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大余县 作者:大余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1-01 10:59:05

尊敬的周小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得到了省市民政部门的充分肯定。

一、大力推进养老项目建设

我县坚持“公办”、“民办”两手抓,强力推进养老机构项目建设,养老服务网络不断健全。一是大力新改扩建公办养老机构项目。县综合福利院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19.77亩,建筑面积6747平方米,设计床位200张,目前已竣工,投入了使用。池江中心敬老院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建筑面积3991平方米,设计床位126张,目前已竣工。全面开展了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对新城、池江、黄龙、浮江、吉村、河洞、内良等乡镇敬老院进行了养老大楼改造提升。目前全县乡镇敬老院均实现了“三通八有”,即通自来水、通网络、通电话,有娱乐室、医务室、安保室、监控室、空调、太阳能热水器、呼叫系统、独立式感烟系统。二是大力支持支持民办机构发展。大余县五福居养老康复中心被列入了2018年全县“六大攻坚战”重点工程。该项目位于南安镇花园村,总投资2.2亿元,主要建设8栋养老大楼,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700张。目前该项目已完成8栋养老大楼建设,并投入了使用。龙泉山老年公寓位于南安镇新珠村,总投资1.76亿元,主要建设11栋养老大楼,设置床位1000张。目前已完成456号楼主体建设,正在进行56号楼装修收尾工作。4号楼已投入使用。明悦老年公寓项目位于南安镇荡坪,占地面积20亩,设施床位200张,目前已完工投入了使用。

二、突出抓好医养结合工作

县政府出台了《大余县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保障基本,统筹发展;政府引导,市场驱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的基本原则,采取养办医、医助养、医养合作等多种服务方式,大力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有机融合。重点支持兴办了大余县明悦老年公寓(医养结合型老年公寓)。该公寓位于大余县荡坪矿区,其依托荡坪矿区医院的医疗资源,聘请专门的医护人员照顾老人的日常身体健康,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医养结合”模式。支持新建了大余县五福居养老康复中心,依托县中医院为养老机构提供强大的医疗支撑。五福居养老康复中心在机构内设置了五福居医院,住宿楼每层都设置了护士站为老人的健康养老“保驾护航”。

同时,全县所有养老院都与附近医疗卫生机构签定了医养合作协议,院内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三、居家养老工作有序推进

随着我县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家庭小型化的发展,居家养老已逐步成为全社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我县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5.26万人,老年人口占全县31.03万总人口的16.95%,为积极应对我县日益加快的人口老龄化现状,我局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开展为老服务,推动落实老年优待政策,促进社会和谐。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探索为老服务新机制,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先后抓好建成了8个居家养老服中心省、市示范点,31个农村幸福院项目,2个老年人颐养之家项目,建设养老床位183张,能为3300余位老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今年初,县民政局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新城镇王屋岭村、高龙村、南安镇新余村、新华村、东山村、吉村镇沙村村、中村村、民主村、黄龙镇叶敦村、青龙镇二塘村、明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11个村(社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县级建设1个信息平台,其中明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610日开张运营。在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过程中加强指导,统一服务工作内容、工作范围、拓展服务,完善工作制度,为在家居住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文化娱乐、精神慰藉、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服务。

您提出的建议对我县养老事业的发展颇有建设性意义,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大余县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