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大余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把政务公开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举措和打造“五型”政府的重要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抢抓被列入“全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的机遇,创新理念,强化举措,完善机制,切实提升了政务公开水平,优化了政务和营商环境。

(一)做到“三个强化”,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1.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职责和议事规则,印发了《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余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的通知》等系列指导性、方向性文件,明确了任务目标和责任单位,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政务公开办协调督查、部门各尽其责”的组织、推进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独一项工作列入政府领导工作分工,列入了政府系统议事日程,纳入了高质量发展考核。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多次就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先后6次召开试点工作调度会、研讨会、推进会、整改会,逐项梳理,分析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完善措施,有力地促进了试点工作深入开展。2019年,我县共公开政府信息38217条,其中乡镇上传15074条,县直单位上传23143条。

2.强化经费保障。2019年解决网站安全,测评经费36万元,政务公开专项经费20万元,网站普查检测服务费6万元。

3.强化督查考核。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务公开办每季度对各成员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督查,不定期开展网上巡查和实地检查,开展常态化监测,半年组织一次评议,督查和考评结果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每月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月报》,通报各乡镇、单位和部门信息公开的全年上传情况和当月上传情况,督促做好信息公开和网络问政答复工作。

(二)抓住“三个关键”,充实政务公开内容

1.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始终把政务公开事项梳理作为基础工作来抓,突出事项梳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分类,先后5次集中讨论修改完善试点目录,确保了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

2.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坚持需求导向,突出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全部予以公开,不留“自留地”,制定印发了《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城市综合执法、殡葬改革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标准(试行)的通知》,义务教育、城市综合执法、殡葬改革三大试点领域共梳理最终事项目录一级3个、二级24个、三级85个,事项目录比试点前更加全面、细化和规范化。加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编制,截至目前,52家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编制工作全部完成。同时,建立事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使政务公开的范围和边界更加清晰、程序更加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3.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按照政府职能转变和“五公开”要求,围绕主动发布、开放决策、保密审查、互动回应、舆情应对、平台建设、绩效评价等内容,对公开制度进行优化,制定完善了《大余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规定》《大余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规定》《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大余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管理规定》《大余县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18项政务公开制度,推动发布、解读、回应、考核等政务公开流程全面规范。县政务公开办绘制了“两图”(大余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省级试点工作基本流程图、大余县政务公开规范流程图),从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收集资料、审核把关、实施公开、收集意见、反馈答复、整理归档的工作全过程进行规范,做到环环相扣,井然有序。3个试点领域全面梳理、编制和优化试点领域公开流程,共梳理出流程图30余个。

(三)打造“三个平台”,拓宽政务公开渠道

1.健全行政服务中心。按照“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能运转、高质量服务”的要求,不断健全县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三级服务网络,推动政务服务功能下沉,使之成为基层政务公开主阵地。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县政务信息发布网络,让群众能够便捷地看到、听到、查到公开信息,及时满足群众需求。县行政服务中心新大楼已经选址完毕,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同时,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查询机、窗口办事指南、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政务信息进行展示、公开,方便群众查阅

2.优化政务新媒体。突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参考省政府门户网站,优化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及时做好更新维护,使之成为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同时,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上掌”,充分利用“庾岭通”APP、“大余政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每日推送政府重要决策、重要工作进展等公众关注的信息,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政务信息。2019年,“大余政务”微信公众号共推送78篇图文。

3.整合政务服务热线。整合非警情报警处置分流平台及其他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改为由“12345”政府(市民)服务热线统一受理、统一交办。“12345”政府(市民)服务热线每天24小时受理群众非警类纠纷、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建议等有关事项,让“群众呼声有人听、群众事项有人管”,拓宽了政务公开和市民诉求渠道。

(四)做好“三项工作”,发布政务公开信息

1.及时解读回应。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政策解读栏目,公开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时,同步进行宣传解读。采取政策图解、视频解读、在线访谈解读等形式,主动解读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政策措施。2019年以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21条政策解读信息,通过在线访谈回应群众或解读政策8次。

2.举办在线访谈。年初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和新闻发布会工作的通知》,通过在线访谈视频点播和新闻发布会两种方式,让网民在线与部门领导进行实时的交流互动,通过图文直播,直观生动地给网民答疑解惑。2019年,共开展8期在线访谈和8次网络调查。

