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手机报

2023年5月23日(总第2411期)

来源:大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4 09:54:04

  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四月初五(总第2411期)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奋力建设更高层次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大余 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余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赣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


【大余天气】
  今晚到明天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南风2级,气温18-25℃;后天多云间阴天,气温22-31℃。


【本期导读】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少年的你”开启守护行动
  ◎大余新闻:我县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庾岭青年说”演讲比赛
  ◎今日美图:非遗进社区 文化共传承
  ◎通告:大余县关于预防学生溺水举报奖励的通告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管 江西日报社主办 大余县委宣传部承办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余:聚焦“少年的你”开启守护行动
——————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工作,大余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聚焦“少年的你”开启守护、陪伴行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全方位守护未成年人贡献人大力量。
  童心港湾暖家园
  “一到周末雅馨就吵着要去找‘童伴妈妈’,以前她在家里不是玩手机就是看电视。现在有‘童伴妈妈’陪着她,她开心,我也放心!”日前,新城镇桥西村廖奶奶开心地对大余县人大代表吴津说。雅馨是留守儿童,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一到周末,孩子的教育问题就成了老两口最头疼的问题。好在村里建起了“童心港湾”,“童伴妈妈”让雅馨不仅有人陪伴,还感受到了亲情与温暖。大余县人大代表吴津积极筹建桥西村等8个“童心港湾”、选配“童伴妈妈”8人,开展家访、校访、日常陪护、心理健康辅导、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等活动,一个个童心港湾成为大余县留守儿童“温暖的家园”。
  助学圆梦暖人心
  大余县人大代表许英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她的积极倡导推动下,“春蕾计划”已成为大余妇联的响亮品牌,荣获赣州市妇联“春蕾计划”公益行动“先进集体”称号,帮助许多贫困高考生、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完成学业。据统计,大余县“春蕾计划”先后募集资金82.44万元,资助1069人次困难学生顺利就学。
  春暖万家护成长
  为构筑更和谐的亲子关系,帮助家长进一步读懂孩子,了解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交流。大余县人大代表蔡群走进校园、村(社区)向家长、学生开展家庭教育宣讲132场次,受众达2.6万余人次,引导家庭按照科学的方法、理念去教育孩子,使家长对全新家庭教育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邻里驿站连心桥
  市人大代表刘庆芳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未成年人工作有效融合,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打通未成年服务“最后一米”。在她的推动下,石桥下街社区邻里驿站为辖区1400多名儿童开展睦邻暖心服务、成语故事分享、古诗诵读、好书推荐、自我保护、毛笔字练习、户外运动等活动。邻里驿站不仅拓宽了社区服务有效下沉家门口的“最后一米”,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同时还促进了社区干部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
  大余县人大常委会将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情况调研和《江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有效结合,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支持、政府协调实施、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邓万英 黄军荣)


【大余新闻】
  ▲我县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庾岭青年说”演讲比赛
——————
  为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1周年,激发广大青年干部的爱国热情。5月22日,我县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庾岭青年说”演讲大赛。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日辉到现场观摩指导。
  比赛现场紧张激烈,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演讲主题,说身边事身边人,并结合自身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以朴实的语言、真实的情感、鲜活的事例,生动阐释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学所感所悟,讲述自己对新时代的深刻理解,表达在踏上新征程的坚定决心……选手们或娓娓道来,或声情并茂,或慷慨激昂,抒发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之情,生动展现了当代青年担当作为、拼搏奋进、爱岗敬业的昂扬姿态和精神风貌。
  据了解,本次演讲比赛由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团县委联合举办,来自各乡镇、城市社区、各系统的2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旨在激发广大青年干部的爱国热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走深走实。选手们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引路领航和指导实践的强大动力,以争的勇气、拼的姿态、冲的劲头,在新的历史起点展现新的担当,谱写新的篇章。(大余县融媒体中心 张治嘉)

【今日美图】

  近日,在东山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堂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课”正在进行。20多名学生在现场观看省级非遗项目核微雕技艺传承人胡润生雕刻核舟。随后,同学们主动尝试,体验核雕技艺,零距离感受“方寸”之间的核微雕魅力。(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吴明河 肖金林 叶相发)


【工作简讯】
  ▲我县开展“世界家庭医生日”系列活动
——————
  近日,我县开展系列“世界家庭医生日”活动。在集中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册、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市民群众宣传家庭医生服务的惠民政策,为居民提供免费测血压、测血糖、用药指导、健康咨询等服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并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期间,家庭医生团队还上门开展测血压、体格检查等一系列诊疗服务,有效解决患者行动不便但需要医疗服务支持的难题。(大余县融媒体中心 严杰 徐甜)

【通告】
  ▲大余县关于预防学生溺水举报奖励的通告
——————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体系,完善社会全员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络,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对预防学生溺水实行有奖举报,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举报方式
  采取电话举报方式,举报电话:110。
  二、举报范围
  发现学生有以下行为,请立即进行劝阻、制止,并拨打报警电话。
  (一)学生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水域玩耍、游泳的。
  (二)学生私自或擅自结伴到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游泳的。
  (三)学生在无家长带领下,到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烧烤、游泳、划竹排、钓鱼、捉鱼等情况的。
  (四)偷盗或故意损毁防溺水警示牌、救生绳、救生杆、救生圈等救护设施的。
  三、举报认定及奖励标准
  举报线索经公安部门查证认定属实的,举报人须在10日内到县教科体局督导安全股领取奖励资金300元。多人同时举报同一线索的,按一个举报线索奖励,只奖励第一举报人。
  四、相关要求
  (一)举报人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故意捏造事实或者以举报为名制造事端,干扰政府、学校正常工作。
  (二)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故意泄露举报人信息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接到举报后,由公安部门出警核实,对私自下水的学生及监护人进行警示训诫,建议当地乡镇(管委会)、村(居)委会将其监护人编入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志愿者队伍,进行义务巡河2天。
  (四)严禁借举报之名虚报冒领奖金或故意下河游泳套取奖励,违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至全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结束之日止。
  特此通告

大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3年4月12日


  ※责编:王丽  编审:龙秋萍 监制:黄瑞泉 总监制:彭承礼


  《江西手机报》(大余版)为广大市民免费赠阅,感谢您的收看,请及时删除已阅手机报,确保能够正常接收。欢迎踊跃投稿,投稿邮箱:1923299813@qq。com。
  ◆获取更丰富的本地新闻资讯,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大余宣传”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