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食品安全

别吃!有毒!这里有一些来自春天的“知识点” 必须掌握 不然后果严重……

来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9 15:15:39

如果你发现家附近的绿化带有点秃了,可能不是植物生长不好,而是某些人来过。不过,千万不要盲目跟着别人挖野菜,如果认不清这些植物就吃,很有可能会中毒! 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路边的野菜。

荠菜

Capsella bursa-pastoris,就是我们常说的荠菜。荠菜味道鲜美,不但可以包馄饨,还可以做春卷,在长江下游地区,还有着“三月三,荠菜花煮鸡蛋”的习俗。

味美之外,荠菜富含11种氨基酸和各类营养元素,全草可入药,具有利尿、止血、清热、明目、消积的功效。口感、营养价值、药用价值都倍棒,还野生,小区内随处可见,荠菜真是春天野菜的天选。

碎米荠

如果荠菜都被薅完了又没抢上,那么考虑一下荠菜的亲戚——碎米荠Cardamine hirsute。碎米荠与荠同属十字花科,但叶子和果实有明显差异。

碎米荠可以食用,采集后可焯水清炒,但味道较为清淡,不如荠菜鲜香。碎米荠更多的价值在于药用,全草入药具有清热利湿、安神、止血的功效。

救荒野豌豆

光看名字就知道,救荒野豌豆Vicia sativa是非常时期的救命草。救荒野豌豆在《本草纲目》中称为“大巢菜”,《诗经》中“采薇采薇,薇亦作止”的“薇”指的就这一类植物。这样算起来,救荒野豌豆的食用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

嫩嫩的豌豆苗焯水后伴食、清炒或者煲汤味道都不错,而且巨补钙(每百克鲜嫩茎叶含钙270 毫克,比牛奶还高),不但你喜欢吃,也是喂猪的好材料。需要注意的是,当救荒野豌豆开花之后,其体内自带的氰基丙氨酸等有毒物质的含量会升高,结籽后毒性会更强,这时候茎、叶就千万不能再食用了。不过豆荚里的豆子还可以食用。

泥胡菜

泥胡菜Hemistepta lyrata,名字里就带“菜”,是不是自带天然的亲切感?春天里的泥胡菜茎叶脆嫩,汁水丰盈,既可以焯水后加佐料伴食,也可以做春饼、做青团。


在口味上与其他菊科植物一样,味苦性凉。不过正因为此,泥胡菜也具有了去火、清热解毒、消肿去淤的功效,但是体寒、体弱的人服用时要格外注意啊,千万不能过量。

蒲公英

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不但可以浪漫的吹(会飞的“降落伞”是蒲公英的种毛),也可以美味的吃。蒲公英鲜嫩的茎、叶和花都可以食用,或炒或拌或煨汤。

蒲公英是多年生草本,刈割地上部分,保留根部,可以再长新芽。蒲公英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矿物元素,还富含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健康成分,可全株入药,泡水或者煎服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散结。蒲公英性凉、苦,体虚、体弱的人需酌量食用。

繁缕

繁缕Stellaria media在苏南民间,又叫“文文头”,初春新萌生的嫩苗,便是这个时节美味的野菜佳肴。繁缕主要的食用部分为嫩梢,味道与豌豆尖相似,而且更加柔嫩鲜美,可以焯水后凉拌、炒食、煲汤或做面糊。

全株可药用,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痛、下乳等功效,还可以减肥。比较有趣的是,繁缕的小白花看上去有10个花瓣,但是解剖之后,可以发现两片花瓣的基部是相连的,这也是合瓣花的特点。

苋菜

苋菜Amaranthus tricolor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蔬菜,目前菜市上比较常见的有红叶苋、米苋等,但是野生的苋,也保持着原始的鲜嫩甜美哦!

苋的主要食用部分是茎叶,富含铁、钙等矿物质以及胡萝卜素和维生素,营养价值极高,被民间视为“补血菜”,常吃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全株可入药,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通利二便的功效。
其实大部分无毒的蔬菜理论上是可以食用的,但是有些有明显毒性的特征的蔬菜一定要当心,千万不能吃。

别碰!有毒!

这一类草,主要集中在大戟科Euphorbiaceae,像泽漆 Euphorbia helioscopia、地锦Euphorbia humifusa、斑地锦Euphorbia maculata等。

泽漆

地锦

斑地锦

大戟科植物多具有乳汁管,可分泌白色乳汁,这些乳汁具有复杂的理化成分,伤口和眼睛不能碰触,如果误食、误服也容易引起过敏、中毒等现象,轻则眩晕、呕吐,严重时危及生命。如果要将这几味植物用作药用,一定要在专业意见的指导下,遵医嘱使用,切不可盲目自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