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手机报

2023年5月12日(总第2404期)

来源:大余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5 09:41:43

  2023年5月12日  星期五
  农历三月廿三(总第2404期)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奋力建设更高层次实力活力美丽幸福大余 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余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大余天气】
  今晚到明天多云,偏北风2~3级,气温17-26℃;后天阴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18-26℃。


【本期导读】
  ◎建设“五个基地” 推进“八大行动”:大棚里的高科技
  ◎大余新闻:我县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今日美图:劳动勤于手 美德践于行
  ◎通告:①大余县关于预防学生溺水举报奖励的通告;②大余县城区内开展除“四害”集中行动的公告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管 江西日报社主办 大余县委宣传部承办


【建设“五个基地” 推进“八大行动”】
  ▲大余:大棚里的高科技
——————
  5月8日,走进黄龙镇大合村瓜果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穿梭在一排排藤蔓间,将一个个圆润饱满、鲜红欲滴的番茄采摘装筐、称重、装车,一派丰收景象。
  “皮薄肉厚,酸甜可口,一上市就成了消费者争相抢购的‘香饽饽’。”在一座温室大棚里,基地负责人吴标一边采摘番茄,一边高兴地说,“有机农业必须拥抱现代科技。”看着一筐筐准备运往广东、福建、南昌等地的番茄,吴标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今年番茄长势好,不仅产量高,品质还好,首功应该记在这灯上。”吴标指着藤蔓上方的一盏盏灯说。与普通补光灯不同的是,这种灯将稀土材料和LED灯相结合,能为不同的植物提供不同的光谱,促使作物提前15至25天上市。
  “南方冬春两季多阴雨天气,难以保证足够的光照,采用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研发的稀土LED补光灯,可以显著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抗病虫害能力和产量。”在智慧农业系统控制台旁,吴标指着大屏幕说,“通过系统,可以远程监控、数据监测、光谱调节等,解决植物开花到坐果期间光照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稀土LED补光灯的光照亮度、强度是普通LED的3至5倍,照射面积是普通LED的3至4倍,充足的光照能提升果实的VC含量、糖度以及酸度,亩产可增加约300斤。
  “二功应该记给大棚顶上的稀土转光农膜。”吴标说,稀土转光农膜是一种通过添加转光剂来实现光转换的薄膜,它将对植物生长有害的紫外光转化为利于植物生长的可见光,植株通过光合作用促进农作物产量增加和品质提升。
  “用了这款膜,亩产又提高了100多斤。”吴标乐呵呵地算起了科技种菜的收入账,“一年种植两季番茄的话,预计今年产量达60万斤,按批发价2元一斤算,年产值约120万元。”目前,这两项技术应用于大余县蔬菜产业园和蔬菜基地,大大加快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有高科技支撑,有好政策护航,让我对‘科技棚’里发家致富充满了信心。”吴标自信满满地说。(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叶功富 叶相发)


【大余新闻】
  ▲我县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上午,我县在钨都广场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君侦、县政协副主席刘传福出席活动。
  活动指出,近年来,我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试点工作进入验收阶段,东山街社区、黄龙镇叶墩村荣获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县、乡、村三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不断健全,应急保障更加有力。
  活动要求,当前,我县已全面进入汛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形势较为严峻。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加强预测预报预警,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巡查防守、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确保安全度汛。
  围绕今年“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活动现场,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县庾岭公益救援大队等应急队伍向群众演示了油锯、背负式风力灭火机、 供水泵、 高压接力水泵等各式应急救援装备及其使用方法。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委、县文广新旅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气象局等单位部门,通过设立工作台、摆放图文展板、发放宣传单、演示自救急救技能等方式,向广大市民介绍活动主题,讲解防灾减灾知识,普及自救互救技能,进一步增进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动员全县上下参与防范灾害风险工作,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余高质量发展护航。(大余县融媒体中心 廖佳)


