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大余要闻

赣州大余:遂大高速环保施工 守护赣南这片“绿”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9 08:59:00

赣南地区素有“江南绿洲”“天然氧吧”的美名。为了在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江西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C1标段项目方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结合当地施工环境,全力守护好赣南这片“绿”。

传统隧道进洞对原本的山体和树木植被会造成毁灭性破坏,也加大滑坍的风险。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C1标段项目方在西峰隧道的洞口施工时,另辟蹊径,采用了对当地生态环境破坏小,又能确保隧道施工建设进度的“零开挖”施工法。这种施工法,不需要进行大面积削坡,不会“惊扰”隧道洞口以上的山体部分,而是直接修筑洞口套拱,然后进洞施工。在洞口处,会顺应山体原有的坡度提前搭出管棚进行保护,避免仰坡坍塌的危险,从而做到了工程建设和生态保护双方共赢。

“我们在西峰隧道洞口施工时,采用零开挖的施工方法,不需要进行大面积削坡。尽最大的努力保持原山体稳定,不破坏和尽量少破坏原有植被。”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遂大高速C1标项目现场工程师钱涛介绍说。

与此同时,在遂大高速C1标项目两边落差大的高填方施工点,项目每填筑5米高度,就会在边坡中挖槽,将波纹管埋设其中作为临时“排水急流槽”,引导路基上的水,流到边坡播撒了草籽的区域,这样既可以保护已经成型的路基,又有利于边坡的生态复绿。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遂大高速C1标项目副经理熊涛表示,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C1标段是该公司承建的江西省级重大工程,项目自进场以来,就注入了生态环保施工理念。在施工过程中,最大程度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做到修路不排污、打洞不挖坡,真正做到了工程建设与生态环保相融合。

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C1标段全长14.3千米。目前,C1标段已完成路基挖填方80%,桥梁桩基完成82%,涵洞完成13座,隧道开挖完成38%的工程量。遂大高速整体项目预计2025年中期可实现全线竣工通车,项目建成后对完善江西省高速公路网,实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