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3-07 09:49:00

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

访谈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

为切实增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升政府公信力,结合我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大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通知如下:

一、访谈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政民互动、共建和谐”的总体要求,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开展在线访谈活动,打造“关民情、听民意、话民生、解民忧”的网上平台,进一步推进网络问政,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二、访谈时间及访谈单位

县政府门户网站2022年共安排9期在线访谈计划,责任单位为县统计局、商务审计应急管理发改委、公安、县财政民政自然资源局。

三、访谈程序

(一)确定访谈主题。各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重点领域改革、科技创新、减税降费、普惠金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内需和有效投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主动思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拟定访谈主题、确定访谈内容,明确参加访谈的领导、嘉宾和时间,并提前5个工作日在县政府网站发布访谈预告,征集网民提问,认真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确定访谈提纲,并公布征求意见结果

(二)规范访谈程序。责任单位根据访谈主题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访谈开始前2个工作日,要完成背景资料搜集和提纲整理工作。访谈时间一般安排半个小时,最长不超过一个小时,采用主持人与嘉宾对话的方式,中间穿插网民的提问。责任单位要本着对公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现场收到的网民提问,要全面、准确、迅速地回答;对不能当场回复的问题,要在访谈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回复。

(三)加强访谈宣传。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县电视台同时发布访谈公告,强化在线访谈的宣传,通过视频或文字图片直播等形式,积极报道访谈内容,形象直观地将访谈信息传达给公众,扩大活动效果和社会影响。

四、访谈职责分工

(一)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协调小组(详见附件1)总牵头,负责在线访谈工作的组织实施,对实施情况进行考评,对工作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准备不充分、答复不及时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二)县政府办负责协调责任单位参加在线访谈活动,并督促有关部门回答网民的提问。

(三)融媒体中心负责做好在线访谈的图文和视频直播(录播),并做好访谈前后的宣传工作;做好在线访谈的主持工作,确定1名主持人,根据访谈主题和部门提供的资料起草好主持词,访谈结束后把整理好的视频实录提供给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发布。

(四)县工信局负责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的日常工作,做好在线访谈预告和联系协调、技术支撑和网络支持、栏目管理维护等工作。

五、访谈工作要求

(一)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作确定访谈的主题和内容;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网民在线交流,真正把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办成展示政府形象、联系和服务市民的公共平台;要围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访谈,达到听取意见、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目的;要建立长效机制,将在线访谈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二)参加访谈活动的有关部门、单位,要根据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确定访谈的主题和内容、参加嘉宾,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电视台做好宣传、收集网民建议、访谈背景资料和提纲整理工作,及时回答访谈中网民的提问,做好访谈实录文字的整理工作,访谈结束后把整理好的视频、文字及图片资料提供给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发布。

(三)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制定在线访谈计划,填写《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联络表》(见附件3),并于2022310日前报县大数据中心。(联系人:张倩,联系电话:8711398,邮箱:jw_dy@ganzhou.gov.cn)

    附件:1.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协调小组

          2.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年度计划

          3.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联络表


                              大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4


附件1

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协调小组

组  长:  耿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邹昌健  县政府办主任提名人选

李先昊  县工信局局长

成  员:彭承礼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罗少斌  大数据中心负责人

刘志峰  县五型负责人

    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融媒体中心,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年度计划

序号

访谈时间

责任单位和部门

1

2022.3.30

统计局

2

2022.4.30

商务

3

2022.5.30

审计

4

2022.6.30

应急管理

5

2022.7.30

发改委

6

2022.8.30

公安

7

2022.9.30

县财政

8

2022.10.30

民政

9

2022.11.30

自然资源

附件3

2022年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联络表

单位名称(章):

分管领导

姓名

职务

电话

责任部门(股室)负责人

姓名

职务

电话

责任部门(股室)经办人

姓名

职务

电话

手机

邮箱

QQ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