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大余:探索“刷脸办”新模式 擦亮“余快办”金品牌

来源:县行政审批局 作者:县行政审批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0 11:00:06

“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出示身份证、结婚证,带个手机也能办!要不是这趟办事下来,我都不敢相信。”日前,在赣州市大余县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刚办理好购买商品房提取业务的刘先生兴奋地说。“过去办理该项业务时,申请人必须提供身份证、结婚证、不动产证等纸质证照,进行纸质证照核验。如今实行'刷脸办’,公积金业务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扫码、亮码等方式进行身份认证,实现了自动调取相关证照信息。”窗口工作人员解释。

为深入推进“无实体印章”“无纸质证明”城市建设,大余县行政审批局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导向,推出“刷脸办”免带证改革,梳理第一批“刷脸办”事项109项,推动政务服务实现证明材料从索要到不要转变、从申请人提供到部门获取转变、从纸质证照到电子证照转变,为打响“余快办”营商环境品牌注入新动能。

“刷脸办”融合“告知承诺”是大余县丰富“刷脸办”模式,在审批领域的又一暖心举措。对此,市民吴先生深有感触:“我周一来政务服务大厅原本是想问问道路货物运输许可证怎么办理,啥材料也没带。没想到,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填了一张申请表和承诺书就把证拿到手了。”

依托政务数据共享与信用审批模式的深度融合,申请材料中涉及的身份证、营业执照、驾驶证、行驶证等20种“赣服通”覆盖的常用证照均可通过数据共享或在线核验方式获取,其他材料则可通过告知承诺方式进行信用承诺,申请人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和一份承诺书即可获取审批结果。

“刷脸办”以改革破题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反映的证照材料重复提交、循环提交等突出问题,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不跑腿。同时,通过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 依托“赣服通”、一窗式综合受理系统及电子证照数据库等数据资源,推进了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等众多领域的应用,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和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