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丕显

来源:大余人民政府网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7 12:51:00

  1949年,陈丕显(中)与管文蔚(左三)、刘先胜(左一)、马一行(左四)等合影。
  陈丕显,家名陈家煌。1916年3月生于福建省上杭南阳乡。他自幼天资聪颖。好学上进,志存高远。青少年时期,身处政治风云变幻的时代,便对时代的新思想、民生问题、实用之学潜研攻读,为学与治事并行, 深得博学审问,慎思力行之要旨,因而胸襟开拓。养成弘毅豁达的才器,所以他的才学根基早树,政治理论亦研究有素,为其政治、组织、军事才干奠下深厚根底。从13岁起,即参加革命工作,长期在中共基层组织工作。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斗争。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在赣粤边地区坚持了极其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苏中区委员会副书记、书记兼新四军苏中军区政委。参与领导苏中军民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1947年起曾任华东野战军纵队政委、兵团政委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第一书记兼上海警备区第一政委、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上海市政协主席。1977年起先后任中共云南省委书记,湖北省委第二、第一书记、湖北省革委会主任、武汉军区政委,湖北省军区第一政委,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后调北京,任中共第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87年11月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著有回忆录《赣南三年游击战争》、《苏中解放区十年》。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身经百战的经历,炼铸就了陈先生是一位有理想的政治家;也是一位有卓越贡献、为国家、为人民尽心竭力、赤胆忠心、亮节高风的领导人物。 先生任事沉毅通敏,豪迈磊蓓,耿介拔俗,为人真挚坦率,具有勤勉奋斗、勇敢刚毅的客家人传统精神。数十年来,他勤政亲民,赤诚奉国,功勋彪炳,政绩卓著。先生心地善良,待人宽厚,育有二男一女,均已婚嫁,各奔前程,事业有成,至足钦式。
  陈丕显先生虽年逾古稀,仍精神矍铄,老当益壮,淡泊明志,依然关心天下大事,稍暇之馀还手不择卷,为人类的福祉追求不息,以其深藏于心中的热诚,编织人生瑰丽的晚霞。
  1995年8月23日,陈丕显先生不幸病逝于北京,享年79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