3.做好申请答复。认真学习领会2019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答复。2019年,县政府办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4起。经严格审核,对其中1起申请事项予以公开,对其中1起申请事项予以部分公开,对其中2起申请事项不予公开。同时,积极与申请人沟通联系,耐心解释不予公开原因及政策依据,争取申请人理解和支持。

(五)突出“三个领域”,抓好政务公开试点

1.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将政务公开与殡葬改革相结合,推行“教、堵、疏、管、转”五步法,解答群众疑惑,解除群众顾虑,争取群众支持配合,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实现了“335”转变:第一个“3”,即棺木回收处置率、火化率、骨灰入葬公墓率“三个100%”;第二个“3”,即群众家中无棺木存放、从业人员无棺木工匠、流通市场无棺木销售“三无”目标;“5”即开门见坟的山变成旅游区、人鬼混居的村变成和谐秀美的景、抬棺游街的城变成创建全国文明城、风水先生变成乡风文明理事会成员、昔日存放棺材的祠堂变成村民的读书房“五大转变”。

2.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将政务公开与城市综合管理相结合,探索智慧城管系统建设,打造了智慧城市项目核心——大数据中心,组建了智慧城市指挥平台,将打破现有的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资源最大化,实现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数据共享,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指挥平台是城市管理的全能型“智慧保姆”,可以即时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城市管理服务,实现了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让城市管理“耳聪目明”,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科技化、常态化管理水平。

3.着力打造阳光教育。将政务公开与义务教育相结合,以打造“教育名县”为契机,始终站在家长视角推进校务公开,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校务公开栏等方式,将教学信息、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学生资助、教育规划、校园安全、校园卫生、校园建设等内容进行全面公开,自觉接受家长监督,全力打造阳光教育。

(六)工作成效

1.政府工作更加规范。通过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编制政务公开和工作事项流程,促进了线下工作严格遵循线上公开流程环节办理,倒逼了乡镇和部门依法依规、快速高效工作,规范了工作人员办事行为,有效减少了“中梗阻”,不仅达到了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政府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的目标,而且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发生。

2.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完善并联审批机制,推进“一窗式”审批服务模式改革,打造“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梳理“最多一次办结”事项765项,占比90.21%,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3.部门履职更加到位。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出台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围绕业务工作编制了目录标准,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推动部门业务工作更加规范,信息发布更加精确,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倒逼了部门效能提升,促进了依法行政。

4.群众参与更加积极。通过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了群众对基层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群众对政务公开要求越来越严格,参与政务公开的积极性更高,通过网站、公开栏、服务中心获取信息的意愿更强,对政府工作的关注程度和配合程度显著提升。

5.试点成效更加显著。在认真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自查自评的同时,我县按照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常态化,谋划建立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常态化制度,把试点工作拓展到更多的领域,推动试点工作标准、要求、力度纵向延伸、横向覆盖,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7

47

17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2

12/

11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6

27/0

2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38

13/0

807

行政强制

34

12/0

18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1

0/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45

19024.5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8

0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7

3

11

1

0

0

0

1

2

0

0

1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县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与先进典型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公开质量不高。仍然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不规范、部分信息内容单一等现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2.重点领域信息不多。各乡镇、各部门在行政审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价格收费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的数量和频率仍有待提高。

3.解读质量不高。部分单位对出台的政策解读较少、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存在简单梗概等现象,未对政策进行有效解读。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指导意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加大公开力度。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深化“五公开”工作要求,加大“五公开”推进力度,着力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标投标、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价格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及时发布信息,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

2.创新公开方式。围绕方便群众查询或获取政务信息这一目标,严格按要求实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探索政策解读视频等更多公开方式,不断充实提高政务公开查询点的功能。试点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网工程,探索政务服务网延伸至各村(居),将全县所有业务系统整合到政务信息网内统一管理和维护,进一步方便群众获取政务公开信息,切实让群众“足不出户知政事”。

3.完善公开标准。在做好目前三大试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标准,并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的引领下,逐步将三大试点领域公开扩大到全领域公开,通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让老百姓真正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4.深化监督检查。把监督制约贯穿于政务公开的每个环节,自觉接受“两委员一代表”以及群众监督,认真梳理我县政务公开的缺点和不足,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加强对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务公开办将联合县经济信息中心,运用大数据等多种手段,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并且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大余县人民政府

                                     20202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