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09年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各行政机关和授权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世界钨都.大余网”(www.jxd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余县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797-8722833。
  一、概述
  2009年,我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搭建工作平台,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实现了政府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有力地推进了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2009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组织机构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局、监察局、财政局、法制办、信息中心等75个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分别由县政务公开办负责指导推进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县信息中心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由政务公开办、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初步建立起县、乡(镇)两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开展集中培训,县政府电子政务统一应用平台操作技术培训班,对全县96个单位的办公室主任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县电视台、《大余报》、宣传单等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县政务公开办、县信息中心组成工作组,赴县直有关单位和部分乡镇、场讲解《条例》,通过现场咨询、网上互动、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各乡镇、各部门也及时开展了培训和动员工作。
  (三)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县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建立各项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一开始就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目标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2009年,纵深推进政府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探索推行了“一区、一局、一长、一章”的“四个一”通透式办公模式,推广了“一表、一图、两卡”制度,建立了“十公开十不准”,组织开展了10多场政务公开质询会,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投资项目公开透明运行。建立了重大产业项目、重点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实行了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一同三审”联审办公制。为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对现行的一些文件和县级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对进厅办理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取消和调整,实现了行政服务“大提速”。目前,进厅办理的保留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来的178项缩减到了76项,缩减率为57.3%;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5项缩减到了14项,缩减率为60%;单项行政审批时间在各自现有承诺时限的基础上缩减了34.61%。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对大余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结合我县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加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改进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询服务功能,在有条件部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询点。
  (五)强化督查督办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县政府办、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积极组织监察局、法制办、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坚持每月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督查,对政务公开基础较好、进步快、重视高的单位,树立为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对在工作中进展缓慢、搞形式主义、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部门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取得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在全市率先开播了“政务视频语音频道”,增设了行政职权、权力流程图、《政务公开工作简报》等5个专栏,已形成了覆盖县四套班子、11个乡镇和64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时,在县电视台、《大余报》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创办了《工作简报》,实行了电视专栏采访,启动了钨都广场电子显示幕,开通了短信通讯服务。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应当向社会公开的,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每条信息编制信息名称、索取号、内容描述和产生日期等项目。各单位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一是涉及本县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目前,已累计上传各类政务信息11988多条,主动公开信息通过“世界钨都.大余网”、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年内该网站累计访问量超过4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300人次。“7?3”特大洪灾,给我县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为使群众全面及时地了解受灾情况、灾后重建设进展和各项优惠政策的办理等信息,我县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台、工作简报、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方式公开各类信息,如印制《致受灾群众的一封信》、《帮扶7?3特大洪灾受灾个体工商户恢复生产经营有关优惠政策》、《主城区和乡镇重建工作方案》、《抗灾救灾工作简报》、《打击违法犯罪宣传条幅》等一系列宣传资料并发送至各行各业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制定了《大余县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暂行办法》和《大余县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从申请主体、客体、方式、时限、程序、监督与救济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在网站中设置了受理电子邮箱,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县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9年,我县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部分信息只在网站上发布,个别单位没有建设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专门供市民查询的办公室等。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工作,深化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推广工作中好的典型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二)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各职能部门子网站建设、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丰富各部门宣传栏、办事手册等公开方式,拓展广大民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健全信息公开网络、强化政府信息网上公开。
  (三)加强监督检查。在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班子工作实绩考核项目的基础上,采取日常督查与年终考评相结合,每季度通报等方式督导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完善考评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2010年,我县以打造一流的“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为目标,以公开透明科学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依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按照“四化四平台四结合”的工作思路,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工作方面取得新进展,促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一○年一月二十日

  

  附件:
  大余县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2010 1 20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988
其中: 1 、网站公开
11988
2 、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 1 、当面申请数
0
2 、网上申请数
0
3 、传真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5 、电子邮件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数
0
其中: 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 、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