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大余县 作者:大余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12 09:59:00

尊敬的林利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县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我县在2019年开始,截止到目前为止,由县级财政投入,3所县级医院和11个乡镇卫生院均建立了国医堂或中医馆,105个行政村村卫生室配备了相关中医药设备和经培训考核合格的乡村医师,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形成了我县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在中药材方面,我县医疗用量因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的形成,医保政策的扶持,中药医疗用量明显增加。

一、主要成效表现在:

(一)中医就诊条件明显改善。县中医院、人民医院以中医康复、保健科建设为切入点,加大投入,纷纷建立了设施较完善、中医诊疗设备较齐全的中医科,县妇幼保健院也开设相关中医科室,逐渐把中医药适宜技术融入妇幼保健服务中去;我县每个乡镇卫生院都建立了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配备了基本中医诊疗设备,中医就诊条件明显改善。

(二)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多年来,我县通过选送中医药人员外出进修、培训、参加学术交流等措施,大力加强了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中医学科带头人和中医骨干医师,提高了中医药服务水平。全县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都能开展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服务面达到全覆盖。自开展创建活动以来,我县特别重视中医药人才的引进,近几年的医疗卫生专业人才招聘考试不断增设中医药类报考岗位,为我县中医药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每年固定历次招聘考试拿出30%占比名额用于招聘中医药人才。全县医疗单位中医医疗人员由2016年的128人增加到2020186人,副主任于2人增加到4人,主治以上中医师由 11人增加到15人,中医师由109 人增加到164人,其中基层卫生院中医师人才队伍从2016年的18人增长到2020年的42人,达到了每个公立乡镇卫生院均由中医师坐诊,基层卫生院中医人才队伍迅速壮大。

(三)中医药服务领域逐渐拓宽。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医药服务由单纯的中医治疗发展到集中医药预防保健、健康养生、中医临床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例如大余县五福居医养老康复中心,是我县第一所具有标杆意义的,具有浓厚中医保健色彩的,医养结合综合型养老康复机构。依托强大的中医院医疗资源,对我县老人及患者的生理以及心理健康都能提供使老人及患者舒心、家属放心的护理及中医保健。

2019年以来,我县将中医药服务与深化医改结合起来,把中医药服务纳入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中幼儿、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保健特色优势。通过中医药健康管理、发放中医药知识宣传资料,提高广大群众中医药预防保健意识,让群众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

   (四)全县中医药氛围更加浓厚。通过每年开展大型中医药文化宣传周活动、中医药知识“六进”活动、中医药知识专题讲座、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进修、轮训、师承等活动,在全县广大医务人员中营造一股学中医、用中医、推广中医的浓厚氛围;通过发放中医药防病、治病宣传资料,开展科普宣传、健康咨询、巡回医疗义诊、各种媒体等向广大农民群众输送中医药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识、信任、接受传统中医疗法。

二、主要做法

(一)三大措施保障中医药事业发展环境

1.组织保障。为加强我县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卫健、发改、财政、医保、人社、编办、市监局、宣传部、农业农村局、林业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余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到县卫健委,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指定专人负责,为我县中医药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到县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调研,实地了解中医药事业发展状况,及时解决中医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2.政策保障。首先是县级各项政策的保障,近年来,我县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1是制定了《大余县“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大余县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每年列入政府工作安排,并把中医药事业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内容。2是我县制定了《大余县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实施方案》,采取了系列鼓励、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拟定《大余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也继续明确保持中药饮片加成政策,提高中医药报销比例。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积极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运用,进一步加大对中医工作的支持力度,提出“十四五”期间建立公立县级中医院规划目标,为中医事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其次是医保相关政策的扶持12020年开始县医保系统在全县范围内一级(卫生院)及一级一下定点医疗机构开展针灸、拔罐、推拿、艾灸等特色传统中医治疗项目,可纳入普通门诊报销范围,即县乡镇卫生院实施门诊中医药统筹报销,比例为65%22020年开始县医保系统对县级中医院的中医门诊按50%的报销比例纳入了门诊统筹报销范围。3是鼓励开展中医等专科特色的医药机构优先纳入医保定点准入评估。4是新版国家出台的药品目录将中成药1315种、中药饮片855种已纳入了医保支付。

3.经费保障。我县将每年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实行年度单列预算,明确中医事业经费占卫生事业经费的10%以上。20162020年县财政共投入卫生事业经费4557.59万元,其中中医药事业发展专项经费累计480万元,占卫生事业经费总投入的10.5%,主要用于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建设、设备购买、人才培养、中医药宣传,另外2016-2020年期间县财政共计补贴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经费276.21万元。

(二)健全三级网络,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体系

1.做大做强县中医院。县中医院由于历史原因,虽然已民营化,但是我县委、县政府及下设的卫生主管部门仍然对中医院给予有力扶持,成立由县中医院为牵头单位、各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单位的中医医疗联合体,指定其为大余县中医药培训基地,对其所属集团开设医养结合的“五福居”大力支持。县中医院着力于内涵建设,医院坚持“院有特色专科、科有特色名医”的专科特色发展道路,在原有当地较有影响力的骨科、中医内科等特色专科的基础上,2015-2016年又开设了康复科、针灸科等省级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凸显全县中医特色的“龙头”。

2.中医药服务基层卫生院全覆盖。近年来,我县按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建设标准,着力加强了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中医综合服务区建设,全部乡镇卫生院了构建了中医诊察室、治疗室、中药房、煎药室、康复室组合成的中医服务体系,在装饰上也体现了中医药文化理念和特色,每个乡镇卫生院均配备了中医师,也配备了针灸器具、火罐、刮痧板、神灯、中药熏洗类、牵引类等10类以上中医诊疗设备11个乡镇卫生院均配备中药饮片300种以上,并能提供煎药服务。

