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各行政机关和授权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世界钨都.大余网”(www.jxd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余县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797-8722833。
  一、概述
  2010年,我县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法制办、信息中心等75个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务公开办负责指导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信息中心负责搭建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县政务公开办、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负责规范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
  (二)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
  举办了电子政务统一应用平台操作技术培训班,对全县96个单位的行政办公室主任进行集中培训,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通过县电视台、《大余报》、宣传单等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县政务公开办、县信息中心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赴县直有关单位和部分乡镇讲解《条例》,通过现场咨询、网上互动、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内容和意义。
  (三)加强制度建设,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进一步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目标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对全县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工程和急(特)办事项等提供无偿咨询服务、无偿代理服务、全程跟踪服务。行政审批在去年“三个至少缩减30%”的基础上,采用“一周三审”联办、“一审一核”和“一单清”征缴等有效方法,减少审批环节,创新审批方式,在审批环节、审批流程、审批时限上进行再压缩,努力为创业者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目前,进厅办理的保留行政许可事项缩减到了127项,缩减率为45.25%;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6项缩减到了25项,缩减率为30.56%;单项行政审批时间在各自现有承诺时限的基础上缩减了34.61%。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效率,加快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建立了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协同办公系统,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大大缩减了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审批时限。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采用多种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制定并下发了《2010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方案》,6月份完成了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升级改版,实现了每天网站信息的更新,视频新闻每周更新一次,重点抓好了“政企直通车”和“县长信箱”栏目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结合创业服务年活动,加大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清理规范并公开了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的相关信息;把乡镇农民服务中心向村组延伸,全面推行村级便民服务代理制,积极打造全市一流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站。改进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查询服务功能,在有条件部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询点。
  (五)强化督查督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执行力
  下发了《关于分解下达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对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要求各单位必须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以及考评的内容和标准,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坚持每月以政府信息公开月报的形式通报各乡镇、各单位的信息公开情况,并将信息发布数量由多到少按顺序制成表格,动态管理,并将通报报送县政府主要领导。按照要求,县政务公开办还重点对后进单位特别是信息发布量为零的单位实行单独调度,并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书面说明情况。同时,2010年底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评内容之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在全市率先开播了“政务视频语音频道”,增设了行政职权、权力流程图、《政务公开工作简报》等5个专栏,已形成了覆盖县四套班子、11个乡镇和87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时,在县电视台、《大余报》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创办了《工作简报》,实行了电视专栏采访,启动了钨都广场电子显示幕,开通了短信通讯服务。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应当向社会公开的,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每条信息编制信息名称、索取号、内容描述和产生日期等项目。各单位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包括:一是涉及本县改革和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三是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政府机关内设机构、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截止2010年底,已累计上传各类政务信息23844条,主动公开信息通过“世界钨都.大余网”、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社会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0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答复率100%,答复意见中,均同意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教育、低保政策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还不够重视;二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只公布了机关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规划方案、机关工作制度等简单信息,与和《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有差距;四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针对上述问题,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实质性,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社会需求为导向,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全县电子政务平台建设,重点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提升网站软、硬件功能,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表现形式;以县档案馆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提高政府信息查询服务水平。与此同时,在城区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四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011年,我县将继续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把握规律,创新方法,扎实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运行,促进大余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进位赶超。

  

  二〇一一年一月三十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