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遗助“双减”】拓历史之痕 印文化之韵

来源:其他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5 10:42:03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正是一年最美丽的时节。为践行“匠心独运 洵美且异”的教育理念,引领学生走出教室,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收获成长,大余县水城小学的师生以参观“致敬先贤——大余县古代名人墓志铭拓片展”为契机,开启了一场走进非遗、拥抱春天的寻美实践之旅。


参观展览之前,我们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通过一节综合实践课,走近了古老的非遗技术——拓印。


从课堂中来,到实践中去。同学们满怀期待,终于可以一睹拓片的模样。此次大余博物馆展出的大余古代名人墓志铭拓片24张,有古代进士,处士,医生,也有古代的状元、会元、解元。通过讲解员的细致讲解,这些拓片上的文字记载,让同学们对古代名人有了更深刻地印象。同时,同学们对拓片这一古老的技艺更加的崇拜了。


展馆还展出了墓葬品50余件,同学们在参观这些展品中不停地向讲解员发问:“这种瓶子是用来做什么的?”“这把剑的纹路看不太清晰了,我猜它以前一定很帅气,主人为什么要带剑,他有武功吗?”“这个碗的形状不太一样哦”“我觉得这个器皿很漂亮!”一件件古物背后就是一段历史故事,激发着孩子们的探索热情。


接着,我们跟随两个文学主人公杜丽娘和柳梦梅走进了汤显祖的《牡丹亭》,了解它与大余南安的历史渊源。一件件华丽的戏服,一张张精美的剧照,走进故事的同时,同学们渐渐明白,原来我们熟悉的牡丹亭公园布局是从故事中来的。


此次学校课程和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深受孩子们喜爱。孩子们不仅增长了知识,了解了自己的家乡,还进一步提高了审美意识,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