3.强化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目前,我县105个村卫生室均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所有驻村乡村医师经过县级系统化、规范化一年,200课时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50个村卫生室配备有中药饮片不少于100种,其它村卫生所中成药配备不少于50种。100%村卫生室配备有火罐、刮痧板、神灯等基本中医治疗设备。

4.加强家庭医生团队中医药服务。全县家庭医生队伍每组其中一个成员都参加过2018-2019大余县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规范化培训,经考核取得相应证书,均能给服务对象提供中医药健康指导、各类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三)主抓三大重要工作,增强全县中医药服务能力

1.抓好中医特色专科建设。我县着力加强全县中医特色专科建设,截止2020年底,县中医院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项目 47项,中医诊疗技术项目 100种,中医门诊人次占总门诊人次的74%,中医非药物疗法人次占医院中医门诊总人次的12.7%。南安镇卫生院院长何锦生医师利用中医药和适宜技术治疗中医辨证论治治疗中风后遗症,疗效明显,在本县具有一定影响力;黄龙镇大合村卫生所钟凤鸣医师能够运用针灸法、拔罐法、推拿法、针刀法等10多种中医适宜技术开展中医服务,颇具中医特色,受到群众好评。

2.抓好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近年来,我县以县中医院作为全县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基地,以《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第一册、第二册、第三册为主要内容,通过集中培训、对口支援、巡回医疗、师承等多种形式,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全县乡镇卫生院以上的中医药人员、西医师及所有乡村医生每年均参加了一次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培训达668人次,培训率100%;每年安排乡、村两级中医药人员、西医师、乡村医生10余人到县中医院进修中医,以提高乡、村两级中医药服务水平。让基层医务人员熟练掌握并运用针法、灸法、刮痧、拔罐、贴敷、推拿、熏法等中医适宜技术为群众治病、保健。全县11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均能开展10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105个村卫生所能开展5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

3.抓好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我县大力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按照《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规范》、《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技术规范》要求,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体质辨识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调养保健服务,2020年覆盖率分别达65%66%;选择2型糖尿病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试点,制定了《大余县开展2型糖尿病中医药健康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对2型糖尿病人群进行中医健康管理,开展健康教育服务,覆盖率达100%。加大中医健康宣传教育。近几年全县统一印制中医健康教育处方20种约15万余份,网络收集中医药健康教育宣传系列视频5套发送给各医疗单位循环播放。各乡镇卫生院每年至少更新4次中医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6次以上中医药义诊、咨询活动,6次以上中医药健康讲座。村卫生所每年至少更换3次健康教育内容,至少开展3次以上健康教育,通过中医药健康教育,增强了群众中医药保健意识。

(四)落实五大措施,推进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

1.不断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引进好中医人才。为营造良好的中医人才创业环境,2019年开始,我县县级医院和基层卫生院纷纷不断在医疗卫生专业招聘考试中增加中医药类岗位。二是培养好中医人才。从2019年起,我县选送了18名中医骨干参加全省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8名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训;每年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全省远程医学教育。县中医院每年对11个中医联体成员单位的乡镇卫生院帮扶,乡镇卫生院安排中医类医生对村卫生所帮扶指导,一级帮扶一级,一级提高一级,提高了全县中医药工作整体水平。

2.严格落实中医药工作责任。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我县在成立创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明确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协调会,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中医工作督导。为推动中医药工作的开展,定期组织县卫健委工作人员和专家对各单位中医药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和考核。

3.强化中医药绩效考核。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原则,努力提升中医服务水平。为扩大中医药服务面,提高中医药在卫生工作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我县将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中医药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中将“中医门诊占总门诊人次比例”等作为重点考核指标,分值达15%,考核结果与绩效资金拨付挂钩。通过提高中医药人员中医药绩效分配比重,极大地调动了全县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了全县中医药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1.县域内无县级公立中医院。县中医院由于历史原因已民营化,在享受一些国家扶持政策方面受到制约,限制了其发展壮大,也无法很好的承担县级公立中医院对全县中医药工作开展的“车头”作用民营医院因其私立属性原因存在承接公立性项目困难,只有在有了公立县级中医院的基础上,才能添砖加瓦,让政府职能部门进行有效管理,积极引导,更好的争取县本级和上级科研、临床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的政策、资金支持,通过培育中医药人才队伍、建立名老中医工作室,推动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和中医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中医临床优势专科。

2.县域内基层中医药人才的流失。因为乡镇卫生院地理位置偏远,工作、住宿、福利待遇环境受限,中医药人员每年都有辞职或者参加招聘考试离职。

3.纳入医保目录的中医药服务项目数量不足。受限于市、省级医保政策的制定,我县执行市、省统一医保目录,现在纳入医保目录的中医药服务项目数量还不能做到全覆盖。

四、下一步打算

针对我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我县拟采取以下措施提升、发展中医药事业:

1.强县域内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性,多部门在政策、资金、技术、人力、多方面进行相互联动,助推我县中医药事业快速发展。

2.我县争取计划到2022年,通过新建、重组、政府购买民营中医院或由县城投公司购买民营中医院使其成为公立性质的下属企业等多种方式,建立一所县级二级公立中医院。

3.县医保局每年召开医疗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座谈会,汇总意见,积极争取更多的中医药服务项目上报至市、省主管部门,纳入江西省医保系统。

4.县卫健委、县人社局、县委编办积极协调,增设基层卫生机构中医药人才编制、岗位,人才引进,提高基层卫生院中医药人才绩效,缓解基层中医药人员招聘难和流失问题。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中医药事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关心,敬请您能继续支持和关注我县中医药事业的开展,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21616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