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大余要闻

张天佐到我县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大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01 10:17:04


    6月29日,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到我县调研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伟,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张逸,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曾志平,县委副书记周光仁,县政府副县长黄龙国先后陪同。
    在南安镇新华村,张天佐仔细察看“智慧宅改”系统和集中建房示范点,听取农村宅基地信息化管理有关情况介绍,和基层干部详细探讨平台软硬件建设、数据导入、成本核算等问题。他指出,农村宅基地信息化平台建设要结合工作需要、因地制宜,特别要坚持规划先行,在符合全县空间规划的前提下,认真编制好实用性村庄规划,突出功能区保护,明确村庄建设用地范围,统筹布局好宅基地预留地、公共设施、道路、公厕等范围。
    在黄龙镇旱田村、大龙村,张天佐听取了宅基地审批监管、理事会作用发挥,宅基地“三权分置”等工作情况汇报,了解了旱田村积分超市运行管理模式、宅改促乡村治理以及农房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情况。他指出,旱田村将乡村治理和宅改工作结合的做法很好,值得推广。要重点把握好评分项目、谁来负责评分、群众认可三方面内容,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取得群众支持。要充分发展乡村旅游盘活闲置宅基地,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大胆探索。
    调研座谈会上,曾志平汇报了我县宅改工作情况。他指出,我县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聚焦“治乱象、保权益、严监管、强服务、促振兴”的工作目标,全面稳慎推进全县105个行政村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全面启动了村庄规划编制,其中52个村已完成相关流程,29个村取得了初步成果。全县累计处置历史遗留问题退出宅基地350余万平方米,确权登记颁证62539本。
张天佐对我县宅改试点工作的方法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学好政策、打牢基础、把握方法、稳慎推进。重点要抓好调查摸底、编制村庄规划、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确权颁证四项基础工作,务必吃透政策,稳慎推进,不求快、不求全,坚持试点先行,成熟一批,推广一批。要突出四项基础工作和九项改革内容,统筹抓好宅基地制度改革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两项试点工作。要统筹抓好乡村治理等其他相关试点工作,做好结合文章,达到相互支撑、相互作用。要边试点、边总结、边出成果,分析改革的规律性、普遍性,达到易复制、能推广的目的,完成国家赋予的试点使命。同时碰到敏感性、政策性强的改革事项,要主动对上汇报,经上级同意后再探索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