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大余县 作者:大余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12 09:42:00

尊敬的李上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主导产业、龙头企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委“三大战略”“六大主攻方向”,按照县委“159”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工业倍增升级突破年”活动,紧紧聚焦汽车配件和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双首位产业”及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全力推动我县工业倍增升级。

在扶持主导产业方面。结合我县实际,重点推进了硬质合金主题产业园、新城汽车配套产业园、新安食品产业园等平台建设,确定了有色金属新材料、汽车零部件配套、绿色生态食品等3个产业为我县工业主导产业,按照“一个产业链、一位牵头县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行动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要求,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四套班子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工信、发改、商务、应急、工业园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及汽车配套产业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大余县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及《大余县汽车配套产业发展专项优惠政策》、《大余县钨精深加工产业招商政策》等文件,深入实施了产业链链长制活动,全面压实产业链链长、牵头部门、责任单位的工作责任,协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

在培育龙头企业方面。紧紧围绕打造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集群培育,结合企业现状,建立龙头企业和成长性企业梯度储备培育机制,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培强扶优工程,重点支持悦安新材料、盛源新材料、翔鹭钨业、海创钨业等龙头企业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强化政策支持,设立工业企业上台阶奖和纳税贡献奖,支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全力支持江西悦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做好海创钨业、南安板鸭等企业上市培育辅导工作。

在增加财政税源方面。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实施“干部进湾区、项目回大余”活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业首位产业招大引强工作组,通过与选派优秀干部到粤港澳大湾区锻炼相结合,组建了6支首位产业招商小分队,出台了《大余县招大引强突破年工作方案》《大余县促进社会化招商工作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着力在有色金属新材料和汽车配件“双首位产业”、绿色食品和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方面谋项目,重点推进了悦安新材料年产6000吨羟基铁粉、大鑫纳米新材料、硬质合金产业园、东进牧业、晶泉光电等一批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同时,深入开展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专项行动,深化企业梯次培育,加大“小升规”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达产增效,金上精密、锐足车轮、普特气体等成长性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建立了安商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安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名挂点县领导、一个挂点单位、一名分管领导、一名驻厂办事员、一个帮扶方案”的要求,对全县133家工业企业(项目)实行精准帮扶,变“被动式服务”为“主动式服务”。完善了部门联动机制,狠抓政策落地,及时收集汇总企业反映问题,建立问题台账, 实行销号管理。健全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放贷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20211-5月份,已帮助72家企业办理财园信贷通,累计发放融资贷款4.02亿元;28家企业办理小微信贷通,累计发放融资贷款0.3970亿元。同时,引入第三方对行业主管部门和引进服务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满意度进行每季测评,着力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主攻工业倍增升级相关要求,在加快打造承接大湾区汽车配件和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基地上求突破,进一步抓实产业升级转型,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补齐产业平台短板,优化企业服务水平,推动大余工业经济质量再上新台阶,并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的培育和扶持。针对我县有色金属新材料首位产业重点企业(项目)及部分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重点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全力抓好企业的土地供应、技术改造、用水用电、融资担保、基础配套、科技研发等生产经营要素保障,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促进产业集群提升,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二是抓好企业精准帮扶工作落实。持续开展帮扶企业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及解读,狠抓政策落地,及时收集汇总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 实行销号管理,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共同协调处理工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健全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放贷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服务,支持悦安新材料与江西师大、海创钨业与江西理工大学等校企合作科研创新平台的支持力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窗办”、“一链办理”、“承诺+审批”等改革,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兑现、项目报批、金融支持、线下诉求受理等“一对一”精准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好项目招商和项目建设。按照“前期储备一批,建设实施一批,规划论证一批和超前谋划一批”的思路,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汽车零部件配套、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入推进“粤企入余”工程,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引进发展新能源材料、高性能硬质合金、高性能钨基合金、汽车零部件配套、生态食品等项目企业。在引进项目的同时,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第一要务,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推进招商项目落地,确保悦安新材料年产6000吨羟基铁粉、硬质合金产业园、大鑫纳米新材料、晶泉光电、东进牧业、梅岭新材料、盛源二厂、东腾电子、南海骏驭等重点首位产业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见效, 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工作的开展。

附: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大余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618

抄送: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县政府督查室。

大余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1618日印发

附件: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建议编号第24              答复时间:2021618

代表姓名

李上奎

所在代表团

工作单位

江西悦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职务

董事长

建议标题

关于扶持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发展的建议

主办单位(盖章)

大余县工信局

承办单位(盖章)

代表回复内容

序号

项目

评价格次(选一项打“√”)

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

1

答复件的文本格式

2

办理沟通情况

3

办理答复时间

4

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办理工作的总体表现

其他意见建议

回复时间

代表签名

注:1.此表一式三份,代表应在收到答复件之日起一个月内,分别向承办单位、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和县政府督查室寄送该表;

2.双线以上由承办单位填写,双线以下由代表填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