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网信普法进网站

冒充消防人员搞推销? 大余市民要警惕!

来源:大余消防大队 作者:大余消防大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05 11:12:44


6月24日

大余消防接到有人假借消防名义

进行宣传推销消防器材的举报


图片
大余消防在此声明

各级消防部门深入各类单位场所组织开展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疏散演练等宣教活动均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收取培训费或推销消防器材和消防装备的均为非官方行为。




图片
那么,常见的骗术有哪几种呢?





图片

套路1:“紧急通知”征订消防资料,组织消防培训进行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假冒消防的名义,通过信函、电话、传真的方式向社会单位征订各类培训书籍、资料、组织消防培训,收取资料费,培训费,进行诈骗,不法分子在“紧急通知”上强调如不参加或购买将被处以停业整顿并罚款,不明真相的企业单位则被蒙骗。




图片

套路2:假冒消防人员,兜售书籍

一些不法分子出版、盗版了各类消防书籍、图册和音像制品等,他们物色联络员派驻到全国各地,以诈骗手段高价推销这些劣质产品。




图片

套路3:冒充消防人员,包揽工程款项

冒充消防领导和后勤人员,以采购生活物品、工程项目承包、后勤物资等,包揽诈骗工程款项。




图片

套路4:打着“消防安全”旗号收取押金

此种诈骗手段是打着“消防安全防火”等旗号,到处收取“押金”,并声称只要在一定时段内不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就能全额退还。




图片

套路5:假讲座真推销

假冒消防宣讲师,打着免费进行消防培训的名义,在培训过程后,兜售其经销的灭火器、防烟面具、救生绳等消防器材。这些消防器材中有些器材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有时他们推销的灭火器也是正规产品,但价格就是非同寻常了。




以后遇到类似情况

👉一要提高警惕,冷静分析,及时到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核实或打电话到当地消防救援部门咨询;

👉二是骗子最终目的肯定是钱,当提到钱时一定要长个心眼;

👉三是遇到有不法分子冒充消防救援人员进行行骗时,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防止上当受骗;

👉可拨打110报警或致电消防部门“96119”求证。




图片
“蓝朋友”温馨提醒


广大群众及单位

消防安全的确应该重视

但大家可要擦亮眼睛

因为某些别有用心之人真正看重的

可不是你的消防安全

而是你口袋里的人民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