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及各行政机关和授权单位政务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世界钨都.大余网”(www.jxd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余县政府办联系,电话0797-8722833

一、概述

2016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工作经费,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平台建设,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工作任务落实。县乡换届后,我县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系统议事日程,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同时,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了行为规范及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系,确保了各类政府信息能及时、全面、准确公开。在《条例》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

二是完善制度,确保系统安全运行。我县及时制定印发了《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余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行政服务中心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三是强化管理,确保查阅服务水平。我县按照“以人为本、方便群众、有限目标、突出重点”的原则,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服务事项为主线,以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为依托,以各部门应用服务上线和向乡镇、村(居)服务延伸为重点,以电子监察为主要手段,遵循统一的标准规范,将全县各类业务应用系统和基础设施加以整合,建设全县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积极探索多种有效途径,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设立政府信息咨询台等方式大力宣传相关知识,提高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大力规范了乡镇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尽可能使群众不出乡镇就能查阅相关政府信息。

四是严格督导,确保工作开展质量。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2016年共培训2批次320人,不断加大成员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并限时改正。加强对各单位材料报送、信息录入等情况的统计和监测,实行实时监控和定期汇总,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同时,强化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做好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2016年,我县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2次督查,印发《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月报》12期,对各乡镇、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通报。

五是突出重点,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积极推进“三单一网”建设和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全面公开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驻县单位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和更新,实行动态管理,方便了公众获取和监督,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全面落实中央“五个再砍掉一批”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下发了《大余县人民政府关于衔接国务院决定取消一批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余府字〔2016223号)等文件,取消行政权力事项29项,承接市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4项,委托行政审批事项3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项。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事业、向重点工程建设倾斜。按照从严把关,只减不增的原则,从严从紧编制了“三公”经费预算。强化支出控制,严控“三公经费”。按照“及时性、完整性、详细程度”的原则, 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已按要求在政府网预决算情况栏目公开。同时,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网络、公开栏(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短信平台、便民手册、简报、公开查阅室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2016年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回应群众或解读政策7次,上传各类政务信息37753条,截至目前累计上传223894条,公开总数列全市第二名。主动公开信息通过“世界钨都.大余网”、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规、地方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府文件及工作机构设置、培训考核制度、工作措施等。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主动公开信息”、“免予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三种类型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6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按时答复,答复率100%,答复意见中,均同意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城乡规划、民政方面。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人员专业技术有待提高,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经常发生岗位调离、更换现象,导致新上岗人员对政务公开流程、信息保密等内容认识不够全面。二是在重点领域上有待加强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是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认识。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要求和部署上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继续纳入绩效考核,增加分值权重,确保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加大工作力度,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对主动公开的政务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明确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时限,并在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进行更新。

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体系,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审核、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各乡镇、各部门网站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重要内容同步发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全面安排,统筹推进,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充实专职工作人员,开展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抓紧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大余县人民政府

2017216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余县政府办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775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775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956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40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7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6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4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4

     1.按时办结数

 4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20

单位负责人:邱荣金 审核人:唐先锋  填报人:谢晓宇
联系电话:18870111312   填报日期:20172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