台四结合”的工作思路,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上新台阶,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突出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是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抓手,处理好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机关与带系统的关系,在抓好本部门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同时,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指导。狠抓宣传教育,在钨都广场电子显示屏轮流播放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特别是公开质询、现场对话活动情况;组织人劳社保局、卫生局、林业局、医保局、房产局、交通局等涉及民生工作的部门和单位开展一次“政务公开日”活动;举办一期政务公开图片展,宣传各示范点政务公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为政务公开奠定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是纵深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要求各行政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围绕决策、执行、结果等主要环节,动态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建立健全行政决策责任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听证和公示制度,提高专家论证、的科学性。在完成权力运行工作规程的编制工作下,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办事,并将行政权力运行动态情况在适当范围公开。

三是全面推进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着眼于提高便民利民的服务水平,在各级各类学校、医院和供水、供电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全面深化办事公开制度。通过制定办事公开目录,编制服务事项的工作规程和运行流程图,将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以等全部对外公开,以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四是探索推行内部事务公开试点工作。研究制订《大余县行政机关推行内部事务公开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将领导干部行使职权、单位组织人事情况,物品采购、招待费等财务管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通过努力,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制度、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规范人财物管理支配行为。

五是巩固扩大乡村政务公开工作成果。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措施,以及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扶贫救灾资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公开力度。全面推行村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完成职权目录和村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把村务公开与民主管理、化解社会矛盾、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采取“基层民主评议”、“公开质询”、“现场对话”等方式推行公开。

六是围绕扩大内需措施实施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研究出台《关于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推行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的实施意见》,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凡是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均向社会公示;同时,设立举报电话,主动公开项目资金种类、数量和使用等情况,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七是大力推进政府网站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世界钨都.大余网”网站和“大余政府信息公开网”管理工作,及时发布和更新各类政务信息,推进“百件实事网上办工作,充分发挥县政务公开室和政务公开栏等公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建设,通过优化工作流程、改善软硬件环境,将其打造成为集政务公开、行政审批、电子政务、信息发布、行政投诉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切实提高我县行政服务水平。

八、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同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附件:

大余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2009312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946

其中:1、网站公开

3946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7

2、网上申请数

0

3、传真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4

5、电子邮件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2、部分公开答复数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