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县不断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

来源:县民政局 作者:罗宏 曾鹰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5 10:47:00

近年来,大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工作,不断创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健康养老环境,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公办养老机构快速发展,在履行基本养老服务职能、承担特殊困难老年人集中养老任务以及开展养老服务示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公办养老机构硬件配置提档升级。今年以来大力开展乡镇敬老院“暖心工程”工程,共计投入约2380万元。对大部分设施陈旧、设备配置不足的乡镇敬老院,围绕“居住能安心、手边有热饮、洗浴有保暖、如厕更安全、活动更丰富、就医更方便”等六个方面进行重点改造,11所乡镇敬老院生活常用设施设备“配置升级”。改造后的敬老院,院子更加敞亮,间间房屋都有热水,增设了休闲娱乐、生活照料、托养护理等功能区域,建成了老年人的幸福家园。同时,新城镇敬老院将于2023年实现“更新迭代”。县委、县政府将新城镇敬老院项目列入了全县重点工程项目,铁心硬手抓好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在新城镇敬老院原址新建养老大楼两栋、改扩建养老大楼一栋,新建配套用房及值班室,总建筑面积为5708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将于2023年11月份完工,届时新城镇敬老院将“全新上线”。

二是幸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结合赣州市大上崇幸福产业示范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文件精神,大余县加速推进大余县特困失能老人护理院改造项目建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296平方米,该项目将于2023年3月份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串连起周边的大余县综合福利院、大余县残疾人托养中心等项目形成一个占地约35亩的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全县公办养老机构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大余县特困失能老人的集中照料护理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按照“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人做”原则,县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明悦老年公寓、五福居老年公寓等),对全县112人特困失能老人进行集中照护,切实提高了特困失能老人的生活质量。特困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率达到100%,特困失能老人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三是养老机构运行经费实现足额保障。为进一步加强敬老院工作保障,完善各类基础设施,保障工作人员待遇,兜底特困人员生活费用,经县政府批复同意在保障敬老院院民供养金和工作人员工资的基础上,另外每年从县财政再增拨324万元用于乡镇敬老院运行经费。该项资金主要是保障敬老院办公运行及维护的支出,保障特困人员衣着被褥及洗漱理发的日常生活开支,保障工作人员三险一金及防暑防寒等福利待遇。敬老院运行经费得到充分有力的保障,机构运行管理日趋完善,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明显提高,特困人员生活幸福指数不断上升。为加强乡镇敬老院财务管理,维护特困供养人员的合法权益,县民政局制定印发了《大余县乡镇敬老院财务集中核算实施方案》。县民政局设立了乡镇敬老院会计核算中心,将乡镇敬老院财务统一到核算中心集中核算,统一管理乡镇敬老院资金。核算中心、乡镇敬老院都有明确的工作职责,做到恪尽职守、廉洁勤政。

四是聚焦护理人员培养构建多元格局。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工作。通过“走出去学习”,局领导多次带队养老机构业务骨干赴北京、云南、广东等多地学习优秀的养老服务工作经验。采取“请进来传授”,县民政局邀请省、市养老行业专家亲临大余指导传授养老护理工作经验。落实“培训接地气”,依托大余县五福居养老康复中心及大余益民中医院的软硬件资源,建立了大余本地的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基地。今年,县民政局联合县人社局在大余县五福居养老康复中心成功组织举办了为期一个星期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竞赛,进一步拓展了大余县养老服务人才供给,提升了养老服务人员专业技能和管理服务水平,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