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型政府 > 工作信息

大余县念好“紧箍咒”, 管住“微权力”

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1-04 09:23:11

大余县大力探索“阳光村务”“廉情快递员”“小微权力清单”等机制,筑牢基层廉政防线,推动村务决策、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落实等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促进了民生事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现代化。

“阳光村务”打通“隔心墙”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决策要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集体讨论,80%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后才能实施。村“两委”召开重要会议时,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都要列席,对重大决策、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实施跟踪监督,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

廉情快递员揪出微腐败”。组建廉情快递员队伍,每个村(居)聘用2至3名廉情快递员,构建廉情快递网络。廉情快递员紧盯村级“微权力”,将在工作生活中发现的经费使用、工程项目、服务群众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第一时间反映到乡镇或县级相关监督部门,形成机动、便捷的廉情快递网络。今年以来,廉情快递员共收集问题67件,经研判转为问题线索8条,对4人进行了立案查处。

权力清单念好“紧箍咒”。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村(居)民自治原则,对村(居)组织的权力进行逐类逐项梳理、归纳,重点突出扶贫救助、惠农政策落实及公共服务提供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且容易发生权力寻租的事项,形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目前,已在全县119个村(居)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促进基层民主治理和村(居)干部廉洁规范用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