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  > 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简介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2016年开始兴建2021年7月30日正式开馆,坐落在大余县黄龙镇,占地面积210.7亩,建筑面积19745.3㎡。整体建筑包括纪念馆、红色文化街、红色教育培训及住宿、主体雕像区、红色体验区及红色文化表演区等设施。纪念馆陈展面积约5000平方米,以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主要战斗历程为主线,详尽、权威的史实和崭新的布展方式,全方位展示南方八省十五个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的光辉历史,是全国首座全面展示我党我军三年游击战争光荣历史的高端展馆。

纪念馆作为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宣传基地、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红领巾讲解员实践教育基地等,在社会各界取得了广泛关注。2021年,纪念馆“南国烽烟举红旗——南方三年游击战争历史陈列”展览先后入选“中宣部 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2022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在中国博物馆热搜榜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热搜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50强榜单中,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进入前50强。

纪念馆周边革命旧(遗)址有池江陈毅旧居、梅山斋坑陈毅隐蔽处、长岭会议旧址等,这些革命旧(遗)址保存完好,蕴含着较高的文物价值、研究价值、红色教育价值。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下辖梅岭三章主题园位于南安镇建设村梅山红色文化景区内,梅岭三章主题园于2017年9月落成并隆重开馆,主体建筑面积2900多平方米,陈展面积1300多平方米。馆内设有陈毅元帅诗词专题展厅、多功能影像厅等。其中,陈毅元帅诗词专题展厅由序厅、“创业艰难百战多”、“大庾岭上暮天低”、“弥天烽火举红旗 ”、 “团结抗日下山来”个部分组成,以雕像、大型场景、图片、书籍等各类文物陈列,真实再现了游击战争的光辉历史,弘扬坚定信念、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梅岭三章主题园凭借“建筑”和“展览”的全新设计给予了游客们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享受,已经成为了广大市民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教育基地。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众号

预约电话:0797-7237066

邮箱:dyxjng@163.com


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电子导览图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