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食品安全

开水烫餐具究竟靠不靠谱

来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07 16:58:26

每逢节假日,不少人会选择约上三五好友,在特色餐馆相聚一番,您在饭前第一件事会做什么?不少市民会选择要一碗开水,烫一烫餐具。使用经过开水“洗礼”的餐具,总让人觉得格外放心。那么,使用开水烫碗筷真的有用吗?

“开水烫碗筷,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是很难达到较全面的杀菌效果。”专家告诉记者,市民向商家要来烫碗筷的开水,很难达到100℃,此时将碗筷烫一烫,能去除碗筷上的微生物,但是要去除更多的细菌,比如芽孢、霉菌等,是不可能的。

据了解,未经严格消毒的餐具上,一般会残留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以及大肠杆菌等)、病毒(甲肝病毒、乙肝病毒、诺如病毒等)、霉菌(真菌)以及芽孢等。使用高温烫碗筷的确能起到一定的杀菌消毒作用,但通常情况下用开水涮碗筷,并不能达到理想效果。“对餐具进行消毒,要注意三点,分别是消毒时间、消毒剂浓度、消毒次数。”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达到较好的消毒效果,一是必须使用100℃滚烫的开水,二是在用开水对碗筷进行消毒时,不能将碗筷在开水里放一下就拿起来,至少需要在煮沸的开水中待半小时左右。

比如在未消毒餐具中广泛存在的沙门氏菌,极易污染餐具,不幸感染沙门氏菌后,会出现呕吐、腹痛、水样便(黄绿色)的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寒颤、抽搐甚至昏迷。不过,沙门氏菌相对不耐热,残留此种细菌的餐具在55℃至60℃的温度环境下进行1530分钟的消毒,即可杀死大部分沙门氏菌。

还有部分注重卫生的市民会随身携带餐具消毒湿巾,使用此类消毒纸巾擦拭餐具,能否带来更放心的就餐体验?“一般来说不太建议市民采用此类方法消毒餐具。”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要达到合格的消毒程度,消毒湿巾内包含的酒精或是消毒剂浓度会比较高,此时用来擦拭餐具,可能会摄入消毒剂或是消毒酒精,建议将此类湿巾用来擦拭双手,不必用来直接接触餐具。

在外就餐时,建议市民选择带有合格消毒设备的餐馆就餐,春季时气候潮湿,此时要注意家中或是外面餐馆的筷子是否发生霉变,一旦竹制、木制筷子出现霉点,应立刻丢弃。在看到不洁净的餐桌布时也要注意观察桌布的卫生状况,出现霉点等情况要及时向店家反馈。有娃家庭在带孩子外出就餐时,最好携带儿童专门的餐具。此外,建议广大餐饮业的商家要加强日常饮食安全培训,加强安全意识,让市民在外就餐时吃得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