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历史 传承文化——大余县第一小学走进博物馆实践活动

来源:其他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5 11:16:44

为了拓展和丰富孩子们学习的空间,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接触和体验家乡文化,感受祖国和家乡文化的丰富与优秀,了解家乡的变化和发展,激发心中爱祖国、爱家乡、爱自然的情感。在春光旖旎、百花绽放的最美四月里,李国清副校长带领四年级的学子们走进大余县博物馆,开展了“对话历史,传承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青瓦古墙,见证了牡丹亭文化底蕴,春风送暖,细数着学子热情。朝气蓬勃的一小学子们,带着耀眼的光芒,迈着整齐的步伐,向着大余县博物馆出发了。


一方建筑、一幅古朴、一个故事、一指记忆,无不深刻展现出大余民俗文化永恒的魅力。伴随着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解说,同学们怀着满满的好奇心走进了博物馆大门。


“墓志铭是我国古代墓葬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墓志铭,能近距离了解、感受大余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激发后人见贤思齐、踔厉奋发的力量,从而热爱自己的家乡,以新担当新作为为家乡建设出力。”随着解说员的讲解,同学们来到了古代名人墓志铭拓片展区。同学们认真的聆听着,同时也进一步了解我们美丽的家乡大余浓郁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


接着同学们欣赏了造型精致、图案精美的青花缠枝莲纹梅瓶等墓葬品。大余当时有很多这样的梅瓶,都是由景德镇生产的。古时这些梅瓶也是用于插梅花装饰,放置于家中神台。后来这些梅瓶便专门为插梅花而定做,因为梅瓶的瓶口相对较小,梅花立起更能体现梅花的风骨。


一个展馆,一段历史,一座城。这些展品是珍贵的文化遗产、是历史的痕迹,是展示大余县人祖辈生活的根,是乡音、乡情、乡恋、乡愁,是人们永远的家乡记忆。


在聆听明朝戏剧家汤显祖以古南安府衙后花园为背景,以大余民间流传的杜丽娘与柳梦梅追求真爱、超越生死的恋情传说时,同学们聚精会神,领略了古代戏剧文化的魅力。


通过这次博物馆之旅,一小学子们近距离地接触和体验了牡丹文化,使学生对家乡的历史有了一定的认识,通过博物馆中展出的馆藏文物,以实物传递知识,打开了他们心中对博物馆的好奇和疑问,感受了家乡文化的丰富与优秀,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