【今日美图】

  党的光辉照童心,美的教育塑新人。近期,水城小学积极开展以“劳动勤于手,美德践于行”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增强劳动意识,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来源:今视频)


【工作简报】
  ▲青龙:防汛抢险紧靠前 助力修建为人民
——————
  近日,我县连降暴雨,青龙镇各村不同程度出现道路农田被淹、河道堵塞、地质灾害等情况。暴雨中,该镇人大代表们主动靠前,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暴雨后,他们积极与群众一道开展汛后修复,帮助受灾群众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黄伟平)


【通告】
  ▲大余县关于预防学生溺水举报奖励的通告
——————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体系,完善社会全员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络,遏制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对预防学生溺水实行有奖举报,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举报方式
  采取电话举报方式,举报电话:110。
  二、举报范围
  发现学生有以下行为,请立即进行劝阻、制止,并拨打报警电话。
  (一)学生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水域玩耍、游泳的。
  (二)学生私自或擅自结伴到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游泳的。
  (三)学生在无家长带领下,到江河、水库、山塘、积水坑等危险水域玩耍、烧烤、游泳、划竹排、钓鱼、捉鱼等情况的。
  (四)偷盗或故意损毁防溺水警示牌、救生绳、救生杆、救生圈等救护设施的。
  三、举报认定及奖励标准
  举报线索经公安部门查证认定属实的,举报人须在10日内到县教科体局督导安全股领取奖励资金300元。多人同时举报同一线索的,按一个举报线索奖励,只奖励第一举报人。
  四、相关要求
  (一)举报人对举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故意捏造事实或者以举报为名制造事端,干扰政府、学校正常工作。
  (二)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故意泄露举报人信息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接到举报后,由公安部门出警核实,对私自下水的学生及监护人进行警示训诫,建议当地乡镇(管委会)、村(居)委会将其监护人编入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志愿者队伍,进行义务巡河2天。
  (四)严禁借举报之名虚报冒领奖金或故意下河游泳套取奖励,违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通告自公布之日起执行,至全县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结束之日止。
  特此通告

大余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
2023年4月12日


  ▲大余县城区内开展除“四害”集中行动的公告
——————
广大市民朋友:
     为切实降低“四害”(蚊、蝇、鼠、蟑)密度,有效预防控制病媒生物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县爱国卫生工作安排,决定在城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夏季公共外环境病媒生物消杀活动,为确保此次消杀活动顺利开展,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消杀范围
  建成区内所有公共外环境,包括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河流坡岸、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公园、广场、公共绿化带、下水道、垃圾桶、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
  二、消杀时间
  2023年5月5日—5月14日。
  三、注意事项
  1.请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参与,彻底打扫室内外卫生,清理积存垃圾、杂物等,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坚决清理“四害”孳生地。
  2.公共外环境灭鼠药物统一投放在专用灭鼠毒饵盒内,请广大市民朋友看管好自己的小孩,谨防误食,一旦误食及时就医,可注射维生素K1解毒。
  3.在喷洒灭蚊、蝇、蟑药物期间,会产生烟雾和异味,一般对人体无害,但极少数人也可能会出现皮肤过敏等情况,请广大市民朋友不必恐慌、不要围观,在灭蚊、灭蝇、灭蟑作业期间,请关闭门窗,收好晾晒衣物,保管好食品,避免污染。
  4.请广大市民自觉爱护灭鼠毒饵盒等消杀设施设备,不故意破坏或带回家另作他用。因病媒生物消杀工作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原谅。请广大市民互相转告,确保施药安全。
  特此公告

 大余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4日


  ※责编:王丽  编审:龙秋萍 监制:黄瑞泉 总监制:彭承礼


  《江西手机报》(大余版)为广大市民免费赠阅,感谢您的收看,请及时删除已阅手机报,确保能够正常接收。欢迎踊跃投稿,投稿邮箱:1923299813@qq.com。
  ◆获取更丰富的本地新闻资讯,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大余宣传”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