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法院“三字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16 11:22:59

一是“稳”字当头,依法审判有力度。加强刑事审判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惩治侵害企业权益、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对涉企案件优先登记立案,开辟立案绿色通道。立案后,当日确定承办人,尽快组织双方调解。2020年上半年受理涉企业民商事案件共计75件,涉案标的4168.93万元,其中调解案件33件,占比44%。对于调解不成的,及时快审、快结,避免因诉讼拖延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二是“慎”字为基,保障发展有温度。2020年上半年,对于申请执行人为县内企业的14件案件,积极引导其快速提供有效执行线索,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追回执行款71.95万元,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益。对于被执行人为县内企业的181件案件,优先组织和解,最大限度避免对企业的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强制执行过程中,慎用强制措施,尽量选择对机器设备、厂房、土地等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固定资产进行“活查封”,基本账户不冻结的案件共88件,占比48.7%,切实防止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于已履行义务的,及时恢复企业家信用,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三是“精”字为要,无缝对接有准度。建立涉营商环境建设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沟通协作机制,对审判执行遇到的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法律问题,以及对司法服务保障过程中的重要司法举措,及时向党委、政法委报告;组织法官到企业、工地、厂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控各类法律风险,全力助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