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各行政机关和授权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世界钨都.大余网”(www.jxd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余县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797-8722833。
  一、概述
  2013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不断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加强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政府管理创新、保障公民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体系。我县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工信局、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法制办、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系统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同时,各乡镇、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了行为规范及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系,确保了各类政府信息能及时、全面、准确公开。
  二是深化体制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我县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下达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同时,严格监督检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切实处理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保密的关系。
  三是优化服务领域,拓宽公开广度。 今年7月26日,在南昌召开了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省级试点工作启动会,我县被确定为全省11个试点县之一。我县按照“以人为本、方便群众、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原则,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服务事项为主线,以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为依托,以各部门应用服务上线和向乡镇、村(居)服务延伸为重点,以电子监察为主要手段,遵循统一的标准规范,将全县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和基础设施加以整合,建设全县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积极探索多种有效途径,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设立政府信息咨询台等方式大力宣传相关知识,提高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的对乡镇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可能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等问题及时进行研究分析和协调,大力规范了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尽可能使群众不出乡镇就能查阅相关政府信息。
  四是突出重点领域,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举办了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培训班,全县236项审批事项已全部纳入网上审批系统实时办理,实现“一窗式服务”。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县人大会通过的政府财政预(决)算草案,公开年度及每月预算执行情况。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缩三公经费预算,并在全县网站公开。同时,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和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加强督查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并要求各单位按规定的工作时限作出完成承诺。对因涉密且造成不良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加强对各单位材料报送、信息录入等情况的统计和监测,实行实时监控和定期汇总,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2013年,我县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2次督查,印发《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月报》12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络、公开栏(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短信平台、便民手册、简报、公开查阅室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截止2013年12月31日,已累计上传各类政务信息105267条,其中2013年度完成39589条,主动公开信息通过“世界钨都.大余网”、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府文件及工作机构设置、培训考核制度、工作措施等。各政务公开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3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答复率100%,答复意见中,均同意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政府管理、土地等方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多样。针对上述问题,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推进行政权力规范性运行的公开,把涉及政府人、财、物的行政决策和行政审批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加快推进行政权力清理,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监督机制明示图。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着手制定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供水、供电、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加快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工作。重点做好支农惠农、就业创业扶持、城乡社会救助等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征地补偿、安置补助费、扶贫救灾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切实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坚持传统方式与新型方式并举,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载体。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逐步扩大网上审批、查询、交费、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使之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和办理公共事务的主渠道。探索建立预公开制度,在发布制定各项政策以及实施重大决策前,组织各界人士进行讨论、论证或举行听证会,保证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县政府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形成保障体系。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各地、各部门网站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重要内容同步发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全面安排,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力争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结合本县实际,充实专职工作人员,不断加强交流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