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大余樟斗:小小百香果 致富好“钱”景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13 16:27:34

  近日,笔者走进大余县樟斗镇樟斗村百香果产业扶贫基地,150余亩百香果陆续成熟,一排排整齐的藤架上挂满了形如鸡蛋的果实,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村民正忙着采摘搬运,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第一年亩产约3000斤,年产40多万斤,预计收入110多万元。”大余县樟斗镇樟斗村党支部书记傅声清告诉笔者。

  大余县樟斗镇属于偏远山区乡镇,产业结构单一,农民致富路径少。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2019年9月,樟斗镇组织所有村书记前往寻乌县学习百香果、猕猴桃等特色产业种植技术。机缘巧合之下,傅声清经朋友介绍结识了一位专门从事收购百香果的老板,并签下了收购协议,收购商还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

  销路决定出路。今年4月,樟斗村整合资金40余万元,采取“村集体 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产业结构模式和林下套种经济作物的复合经营模式,流转土地150余亩,订单种植百香果、朝天椒、秋葵等短、平、快产业,带动当地贫困户20余人就业增收。

  今年,贫困户蓝春香在村里的百香果基地和蔬菜大棚上班,一天能挣90元,一年下来收入近2万元。“家门口挣钱,还能兼顾家庭,挺好的。”蓝春香说。

  “在百香果还是幼苗时,我们套种朝天椒和秋葵,今年基地共销售朝天椒5000多斤、秋葵3000多斤,挣了近2万元。”傅声清说,“晒干的秋葵子还可以榨油,秋葵油每斤约90元,预计收入约5万元,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将基地打造成集观光休闲、田园采摘、乡村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看着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致富地”,傅声清说,他对未来满怀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